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百年历史的见证者曹子用:“知识改变命运,亘古不变!”

更新:2018-10-17 16:39:1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家住达城三圣宫巷的曹子用老人,在今年农历四月十五时度过了自己第102个生日。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位百岁老人的家中,听他讲述过往的故事。民国烟雨、抗战烽火……一个个对我们而言只存在于历史书本上的词汇,却是曹子用老人记忆深处无法磨灭的家国往事。

百岁沧桑

知识改变命运亘古不变

“我有2个儿子2个女儿、6个孙子和4个曾孙,四世同堂。”在老人家中,记者见到了曹子用百岁生日那天,全家20多个亲戚围着他拍下的全家福。

民国五年(1916年)农历四月十五,曹子用出生在达城一个普通家庭中。“一定要念书啊,知识改变命运,亘古不变。我父亲是秀才,我家里三个哥哥,一个妹妹,都是大学生。那个年代的大学生,真的很了不起。”老人说道。

1928年小学毕业后,曹子用先后就读于达县明达公学、区七属联立中学,联中毕业后进入达县师范学校简师科。1938年简师科毕业后,为了让家乡子弟脱盲脱愚,曹子用前往达县周边乡镇的中心小学任教。“那个时候办公环境很简陋,窗户到处漏风,学生的桌椅也很破旧,特别容易生蛀虫。现在好了,教室都是多媒体的,还可以远程教育,教育水平比那时好太多了。”

“我一生经历了很多大事,军阀混战、日寇入侵、解放战争……那时的中国遍布因为战乱而不得不背井离乡的老百姓。直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我们这些老百姓才真正过上了当家做主的日子。后来,邓小平同志发出了‘改革开放’及‘一国两制’的倡导,改变了二十世纪后期的中国,也影响了世界……我今年102岁了,我的身体还挺硬朗,能吃能走,我还要继续见证祖国的繁荣昌盛,看到大家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好!”老人侃侃而谈,思绪清晰,面色红润。

1965年,曹子用出任国营达县糖果店的会计。“那个时候,当会计要管12个下属门市。到镇上出差都是步行,我还记得走到麻柳镇用了大半天的时间。现在变化大了,高速公路、动车、飞机……出行太方便了。”曹子用指着房门口的电话继续说道,“以前通信不方便,有时我出远门,家里有事只能写信告诉我。现在有了手机,想问候一下亲戚,打个电话马上就能听到他们的声音。”

在担任会计期间,曹子用还挑起了培训会计人才的重担,他先后担任巴中县农业科、达县县委农工部、达县财政局的专职会计辅导员,开办过数十个培训班,为巴中县(现巴中市)、达县(现通川区)各大单位、各乡镇还有下属的农业社、大队输送了数千名会计人才,极大地促进了当时达县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

1978年,当曹子用从会计岗位上退休时,糖果店以往混乱的账务状况被彻底理清。后继者发现在他任职的13年间,账本上每笔账都清清楚楚。而曹子用制定的财会制度和财经纪律,许多年后仍然在使用。

长寿秘诀

知足常乐仁者长寿

“每天早上我都要喝一碗银耳汤,里面放上大枣、枸杞、红糖……早餐一定要有营养。9点多的时候,我会喝一点白酒,配着花生米、小豆干。”曹子用笑呵呵的说道,而在他面前的小方桌上,正摆放着一瓶老白干。

退休后,曹子用十分关心国内国外的大事,每当党出了什么新的方针政策,他都会买份报纸来看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曹子用很喜欢看国家各项反腐倡廉的措施。“挖掉那些贪官污吏,国家才能更健康。”

除了读书读报,曹子用还喜欢体育锻炼和看电视。在95岁前,曹子用每天会坚持步行1个小时。96岁后,曹子用曾两次严重骨折,都很快地痊癒了。“生命在于运动,还是要多锻炼。”曹子用生活很有规律,一切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无论饮食、起居都不喜欢铺张浪费。曹子用现在住的房子,20多年前就搬了进来。尽管房屋已经老旧,但曹子用拒绝了儿女们给他买新房的请求。曹子用常常告诫晚辈们:“知足常乐,心胸开;仁者长寿,百病除。”

曹子用告诉记者,每周星期天儿孙们都会过来看望他,一起吃饭聊天,对他极其孝顺。“前年满一百岁时,我们全家给他办了百岁宴,老人家还讲了6分多钟的养身经验。父亲很健谈,家里来客人,他很高兴。”女儿曹秀芬说。

在和曹子用聊天的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两个词就是“变化”和“奋斗”,这两个词语也是曹子用一生的写照。生于沧桑巨变的历史大潮之中,曹子用见证了中国开天辟地的发展变化;长于风云变幻的时代里,他将“奋斗”二字牢记心中。“家族的祖训一直教导我,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不要怕失败。只要你努力奋斗了,就能得到想要的一切。”

□本报记者 田乙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