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把责任扛在肩上 把任务抓在手上

——达州市政协扎实开展“双帮”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更新:2018-10-17 11:42:12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鼓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决不能虎头蛇尾、厌倦松懈。”10月16日,达州市政协召开“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工作推进会再次发出助推脱贫攻坚冲锋号。

搭建载体 持续推进

达州属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地区,7个县(市、区)中有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个省定贫困县。2014年建档时,全市贫困村82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6万人,贫困发生率13.16%,居全省第二。目前,退出460个贫困村,减少贫困人口51.27万人。参与脱贫攻坚,政协立马当先。2016年11月以来,达州市政协在持续开展“我为扶贫做件事”活动基础上,启动以“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以下简称“双帮”)活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出智出资出力,贡献委员力量。市政协坚持半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持续推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见成效。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底,市、县两级政协委员2440名全部投身“委员帮户”活动,兴办实事好事14713件,结对帮扶贫困户4445户,目前已脱贫333户。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企业326个,100%参与“企业帮村”活动,累计投资项目548个,涉及各类资金197亿元,帮扶贫困村349个。

精准施策 攻坚有力

达川区政协以“12345”工作举措助推活动落地见效。该区政协把“双帮”工作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政协工作始终,成立“双帮”活动领导小组及“双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两个机构”,形成主席亲自抓、副主席主动抓、各委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积极搭建联络平台、履职平台、考核平台“三个平台”。建好主席会成员、机关干部、区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四支队伍”,常委成为助力达川区脱贫攻坚“生力军”。完善建言、引导、引领、牵线、捐助“五种方式”,因地制宜提供精准帮扶。脱贫攻坚路上,你追我赶,出招争先。渠县政协以“三百工程”为目标,不甘示弱,乘胜追击。渠县坚持“产业扶贫、产业富民”的理念,实施“百万产值产业培育工程”,协调引进特色种植、服饰加工、生态养殖等富民产业25个,涉及资金3000余万元,受益群众1.2万人。围绕资助百名贫困学子目标,实施“百名学子爱心助学工程”,面向政协委员、在外乡友、机关干部筹集助学资金31.1万元。围绕助力招商引资100亿元目标,发挥联谊支乡协会平台作用,实施“百亿项目招商引资工程”,累计回引乡友返乡投资项目140个,到位资金48.1亿元。

定向聚焦 大展身手

“双帮”活动主体是政协委员,活力也在政协委员。市、县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发挥专长,尽责奉献。“农村有产业、农民有事做、奔康才有希望。”市政协委员李继平到离城区50多公里的达川区龙会乡张家山村承包500余亩荒废茶园,扩展为5000亩茶园,将荒山变金山。当地村民包括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就地务工等方式,实现户平年增收1.2万元以上。帮助贫困学生圆梦,阻隔代际贫困传递一直是市政协委员吴小洪孜孜不倦的努力目标。她携手北京圣商慈善基金会创办“牵手巴山”微信公众号开展“善行天下、牵手巴山”捐资助学活动,于今年6月首次募捐50万元,“一对一”资助136名贫困学生。农村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实现农产品快捷销售?郭云涛委员发挥快递企业优势,在达州农村设立33个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点,以廉价物流成本助推农产品进城,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委员们的履职缩影仅仅略书一笔,难以一一速写。脱贫攻坚路上,达州政协人忙碌的身影虽已留下串串履职足迹,但脱贫不脱钩,助力不懈怠,还一路奔跑着。 

□王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