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凉水井社区:培育“廉洁细胞” 建设“智慧社区”

更新:2018-10-17 15:23:32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近年来,通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凉水井社区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中,着力培育“廉洁细胞”建设工程,逐步探索出“文化引廉、制度束廉、教育倡廉、环境育廉、监督促廉、平台晒廉”的廉洁社区创建模式,创造出了近三年楼(院)小区矛盾积压、群众闹访非访集访、社区干部违纪等均为零的“凉水井奇迹”。

为有效遏制和防范“微腐败”,该社区先后建立健全了《社情民意诉求廉勤监督预警机制》《述责述廉评议制度》等20余项规章制度。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每个窗口均设置了服务满意度评价器,居民对服务质量进行现场评价,廉勤监督员按照《服务群众五级评价监督预警机制》进行考核。平台建立后,群众参与评价逾200人次,5名社区干部得到最佳服务评价,确保干部廉洁奉公、两袖清风。

拓展教育方式,筑牢思想防线。该社区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举办“廉洁大讲堂”,提高党员干部廉政道德修养;开通廉洁“微课堂”,把廉政格言、廉政故事、廉政法规、廉政短信通过微信形式发送给每一个党员干部;开展廉政巡展,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以案为鉴,筑牢廉政底线。今年以来,该社区共开展廉洁教育活动20余次,举办“廉洁大讲堂”12期,发放廉洁宣传资料上万张,发送廉政短信百余次。

该社区通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引导社区党员干部家人当好“贤内助”,做反腐倡廉的自觉推动者、廉洁奉公的有效监督者。开展“树新风扬美德”教育活动,倡导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正家风、淳民风、净社风。因地制宜地在办事大厅设立服务群众公开栏和服务群众五级评价预警平台,在廉洁智慧平台公开“两委”干部履职承诺和廉政承诺,在办公区域悬挂廉政格言警句书画,在电脑屏幕上设置廉政桌面,单独设立廉政书画室,组织辖区党员创作廉政书画,使社区干部职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该社区还健全社区廉勤监督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明确监督职责,坚持不遗漏一项监督内容、不敷衍一个监督环节、不偏袒一项责任主体、不忽视一个工作细节、不放纵一处有损社区行为,真正发挥基层“探头”和“末梢”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实行日常监督重规范、联动监督重实效、群众监督重民情,使党员干部习惯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今年以来,廉勤监督工作提出建议16次,发出整改建议书6次,收集社情民意43条,处理和解决群众难题28个。

该社区以构建“党委领导、社区组织、大众参与、监督全覆盖”的廉洁智慧社区创新平台体系为抓手,建立“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平台,将集体资产管理、财务收支、党务居务、惠民政策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一项不落地“晒”出来,让居民通过社区APP随时随地在线了解社区各项工作。开设“民情直通车”,明确专人与辖区居民“线上线下”互动。通过廉洁智慧社区平台,收集和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60余件,群众的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 

 (吴伟 唐溢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