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投产以来,诞生104项国家专利和300多项创新成果

普光气田成国内涉硫技术创新“摇篮”

更新:2018-10-16 15:32:1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进入10月份,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不久前在创新成果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发布的“腐蚀挂片防脱落法”等9项职工创新成果陆续推广应用。这些成果实用性强,多数在国内高含硫气田开发领域属于首创。

从2009年投产运行至今,仅有1400多名职工的普光气田,共诞生104项国家专利和300多项创新成果。这些成果均来自普光气田生产实践,部分成果被国内外企业引进应用。

普光气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高含硫气田。2012年,普光气田开发技术系列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奠定了普光气田在国内高含硫气田开发领域“龙头”的地位,也使普光气田成为高含硫气田的“黄埔军校”。如今,随着一系列创新成果涌现,并且不断转化为生产力,普光气田正悄然“化身”为国内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创新的“摇篮”。

单台价格1000余万元的进口尾气焚烧炉余热锅炉,是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清洁生产的核心设备,但在投用两年后却出现了穿孔泄漏现象。为此,普光气田联手甘肃蓝科石化有限公司开展国产化攻关,研制出了国内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尾气焚烧炉余热锅炉。这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使装置单价降低了40%,并形成3项关键技术,获得4项国家授权专利。

原本产品多为常规石油机械装备的甘肃蓝科石化有限公司,如今生产的高端涉硫产品已出口至伊朗、土库曼斯坦、南苏丹等国。随着普光气田设备国产化改造的不断深入,目前国内已有超过100家供应商携手普光气田共同开展涉硫装置技术创新。

除了在关键技术、核心装置方面的创新,普光气田职工在解决生产运行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过程中,也不断想出“金点子”,推出一系列小革新、小发明。

借鉴注射器的使用原理,普光气田职工李忠武和蔡睿创新研发出“密封脂灌注法”,结束了高含硫气田阀门“保养难”的历史。这项成果成功申请到了国家专利。

李海和林涛两名职工针对酸气管线压力仪表难拆装的问题,研制出“旋扣压力表盘可调式拆装工具”,把检修过程中拆装造成仪表损坏的比例降至零,成为行业首创。今年9月,这项成果荣获国家优秀QC成果奖。

普光气田应急救援人员根据消防、气防实战作业中的经验,发明了满足高含硫气田应急救援需要的应急救援通信服、自动旋转消防水枪等,8年来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达21项。

近两年,国内首个高含硫气田开发专业培训基地在普光气田建成,职工创新园开始投用,职工创新有了更多政策支持。 

(张毅 白国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