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女娲遗彩石生就成都山

更新:2018-10-16 11:28:25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向胤道

远在洪荒时代,为争帝位,共工与颛顼这两位天神大战起来,怒触不周之山,于是天柱折,地纬绝,宇宙变动,风雨大作,山洪暴发,大鼋巨蟒,随波涌出,大地陷入一片汪洋之中,人类苦不堪言。这时,美丽、善良、勇敢的女神女娲,救百姓于水火之中,“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鼋足以立四极”,于是天漏补,天柱立,淫水消,四海平,灾祸退,神州恢复了安宁,人类得到了拯救。

女娲在炼五彩石补天时,一块美丽的彩石从天空坠下,穿云雾,拨风雨,一下落在大巴山南麓的州河边上,平地耸起一座山丘,四周为沟、河,山顶平整宽阔近万亩土地。五彩石集天地之精华又经女娲娘娘玉手拂托,灵气十足,落地起变化,刹时间,林木葱笼、鸟语花香,于是世人称之为“五星岛”。

东晋时,人们喜欢这里的风光秀丽,纷纷迁来居住,逐渐发展成县城模式,这便是历史上的“山冈县”,迄今已有二千多年历史。后因县城四周均系沟河,交通十分不便、地方扁窄、向外发展困难,于是将县城迁到州河上游20公里处的现达州市址。后来不知何因这里被改名叫成都山至今。

从达城乘船穿过金鸭托浮的大中坝,飘流而下渡过鸭子滩,踏上盘踞过青龙的龙盘石,跨过龙灯河小溪,沿曲折小路爬坡千余米便是三冈县的城门。说是城门实为寨门,青石垒成,仅可容二三人通行,过了寨门,山上便是一马平川。只见天高云淡,良田水平如镜,秋风一过,水波涟漪,荡荡漾漾,水天一色。绿草柔柔如茵,艳阳之下,青葱浓淡稀疏,泼墨似画;奇异山花,芬芳郁郁扑鼻,山岚映霞,薄雾从树梢尖慢慢蒸出,使人薰薰如醉。居住在茂林中的几户人家炊烟袅袅与州河升腾的烟霭连成一气,迷蒙杳杳,使人犹如涉足蓬莱仙境。山顶高丘,状如馒头,栽满桔子,金秋时节,挂金吊银,清香送爽,使人垂涎欲滴。登丘东望,河市机场宽广无垠,机声轰鸣,银鹰高翔;南视,州河绕山而过,金盘子电站一修,河水上升,山上真正成了桃花源似的孤岛一座,景色更优。水上快艇穿梭、漩涡回旋,游客们看不完两岸靓丽山水;西望,巴山奔腾而下渝州,州河浩荡而汇长江,高速路风驰电掣而下山城,重峦叠嶂、气势雄浑的大巴山四季换装的景色,给你个连绵数百里的锦绣山川巨幅画卷;北看,小尖山一峰独秀、铁山横亘穿空。

攀悬岩、穿丛林、踏野草、逗雀欢、闻花香、视远景,使人流连、让人心胸顿时开阔,忘记尘世间一切荣辱愁烦,使人爱山爱水爱清淳的大自然。

也许,历史不曾有过女娲,不曾有过女娲补天的事实,但这美丽的故事,却让人深信不疑。说成都山是女娲遗石形成的美景,无非是表达劳动人民崇尚勇敢与正义、歌颂善良与美丽、鞭挞邪恶与丑陋的美好意愿。

美哉!成都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