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数钱也是苦力活!达州公交这支“点钞娘子军团”大都清点零钞超千万

更新:2018-10-16 11:09:22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投币、上车、到站。”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公交车已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那么每天公交车收到的零钞都去了哪里?它们是怎样被清点的呢?昨日,记者走进了达州市公交公司点钞中心,这支只有女职工的“点钞娘子军”,承担着市区400余台公交车所收钱币的整理、清点、数据汇总报送工作。

“娘子军团”

大都清点零钞超千万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市公交公司点钞中心。2011年,达州市公交公司开始实行无人售票,7年来,点钞中心每天要清点、结算400多辆公交车票箱里的零钞。现在的点钞员,绝大部分是当时的售票员转过来的。按目前公交营收情况,有人曾粗略统计过,绝大多数点钞员经手的零钱都超过了“1000万”。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经过一道很大的安检铁门后,记者终于看到点钞间的庐山真面目,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纸钞散发的异味,比想象中的景象更忙碌。除了“窸窸窣窣”点钞声,偌大的屋子里异常安静,20多名女员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

据达州市公交公司点钞中心助理周晓霞介绍,点钞中心有63名职工,其中35名点钞员都是女职工。点钞中心主要分为开箱、点钞、复核、打捆、封袋五道工序。每天从公交车上收来的零币有10多万,春节时会达到20多万,这些零币需要这20多位点钞员分拣清点,也就是说每个点钞员每天要分拣清点近1万元。这1万元基本都是1元、5角甚至1角的小面额币种,甚至还有假币、残币、游戏币,清理起来十分麻烦。

打捆大姐

自创硬币筛选盆

王大姐,47岁,本地人,曾是一名公交售票员,转战点钞间已经7年。目前负责纸币倒数第二道工序——打捆。

从点钞间小仓库拿过一个公交车钱袋,倒出里面所有的钱,点钞工作的“第一回合”就开始了。1元、5角和1角的纸币在20多名点钞员指间上下翻飞,纸币清理之后根据袋子上的编号填写单据,送给点钞员。在那里,钞票被一摞一摞地分类整理好,点清好的钱都要交给复核员复核清点,然后进行记录、填表,复核之后就送到王大姐这里。

王大姐的工作台上摆放着打捆机,用来把纸币压缩之后捆绑成一叠一叠的。只见1元、5角和1角的纸币在她指间和打捆机前上下翻飞,很快就被一摞一摞地分类整理好。

王大姐思维活跃,之前筛选一元硬币和五角硬币时,每次都要一个一个数,王大姐想出一个办法,把一个不锈钢盆,挖出比一元硬币稍小的几个洞,筛下去五角的硬币,把一元的留下来。从此以后,硬币的筛选节约了很多时间。

“有时候能会数到港币,甚至还有不少假币、游戏币……”周晓霞介绍说,港币、韩币等硬币经常出现,有时还会出现纪念币,这些都会被清点出来,由总公司到银行兑换,假币、残币和游戏币也会由总公司统一处理。

点钞中心“钱不过夜”,不管零钞量有多大,点钞员都要加班把活干完。直到零钞清点完毕,银行派押运车取走,结算数据上报公交总公司,他们一天的工作才真正结束。

指纹磨平 防不住伤

数钱也是苦力活

工作紧张,指纹磨平

和其他同事一样,李大姐的双手指甲修得很齐,入行7年了,十个手指的指纹早已被零钞磨平,即使每天早上手干干净净的,到了中午也会被零钞染黑,指缝、关节处全是黑黑的油墨痕迹。

专心致志,防不住伤

“除了被新纸币的棱角所割外,还要提防藏在钱里的石头、树叶、玻璃渣甚至针,一不小心就会划伤手。”周大姐说,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手特别容易受伤,一天要被划几道口子。

每天面对一大堆散发异味的零钞,点钞员似乎早已习惯和适应。即便是这样,清点纸币过程中,双手受伤也是家常便饭。他们不太愿意戴手套,因为太影响工作效率。

味道难闻,双腿发麻

公交车上的零钞经过多次流通,沾满了大量细菌,将数以百万计的零钞放在一起清点,不足60平方米的点钞间里始终能闻到一股“怪味”。

每天机械地重复上万次清点零钞的动作,一天下来双腿发麻,很难站起来。工作时间,上厕所都是一溜儿小跑。为了争取时间,她们一般不休息,全部精力都在数钱上。由于长时间坐在椅子上工作,每天下班后,颈椎和腰椎都会感到酸痛。

补好残币,保住公款

“现在公交车的投币箱里收到的假钱花样多了,游戏币、儿童币、冥币什么都有。一些剩余面积超过一半的残币,可以到银行兑换,但面积小于一半的残币,就只能当作废纸销毁。”周晓霞告诉记者,每年有数万元投入公交投币箱的假残币都得靠点钞员一张一张、一枚一枚分拣出来,无形中又给点钞员带来了分辨与清点的困难,同时也给国家造成了经济损失。当天采访时,点钞员范霞正在不耐其烦地粘补着一张张残币。“这样会不会很麻烦?”当记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时,范霞却笑着说:“能多补一张算一张嘛,多一张就为国家多节约一块钱。”

□本报记者 田乙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