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夏党荣:用实实在在的技术说话

更新:2018-10-15 11:31:0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0月8日,记者来到达川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刚与夏党荣聊上几句,他就抱歉地打断了采访,转身走进实验室。“最近我们正在进行达川区牛羊布病专项监测工作,我主要负责样品的实验室检测工作。因为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我们对发现的阳性动物将采取强制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等净化措施,保障养殖户人畜安全,养殖业健康发展。”夏党荣告诉记者。

执着于学习的“技术控”

今年34岁的夏党荣,陕西省周至县人,硕士研究生,兽医师,2012年通过“千名硕博进达州”首批引才行动来到达川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他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在疑似重大动物疫病的排查、处置,特别是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净化等方面成绩显著。

在夏党荣看来,动物疫病就是要用实实在在的操作技术说话。为了挤时间学习,家里、科室都成了他学习的地方。“互联网上资料查询,研究国内外高、精、新、尖技术。”夏党荣认为,动物疫病情况变化很快,只有坚持学习,才能应对各种挑战。

正是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仅几年的时间,他便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达州技能大赛——2018年农业行业(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四川省首届“四川技能大赛——2018年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动物防疫)第一名”、农村农业部首届“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员)全国第四名”等优异成绩,荣获“四川省技术能手”、“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深入一线,化解疫情隐患

多年来,每次疑似疫情的排查和处置现场都有他的身影。

2014年3月,达川区某镇村民从外省引进羊,发病率90%以上,死亡率80%以上。接到通知后,夏党荣和同事立即前往进行疫情核查,通过临床症状观察和流行病学调查,初步认定为一起输入性外来动物疫情。随即对两个养羊场周边的散养户羊只进行排查,发现疑似疫情呈蔓延趋势,若不能及时控制,将大面积暴发。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他和同事连夜打着电筒对两个养羊场及周边散养户进行样品采集,当完成样品采集后已是凌晨3点多;不容许短暂休息,马不停蹄地将样品送省里检测。及时的检测结果给疫情科学处置提供了依据,疫情得到有效的扑灭。

2014年9月,在葫芦乡检测到羊感染布病。由于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人若感染后会影响生育能力,严重时可导致丧失劳动力。夏党荣当时年仅29岁,还未结婚,出于对年轻同志的保护,组织让他只做一些辅助工作,但是他看到当时羊群中不断有布病阳性检出,布病呈蔓延趋势,不断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之同事们的监测任务太重,他积极主动加入到一线开展采样、检测、阳性动物扑杀等工作。 

从2013年开始,他牵头兽医实验室工作,更新实验室检测方法,将原来的间接血凝试验(猪瘟和口蹄疫),更新为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方法,后者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和准确性。达川区作为国家疫情测报站和省级猪病定点监测县(区),2013年后每年的样品检测量从原来的4000份次/年提高到10000份次/年,每个月都钻猪栏、跳鸡舍开展动物疫病监测。大量的试验数据为疫病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2013年以来,参加达州市兽医实验室比对试验,符合率均为100%。

从2015年开始,他牵头采取日常监测、集中监测和专项监测等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布病的监测排查力度,积极推进布病净化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达川区的布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有效防止了布病蔓延,确保了人畜安全。

随时为养殖户排忧解难

夏党荣作风朴实,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命感。熟悉他的人都有这样一个印象,“他话语少,不善言谈,只知道不声不响地工作”。多年来,他把养殖户当亲人,主动热情、服务周到,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他都是随叫随到。去年7月的一个周末,他接到报告,双庙镇一贫困户家中的鸡发病,便与同事冒着大雨及时赶到现场,为贫困户排忧解难,通过用药治疗,鸡群恢复健康。平时一些养殖户把病死畜禽拿到实验室来,他也是放下手头工作,第一时间去问询发病情况、做现场解剖、分析病因,解决养殖户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对服务对象做跟踪服务。

岗位是平凡的,青春是火热的,夏党荣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一个行业,就要做出点名堂,做一名专注、专业和执着的工匠,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为动物防疫事业奉献力量,为养殖事业发展尽职尽责。 

 □本报记者 刘欢 邱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