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始终把百姓之事记在心上

——记万源市竹峪镇刘家坪村原“第一书记”钟吉安

更新:2018-10-17 10:20:1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785日,是他在万源市竹峪镇刘家坪村担任“第一书记”期满离开的日子,全村70多名贫困户的大叔大娘得知他要回到派出单位了,人人自发组织起来到村委会,与他合影留念、依依不舍送别。他就是始终把百姓之事记在心上、把群众利益担在肩上的万源市林业和园林局干部、竹峪镇刘家坪村原“第一书记”钟吉安。

沉下来绘蓝图

刘家坪村位于竹峪镇西南方高寒山区,幅员面积17平方公里,辖4个社203户780人,现有耕地面积1619亩(其中田509亩、地1110亩)、林地8244亩。该村出产野生天麻、蜂蜜、香菇、竹笋,盛产核桃、板粟,仍以玉米、土豆、水稻等传统农业种植为主。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4619元,精准识别确立贫困户108户264人,是一个典型的高山深度贫困村。

2014年12月5日,钟吉安被组织下派到竹峪镇刘家坪村,任党支部副书记,2015年8月转任“第一书记”。当钟吉安驻村把党组织手续转入到该村党支部那一天起,他就在自己的工作日记首页写道:“此时的我,已是刘家坪村的一名正式村民,我的心也就要就此收心,沉下心来了,争取在有限的帮扶任期内,能够多为老百姓干出点实事来。”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驻村帮扶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钟吉安跑遍了全村4个社的山头地块,走完了108户贫困户,多次组织村干部、党员召开村民会议,全面了解全村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梳理出了整村村情图,建立贫困户台账,明确帮扶主体,了解老百姓的诉求,制定因户施策的帮扶方案和脱贫计划,确保一年一个新变化,三年一个大变化,让全村贫困户早日过上好日子。

抓班子建阵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钟吉安铭记“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把抓班子、育后备、建制度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由于种种原因,刘家坪村原村支“两委”工作积极性不高,村班子几乎处于瘫痪状态。面对这种情况,钟吉安积极入户走访,广泛有征求意见,确立了一名地方威信高、公道正派的党员作为村支书的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从而解决了村党支部选人难的问题。接着,钟吉安重点针对所辖4个村民小组的组长进行了投票选举,产生了新的小组组长,为干部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此基础上,钟吉安组织带领村支“两委”强化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完善了党支部“三会一课”、两委公开制度,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方法,建立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将对重大财务开支、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等党务、村务进行了定期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更加密切了基层干群关系,使村支“两委”工作有条可循。为新建党建活动室,钟吉安及时向帮扶单位万源市林业和园林局汇报,恳求领导帮助解决旧房维修资金和办公设施经费,添置了椅子42张、办公桌椅2套,从而结束了以前开会靠外借桌凳的艰苦日子。

为了解决贫困村的集体经济问题,钟吉安及时利用林业天保政策,与帮扶单位进行协调沟通,得到了万源林业园林局的大力支持,为刘家坪村解决了封山育林项目计划850亩,获得补助资金8.5万元,有效弥补了集体经费来源的困难。

夯基础兴产业

“要想富,先修路”。针对当时刘家坪无一寸硬化路,四个村民小组其中有两个组(陈家湾、路家碥)没有通公路,老百姓还依然过着背着背蒌走10多公里去赶场。为了帮助老百姓尽快解决行路难问题,钟吉安三次跑回派出单位进行汇报,得到了单位的大力支持,利用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项目投入25.6万元,新修了陈家湾组从陡梯子至李家梁段的3.5米宽生产便道3.2公里。为了把好项目质量关,钟吉安43天一直坚守在修路监工第一线。2016年11月23日,正值修路期间,其妻子因急性胃炎住进医院,他只能选择打电话委托弟、妹帮忙照顾。

虽然修通了陈家湾组的公路,但是摆在钟吉安面前还有一条路家碥组的“断头路”, 这也成为他任期未能兑现的一个心病。这条从陡样子至圆坝子全长6.6公里的道路,因路段比较远、投资比较大,老百姓原集资无法承担,路修到一半就停工了。钟吉安任“第一书记”期满回到原单位后,五次亲自前往万源市扶贫和移民局汇报争取,终于在今年6月12日该“断头路”正式动土施工。前不久,钟吉安再次前往路家碥组开展扶贫工作时,遇见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大娘杨永香,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感谢钟书记为我们争取项目,修通了这条期待已久的‘断头路’,汽车终于能够开到我的家门口了!”

为了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促进持续增收能力,钟吉安发挥山区和林业优势,利用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支持,2015年为刘家坪村争取并实施退耕还林336亩,覆盖贫困户47户,可使农户增收近50万元。2016年,他又向派出单位申请争取到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项目计划933.5亩,发展青脆李100亩、核桃833.5亩,4-5年到达盛产期后,年增收可达70-80万元。同时,加大林下养殖产业的发展,培育养殖专业户8户,其中养殖肉羊240只、黄牛60头,使村民多渠道脱贫。

刘家坪是一个盛产核桃的村,2015年村民向钟吉安反映满山的核桃只见挂果不见结果的严重问题,他得知后派村干部入户调查统计,发现有1500余株的大树患有病虫害,于是他就回单位向领导进行汇报,写报告向省林业厅请求支持。随后派林业科技人员去成都运回了“保果灵”, 经过一个星期组织林业专家进村入户防治病虫害,当年核桃产量大增,喜得老百姓好评。

暖民心聚真情

自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近三年来,钟吉安带领村“两委”班子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民生是大事”为宗旨,始终把百姓之事记在心上,把群众利益担在肩上。

在驻村期间,钟吉安多次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主动帮贫困户干起家务和农活。几年下来,他自己为困难群众、老党员、老干部送去慰问金近万元。

钟吉安先后到农业局、农能办、市民政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无偿获得价值6万余元的“美的”电磁炉、电饭煲各43套及棉被60余床,自己还贴钱找车运回,一一分发到贫困户手里。

该村陕溪沟组邱德法,是前任村主任,由于近几年身患重病,下肢处于瘫痪状态,家里又严重缺乏劳动力。当钟吉安入户调查到他家时,发现田里的谷子无人收割,立即组织村、支两委和党员一道帮助邱德法家抢收谷子,直至将1.2亩稻谷全部收割完送回家。

2016年春节前,村民苟雨因拖欠工人的工资急需偿还,当他投靠无亲、借款无门时,钟吉安主动帮助他协调关系贷款3万多元,以解燃眉之急,从而拉近了干部与村民的距离。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钟吉安任“第一书记”期内,35户108人按期脱贫,他用爱民亲民为民之举赢得民心。在钟吉安任期满离开前夕,现任支部书记苟明礼代表村支“两委”为感谢钟吉安送他一面锦旗,被钟吉安婉言谢绝。2017年8月5日,是钟吉安在刘家坪村担任“第一书记”期满离开的日子,全村70多名贫困户的大叔大娘得知他要回到派出单位了,人人自发组织起来到村委会,与他合影留念、依依不舍送别。其中一位72岁的谭述碧老大娘拉着他的手哭着说:“钟书记啊!你工作这么受老百姓的欢迎,你怎么不多为我们工作几年呢?”他噙着泪花回答:“大娘,我的任期已经满了,组织上马上要给派来更优秀的干部帮扶您们,您们放心就是了。”

2015年,钟吉安被万源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2016年7月,他又被万源市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特约记者 魏 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