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透明的玻璃

更新:2018-10-16 11:27:18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李柯漂


芸芸众生,沧海一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或许在一刹那间就联系上了。比如公交车上,你不小心踩到了别人的脚,回过头去说一声对不起,对方与你真诚的目光相对视,一场起于无意间的争端就会默默地化解。双方的回应就是一种联络感情的纽带,甚至会产生一种互让互敬的正能量。说不定,被你踩上一脚的那个人就此和你认识了。

所谓草木浮生,皆有因果,万物相遇,皆是欢喜,这就是缘。不管善缘也好,孽缘也罢,你遇见了,都要平静的接受它,包纳它。

世间之大,形形色色的人,不尽相同。

一块玻璃的破碎,本来就很突然,要不是那巨大声响,吸引不了我的注意。

我与那小伙子近在咫尺,他风风火火地骑着一辆电动车。面前放一块一米多长,六七十厘米宽的透明玻璃。非机动车道上,一位骑自行车的中年妇女逆行过来,她或许根本就没有看见那透明的玻璃,与小伙子的电动车相向而驰。

小伙子还算机警,见中年妇女毫无避让地迎面而来,眼看自己超出车把的玻璃就要刮到她时,小伙子猛打方向。所幸玻璃没有刮到那中年妇女,却碰到了另一边的街沿上。随着一声清脆的声响,小伙子车上的玻璃碎了一地。

中年妇女急刹车站立一旁,她被这突如其来的玻璃脆响吓了一跳。片刻之后,她就镇定自如,当仁不让地责备起小伙子来——


你是咋个骑的车哟?小伙子见满地的玻璃渣子,紧张地涨红着脸,一言不发地骑车走了。中年妇女冲小伙子的背影吼道,你也不捡一下这些碎玻璃渣子,还让不让人过路了?说完,她却猛踩一下自行车踏板,继续逆行,向着她的目的地驶去。一个逆行,一个超载,双方都有过错。好在他们两人没有站在路中央为那打碎的玻璃纠缠不休,否则,就真的影响市容了。

那是一张普通的透明玻璃,碎片在秋日的阳光下闪着一道道逼人的寒光,尖锐的棱角像一把把锋利的匕首,逼得过往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只能绕道而行。

一块玻璃值不了多少钱,小伙子损失了也没在乎,他骑车一走了之。中年妇女逆行是造成玻璃破碎的主要原因,小伙子并没有找她理论,她也走了,留下一地玻璃渣子让人避之不及。

不远的街沿边就放着一只大大的垃圾桶,两个当事人都当没有发生过任何事一样离开了现场。我作为目击者,只好站出来收拾残局。我弯腰从地上捡起一片大的碎片,放进不远处的垃圾桶里。当我回头再去捡时,见一位身穿桔红色衣服的大叔,小心翼翼地一片片捡起碎玻璃渣子,放在自己的箕畚里。他的动作非常麻利,而且做事很专注。他是一名清洁工,清扫街道是他的本分,但本分的背后是付出。如果我们都少制造一些垃圾,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减少负重。

大叔,我帮你吧!我说着便伸手去捡。大叔没有抬头,边捡边说,别别,你别动,当心划破手。我望着蹲在我身边的大叔,他的年纪比我爸还大,黝黑的脸上留着岁月的深痕,一看就知道,他是经历过沧桑的人。其实,大叔也是在徒手捡拾地上的玻璃渣子。他的手就不怕玻璃渣子划破吗?我的心一紧,差点就要掉下泪来。


在城市里的大街小巷,身穿桔红色衣服的清洁工随处可见。面前地上的玻璃渣子在阳光照射下,映衬在大叔身上,显得穿在他身上那件桔红色衣服分外靓丽。

我和大叔攀谈起来,知道他是从乡下来的,儿女都大学毕业工作了,本应坐享清福。大叔说他在农村干了一辈子农活闲不住,才找了这份清洁街道的工作混日子的,权当为这座城市贡献点余热。

箕畚装满了玻璃渣子,他有些吃力地提过去倒进垃圾桶,大叔几个来回就把地上的玻璃渣子清理得干干净净。行色匆匆的人们骑着电动车或自行车从大叔身边掠过,没有人会注意到大叔是在为他们扫清行进路上的障碍物的人。

在城市里并不少见和接触的就是人。茫茫人海中一个人或一群人突然间会让你肃然起敬,你一定不会忘记他(她)的好,这就是缘分。因缘会让你认识一个陌生人,他的行为举止或触动你的心扉,或感动你一生。

就像面前的这位清洁工大叔,我与他一面之缘,虽然云起云落,随风东西。但从他身上体现出来的淳朴务实,无怨无悔的善良本性,我是忘不了的。

一块玻璃,它可以照见人,却照不透人的心。玻璃碎了可能会扎人,而人心碎了,那也是会很揪心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