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8-10-17 16:55:49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四川一带,把哮喘病叫hōu包儿病。这称呼很形象,取哮喘者哮喘时喉鼻之hōu hōu声,称其病。除hōu包儿病一词用到这个hōu音外,如果一个人办事很急切很毛躁,滗饭等不得水干,便说这人急hōu hōu的。蔬菜特别鲜嫩,嫩得弱不禁咬,也说其hōu嫩或嫩hōu hōu。都用hōu音,但hōu包儿病之hōu,与急hōu hōu、hōu嫩、嫩hōu hōu之hōu是否音同字也同,不得而知。

《三国演义》第六十八回《甘宁百骑劫魏营 左慈掷杯戏曹操》写到有名左慈者,戏弄曹操,“操令十数狱卒,捉下拷之。狱卒着力痛打,看左慈时,却齁齁熟睡,全无痛楚。操怒,命取大枷,铁钉钉了,铁锁锁了,送入牢中监收,令人看守。只见枷锁尽落,左慈卧于地上,并无伤损。连监禁七日,不与饮食。及看时,慈端坐于地上,面皮转红。……操无可奈何。”这段文字里,有一“齁”字,不识,查字典,竟然读作hōu,其意之一为“熟睡的鼻息声”。显然就是“看左慈时,却齁齁熟睡,全无痛楚”一句里那“齁”的意思。

齁,还有另外三种解释,一为“喘,哮喘病”;二为“形容食物过咸或过甜以致口如火灼的感觉”;三为“过甚,非常”。对照解释:hōu包儿病取齁之“喘,哮喘病”意,写作齁包儿病;而急hōu hōu、hōu嫩、嫩hōu hōu取齁之“过甚、非常”意,写作急齁齁、齁嫩、嫩齁齁;齁之“形容食物过咸或过甜以致口如火灼的感觉”意,四川言语里,好象不太用到。

齁,是形声字。鼻象意,说其应与鼻相关。句示音,句,《说文解字》曰:“句,曲也。”段玉裁注:“凡曲折之物,侈为倨,敛为句。考工记多言倨句。”只是,有点不解,为什么会有急齁齁、齁嫩、嫩齁齁这样的词。哮喘病人之哮喘涉及喉鼻,方言称其为齁包儿病,可解。急齁齁,说人急切毛躁,急躁起来动作就快,动作快了鼻息自然也会加快,方言里说人滗饭等不得水干的样子,是急齁齁,也勉强可与鼻子扯上关系。而齁嫩、嫩齁齁,不管怎么想,也无法与关涉鼻子的“齁”联系起来。难道是取其音,借用到这里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