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抗战老兵档案》

更新:2018-10-17 16:50:42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抗战老兵档案:

覃祥太,出生于1925年10月,达川区金垭镇人。1944年2月入伍,在湘西与日军作战。

国难之时,他们入伍从军;抗战之中,他们浴血疆场。日前记者与四川省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一道对达州抗战老兵进行了逐一寻访,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记录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并将这些搜集到的老兵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特推出《抗战老兵档案》。

抗战老兵如今全部年过九旬,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如此有限,为了追上他们如风消逝的身影,唯有留下他们的影像资料,作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并以此昭示后人,更好地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勿忘这段抗战史。

覃祥太在达梁师管区参军,从达州步行到梁平机场,乘飞机被送到昆明巫家坝机场,旋即接受通讯专业技术训练,课程都是电话线的架设、抢修等。

“最难的就是学习爬树,教官们还将树上的电缆割断,学员查线找到切口并接上才算是合格。1944年的年底训练结束,我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新6军新编22师64团通讯排。”

日军进犯独山,贵阳告急,1945年初,日军在湖南、湖北等地大举进攻中国军队,覃祥太所在的部队受命增援,从云南空运到湖南芷江机场,阻击湘西日军。

“当时就一个想法:如果在战场上被打死了,我就只有这个命;如果日本鬼子打不死我,那你日军就别想通过我们的防线。湘西会战,日军被击败后,其他的日军就拼命溃逃,战斗基本上就停止了。 1945年8月,听上级说日军投降了,我们这些当兵的都高兴得很,将枪口朝着天上不停放枪,部队给大家打牙祭,老百姓也纷纷放鞭炮庆贺胜利。”

抗战胜利后,覃祥太于1948年10月起义加入解放军44军131师391团。先后四次立小功、两次被评为先进模范,在中南军区立大功一次,同时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1955年2月15日,覃老复原回乡务农,当了生产队的干部,带领村民抓好生产劳动,力所能及帮助老百姓,在家乡的口碑非常好。

如今,覃老和老伴安享晚年。性格乐观、豁达的他每天最爱看的节目就是《新闻联播》,对抗日题材的影视作品很感兴趣。“我看了不少这方面的电视剧,不过,有些拍得太假了,硬是假得离谱,似乎只要我们随便一动手,日本鬼子就死翘翘。其实日军很凶恶,武器比我们的更好,打日军哪里有那么容易?我们每一位战士都是拿命去和鬼子打仗啊!”

□本报记者 郝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