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画卷

——宣汉五马林场的六十载绿色嬗变

更新:2018-10-18 15:15:03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宣汉县五马林场,又叫宣汉国家森林公园五马归槽景区,因林场地貌犹如五匹骏马远行归来聚在槽头一起吃草的形象而得名。

建场六十年来,该场一代又一代务林人不忘初心、不畏艰苦,将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2万多亩的天然林海,将过去贫穷落后的林区变成了旅游康养景区,展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画卷。

1957年

开启五马林场造林绿化新纪元

1957年12月,经省林业厅批准,将宣汉沿山公社(现红峰镇)、镇雄公社(现毛坝镇)部分集体荒山划为国有,成立了宣汉县第一个国有林场——国营宣汉县五马槽林场,从此开启了五马林场造林绿化新纪元。

五马林场位于大巴山南麓,东连万源市罗文镇,南临宣汉县毛坝镇天平、冒尖村,北靠宣汉县红峰镇桥河、垭口村,西接万源市东林山林场,海拔1080米至1620.5米。距离宣汉县城68公里、毛坝镇17公里。

建场之初的五马林场,处于崇山峻岭之间,没有粮食、水电,没有学校,没有医院,没有娱乐设施,缺少房屋,交通、通讯严重闭塞,冬季大雪封山,整个林场处于半封闭、半隔绝状态。1963年8月至10月,56名有志青年从繁华的重庆来到五马深山植树造林。他们发扬“战天斗地”的精神,从远处肩挑背扛运来泥土,挖坑打窝,堆积肥土,累计营造杉木、柳杉林1650亩。

五马林场知青林

经过多年精心培育,月亮坪柳杉林如今成为四川省内单位面积活立木蓄积量最大的柳杉林。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至八十年代初,除了10几名知青陆续返城外,绝大多数扎根下来成为了这里的“主人”。如今,月亮坪柳杉林已成为“知青林”旅游文化景观。

1978年

林场迎来改革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五马林场步入了稳定发展的新时期,林场由过去的产品生产转变为商品生产。

1978年至1997年,林场累计为国家生产杉木等商品木材约3.5万立方米,在毛坝、胡家建立木材加工厂,木材销售收入约1500万元;采集杉木、柳杉种子500公斤,育苗85亩,补植补造和更新造林4980亩,幼中龄林抚育13000余亩,封山育林21339.2亩。

1983年,林场更名为国营宣汉县五马林场。林场相继在断山、青子山、石庙场建立了护林点,修建了公子寨瞭望台,修通林区简易公路34.5公里,建设输电线路29公里,在胡家镇集资修建办公综合大楼3000余平方米,解决了部分职工住房难、子女就学难等问题。

1998年

走上生态建设发展之路

1998年,国家调整林业发展战略,从以生产木材为主转向以生态建设为主,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林场确立了“严格保护,多种经营,以短养长”的发展思路,禁止天然林采伐,林场走上了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之路。

实施“天保工程”前10年,林场共完成造林2856.3亩,实施封山育林18600亩,森林管护面积20766.5亩;建立了优质高产马尾松母树林基地600亩;育苗320亩,生产合格苗木2850万株。增加林地面积178.43公顷、森林蓄积8.77万立方米,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生物总量明显增加、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森林覆盖率达96%,为林场实现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 

升级打造国家森林公园

2014年以后,五马林场实施了一系列林场改革措施,不断推进林场转型发展,林场迈入绿色发展新时代。

近年来,五马林场为加快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加大林场管理体制、林区棚户区改造和森林旅游景观打造,迎来了林场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在新一轮事业单位和国有林场改革中,从2015年起将林场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管理,核定人员编制31人,经费全额财政保障,职工“五险两金”保率达100%,彻底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林场把改善林区民生作为大事来抓,改造输电线路42公里,打井12口,建饮水池630立方米。结合林场棚户区改造,改建危旧房4000平方米,在县城城郊建成基本户型60平方米的住房271套,271户林场贫困职工于2014年1月全部入住新居,进一步解决了居住难、就医难、子女上学难等问题。同时,林场鼓励职工依托林区特有资源,发展林下生态经济,增加职工收入。初步形成了林禽、林畜、林药、林蜂、林粮、林菜等种养模式,年收入超过20万元。

2014年12月,宣汉五马归槽景区与峨城竹海景区、观音山景区捆绑成立了四川省宣汉国家森林公园。为加快森林公园的建设,发展森林康养新产业,争创国家4A级景区,林场加大项目争取,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进一步改造林区公路24.6公里,新建绿化带2500平方米,新建木塑板钢架游步道1.1公里、休闲平台400平方米,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2017年,林场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00万元。

 □文/图 特约记者 魏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