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周末动车

更新:2018-10-18 10:26:33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常龙云

逐水草而居,动物都有多动症,最严重是人。人不愿在一个地方久待,比如办公室。周末一到,火车站就格外热闹。摆脱工作束缚的人们,若春水泛滥,从城市水泥森林各个地方汩汩冒出来,汇成一股股人流,涌向火车站。

大巴山南麓的达州火车站,是中国铁路交通大动脉的重要枢纽,四川东部的出入口。然而,周末麇集火车站的人们,多不是出川。如果你去广场熙来攘往的乘客中调查,去向十之八九是同一个目的地:成都。

达州和成都,一个在川东大巴山,一个在川西大平原,巴蜀之间重山复水,路遥远且艰险。单说水,就有渠江、嘉陵江、涪江、沱江,四条大江拦路阻隔。从前交通不便,达州人心目中的成都,是个引人神往的模糊幻影。若有人获得出差成都的机会,就像中大奖一样,激动得血压嗖嗖飚升。可是,去成都并不轻松。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然而火车没直线可走,绕道重庆拐老大个弯,哐当哐当摇晃十六个小时。坐客腰酸、背痛、屁股肿、骨头抖散架。站客更遭孽,腿不是自己的腿,是木棒棰,不听使唤,挪不开步。

2010年9月20日,一个改写达州交通历史的时间。清晨7点56分,在达州人欢歌狂舞中,首列“和谐号”动车开出达州站,飞驰西去,2个半小时后抵达成都。那些日子,时间、速度和距离,成为街谈巷议话题;还有动车女乘务员如何漂亮,不逊空姐;车行如何平稳,茶水不浪一滴;车内恒温如何舒适,四季如春;坐椅如何软和,比家里沙发还安逸……成都瞬间近在眉睫,历历可辨,伸手可触。

融入成都!官方和民间,从未如此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一致。我有些保守,不太赞同这样的口号。农村融入城市,小城市融入大城市,意味着丰富多样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将在融和中消失,恰似物种消失一样。然而,速度改变世界,融合成为涤荡传统的新潮,无人不卷入其中,被裹挟前行。

周末乘动车去成都,成为达州人的时尚生活。度假,会友,购物,照看孩子上学,和子女团聚,锦里、宽窄巷子逛街……成都大街小巷、酒肆茶楼、宾馆商场,大嗓门的达州人多起来了。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客居旅舍总是过客,滋生异乡人的愁怅。那就买房吧,达州上班,成都度周末,开启全新生活方式。拉动成都楼市,拉升成都房价,达州人功不可没。

票贩子瞅准了动车带来的发财机会。打个电话,送票上门,收取二十元服务费。整顿、打击和围剿均无效,最终,互联网灭了票贩子。打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点几下鼠标,然后提上行李,直奔火车站。自动取票机前,掏身份证验明正身,车票便吐出来。动车里待二个多小时,便见车窗外濯锦江边两岸花。而此时,巴山巍峨身影,遥远为模糊记忆,感觉有如他乡。

儿子在成都工作后,我和许多达州人一样,周末循着血缘和亲情召唤,往返在巴山蜀水之间,对周末动车,有了更多依赖,更多感触。

售票窗口、自动取票机前、安检口、检票口,哪里都是长蛇般的人列蠕动。尤其是检票口栅栏外,一队队人列,数条长蛇纠缠一般。栅栏内,检票员不时看一眼腕上的表。终于捱到检票时间,栅门哗啦哗啦一道一道打开,仿佛长河开闸,人潮倾泄,滚滚涌出,滔滔向前,沿动车向二边流淌开去。

此时,盈耳的脚步声唰唰唰,似骤雨泼洒,淹没了一切。坚硬的花岗石地面,无数拉杆箱滚动向前,撼人的轰轰隆隆声,如闷雷不息。我感觉在雷雨交加中疾行。四顾周围,人流横淌,个个步履匆匆,探头伸脑寻找车门,摩肩接踵没入其中。伸向远方的铁轨,一副冰冷模样。动车如长龙静卧轨道上,仿佛长途奔跑累了,趁乘客上车间歇,小憩片刻。光洁的流线型车头,让人想起它在巴蜀大地高速穿行,快如风、疾似箭的情景。动车如一块巨大磁铁,很快将乘客吸干净,站台上留下几名铁路员工,守候着剩下不多的发车时间。

乘客归位,车内也安静下来。车厢连接处门上方,电子屏幕滚动播出中英文双语告示:速度、温度、前方站名等,感觉体贴温馨。不时袭来一阵香风,那是女乘务员经过。她们身材高挑,环肥燕瘦,模样俊俏,吸引乘客目光,一路追随。她们帮乘客整理行李、检查车票,莺声燕语令人如坐春风。有不安分的男乘客,千方百计借故搭讪,收获到如花笑靥,如同饮下一杯蜜水,美得合不拢嘴。

一路向西,土溪、营山、蓬安、南充、遂宁……前方到站,车门开启,有人匆匆下,有人急急上,下的人兴奋,上的人也挺激动。每次车门开启,把人吞进吐出,我都想到河流的出入口。动车像一条移动的河流,承载着好动的人们,以及生生不息的欲望,穿越广袤的世俗生活。

我喜欢临窗的座位,沿途看风景。从巴山到蜀水,坐一次动车,游览一趟巴蜀。天地间徐徐展开的巴蜀长卷,高山列阵,大江纵横,丘原起伏,雄浑与清秀交织,四时不同,色彩和景致各异,令人心旷神怡。

外省人说四川,往往有蜀无巴。这不怪他们,巴亡于秦,羚羊挂角,难觅踪迹。巴人的血统和基因,却一直在川东传承,嗓门大,性子急,行事风风火火,从旅行就可以看出来。广播说,本次动车快到终点站了,人们立马骚动起来,磕磕碰碰一派忙碌,收拾东西,整理行李,甚至提前到车门口候着。而实际呢,动车才从龙泉山隧道钻出来,到站还有三十多公里远呢。

每次去成都,妻子提前几天就着手准备,主要采购大巴山食材,腊肉、苕粉、洋芋、挂面、米豆腐、土鸡蛋等,尽力搬运,把巴山风味带到成都。我是极简主义者,尤其出行。为此,我们常发生争执。她一赌气就发狠话,你不拿我拿。那咋行呢,不要安定团结?破坏家庭和谐?见我不声不响肩挂手提包裹,她才转嗔为笑,温柔地帮助我提高认识,说都是动车出力,就当去一趟超市回家。想一想,也是这个道理。有一次,我身上大小挂了六个包裹,见者无不惊奇。从他们眼里,我读到无奈的赞叹,真好男人啊!后来我发现,这不是妻子才有的怪癖,达州人都有这毛病。每次遇见负重上下动车的男人,我们都相视会心一笑。

动车每天达州到成都八趟,成都到达州六趟,风驰电掣往来,把巴蜀连动成一体。周末若不提前几天预订车票,到时候一票难求。于是乎,性急的人,才返达州,又急着预订周末的车票。车票落实了,这才安心投入工作。

忽然传出消息,成达万城际高铁要开建了,达州人兴奋得血压又嗖嗖飚升。最快时速350公里,达州到成都一个半小时车程,血压能不升高?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