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探访达城家政服务行业,保姆到底要不要健康证?

更新:2018-10-18 10:18:4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随着家政行业迅速发展,找保姆不再是难事,但找个靠谱的保姆却并不容易。从业人员是否都持有健康证?有健康证的是否真的健康?家政服务行业的从业标准是什么?行业有没有统一的管理?近日,记者对达城家政服务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靠谱保姆难寻

女儿出生这9个月来,市民冉先生家里就没“断”过保姆。“老婆坐月子时,我花了2万元从重庆请了一位‘金牌月嫂’来照顾她和女儿,那位阿姨确实不错,既专业又勤快。”据冉先生介绍,这位保姆工作时都戴着口罩,每天还会给老婆做营养餐,给孩子做抚触按摩。冉先生告诉记者,比起是否有健康证,他更在乎保姆本身的口碑,“尽管市场上家政人员很多,但想找到一个有口皆碑的却并不容易。一旦遇到,我肯定会优先考虑。”

女儿2个月后,冉先生又在西外龙泉路某家政公司雇了一名育儿嫂,并一直工作到现在。“第二位阿姨的健康证,我们也只是瞟了一眼。”冉先生的妻子罗女士告诉记者,该保姆从属的家政公司是一家全国连锁企业,想到企业应该会审查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自己便没有多问。“职业技能和人品才是我最在乎的。”罗女士说,虽然有没有健康证同样重要,但进门就向人家要健康证,显得很不礼貌。

与冉先生一家观点不同,王女士在雇用保姆时,首先要考察的就是健康状况。“如果保姆有传染病,家里人不就危险了?”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就曾遇到过身患疾病的保姆。

“前段时间,家政公司给我推荐了一名育儿嫂,当时家政公司拍着胸脯说推荐的保姆肯定身体健康、经验丰富。”然而当王女士出钱让保姆做过体检后,却查出保姆患有霉菌性炎症,而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为此,王女士非常气愤。

健康证由保姆自己提供

家政行业的准入门槛是什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达城几家家政公司。“我们公司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要求很严格,入职前必须接受身体检查,还要提供无乙肝、肺结核等疾病的健康证明。”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说,如果雇主不放心公司提供的健康证明,还可以自己带保姆去体检。

“只有年轻人找保姆时,才会要求出示健康证,老年人找保姆则很少提到。”另一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雇主只会在雇用月嫂、育儿嫂、做饭阿姨等岗位时,才会要求健康证,雇用清洁人员则很少会要求健康证。

据了解,达城大部分家政公司都明确要求保姆具有健康证,但健康证多是由保姆自己提供,公司很少组织保姆进行集中体检。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家政服务市场人员流动快,不可能由公司出钱给保姆进行体检,那样运营成本太高了。”

家政行业缺乏外部监管

“我每年都是自己花钱在医院做检查。”据从事保姆工作近5年的严女士介绍,每年她要做六项检查,主要检查是否存在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病毒性疾病、皮肤病、妇科疾病以及一些常见的传染病。“每年都要花110元,相当于还没挣钱就要掏钱,心里多少有些过不去,”严女士认为办理健康证的钱不应该由保姆承担。

“家政公司不会督促体检,都是我们自己去。”从事月嫂工作多年的胡女士在达城“月嫂圈”中小有名气,许多雇主都曾慕名而来,“尽管雇主都很信任我,但检查身体还是很有必要的,不仅是为自己负责,也是对工作负责。”

“实际上,很少有人带保姆来检查。”达川区中医院检验科负责人潘女士告诉记者,偶尔有雇主让保姆来体检,一般只会检查是否带有传染病和肺部健康状况。

“目前并没有部门对家政服务类人员的健康情况进行监管。”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从事食品加工、饮用水生产、医疗卫生等5类工作的服务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但对于家政服务行业人员则并没有硬性规定。

 □本报记者 罗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