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你那喜气的样子

更新:2018-10-16 11:27:39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李小米

 

我以前有几个相互倾诉衷肠的朋友。

这些人一旦聚在一起,大都是彼此倾诉事业的不顺、亲人的疾病、朋友的背叛,还有生活中某些阴暗面。起初,我们相互慰藉却依然是独自舔伤,经常还用人生得一知己这些老调子聊以自慰。后来,这样的倾诉多了,感觉体内堆积了太多毒素,也就是人生的负能量,这种负面情感的负荷,有时改变了我们的心态,甚至面相,看起来如天天喝着中药的忧伤凝重。

后来我们这几个朋友还是淡漠了关系,因为我们各自的人生,最终不是靠倾诉苦恼而真正得到解脱,它得靠积极向上的心态,放下一些作茧自缚的包袱,轻装上路。

尤其是当我人到中年以后,喜欢结交一些面带喜色的人,我信奉一句话,心灵的温度决定人生的冷暖。我和一个人最初的一眼,往往是看到那人的脸,投射到我心里来,我在第一时间,大概就明白这个人和我的交融渗透了。

比如我喜欢楼下徐大爷的一张脸,他笑起来更像一个弥勒佛。徐大爷这样的人,面露喜色,感觉给人带来一团吉祥的光晕。

我刚搬来居住时,看见徐大爷在一棵大树下,摊开手掌接一片一片落叶。这顿时引起了我


的好奇,在这样一个精神与物质大多快餐的年代,徐大爷还这样逍遥地过着日子,尤其是他那如灯笼照着的喜色面容,似春风拂面,总给我莫名抚慰。我看见徐大爷慢吞吞走路,双眉开阔,尽管有老年斑了,但整个面容慈祥安定,如我看见深山里被阳光普照的老树,叶子红透了,一片一片如蝴蝶飞舞飘落。

对徐大爷这样面带喜色的人,我有一种天然亲近。还有赵大娘,也是这样喜庆的面容。赵大娘八十多岁的人了,有天在墙根下晒太阳,向我回忆起她做新娘那天的情景。大娘说,那天她坐着马车,咿咿呀呀进了老城门,等大伙儿把轿帘捞开,新娘笑靥如花,她头上还扎着一朵大红花。大娘这一生,艰难地讨生活,抚养几个孩子长大成人,但她遇到再大的事,也没见她哭丧着脸。大娘的面色,永远是头上扎着大红花的喜庆样子。大娘有一句口头禅:“啥事儿想开点,都会过去的。”

大娘的三儿子,是一家公司老总,有一年遇到了事业上的坎儿,感觉差点就迈不过去了,就去见大娘。大娘发现三儿面色不好,似乎明白了究竟。大娘搬来一个小板凳,让三儿坐下,慢悠悠说道:“三儿啊,人这一辈子,都是来解决一个一个问题的,就是人死了,问题也还没解决完,所以啊,啥事儿也莫急,得想法子慢慢来解决。”大娘的话,让三儿豁然梦醒。后来,他从绝境中趟出了一条路。三儿身材发福了,那天碰到他正在公园林荫道上跑步,三儿的面容,越来越像他娘了。通泰过


后的从容,从容迎来的柔和淡定,这样的人生,像铺开的清雅水墨画。

我对这样一些喜色面容的人,常常忍不住轻揽入生命港湾。我总感觉,他们让我生命缓流的大河,大水走泥,厚云积岸。以前,我也是一个急性子,像老刘那样,有天把高压锅下的火刚关掉,就急急泼一瓢冷水在锅上,猛地掀开锅盖,冲起的气浪,把老刘烫伤了。老刘永远是那么急匆匆的样子,据说,性格偏执的人大多勤奋,少懒惰,但干出的事,往往效果很差。老刘的眉毛,常那么纠结着,一副苦瓜相。有段时间,我和老刘缠在一起,不是借酒浇愁,就是悲叹人生。坏情绪就像病毒感染,也影响了我的面容,那段时间有人说我的面相,黯淡无光。后来,我常结交一些喜庆面色的人,如在流水里浸泡,我的心宽大了许多,心理上的纠结少了,面容也不知不觉改变了一些。这如一座雾霾中的山峰,人在山中心事也重了起来,等雾散过后,屹立在阳光下的山峰,才是一个人舒展开来的面容。

有人说,一个人三十岁前的面相,是父母所赐。三十岁后,就得对自己的面容负责了。命运留在你面容上的痕迹,其实在于你承担和面对的胸怀,因为命运终究是河水,你的胸怀才是两岸。

有天我看一张古人画的苏东坡画像,这个旷世大文人,在一生命运的颠沛流离中,依然笑对浊浪阴流,春风十里的开阔面相,我忍不住惊喜地叫出了声,他不就是一朵朝我开放的宋朝向日葵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