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家长的苦恼:孩子在学校发生矛盾咋办?

老师建议:应引导孩子学会自己去正确处理

更新:2018-10-15 10:58:28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从上学开始,同学们就进入了一个小社会,会遇到性格各异的同龄人。他们也许经常会为一些小事和同学吵闹甚至打架,还会给父母和老师告状,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们应该如何处理呢?日前,达城几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家长不要参与孩子之间的矛盾纠纷,要让孩子学会自己处理和反思,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大有好处。家长参与过多,言行不当,处理方式过激,往往造成孩子之间的矛盾恶化。

家长:担心孩子受到同学欺负

上个月,据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通报,9月21日16时许,瑞安市公安局接报警称:在隆山小学一厕所内,有小孩受伤。经初查,伤者叶某(男,10岁)系该校学生,抢救无效于19时死亡。犯罪嫌疑人林某(男,36岁,仙降街道人)已被警方控制。而在后续调查中得知,林某的女儿与叶某乃同学关系,导致这位家长作出如此行为的原因,竟然仅仅是孩子之间一次小摩擦。在对方家长主动道歉的情况下,林某仍然选择了如此极端的处理方式。

孩子之间发生摩擦,家长要如何处理呢?记者就此对达城数个家庭进行了调查,发现支持孩子“打回来”的占比不小。在接受采访的家庭中,大部分家长均表示,如果是孩子之间打闹,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是自家孩子受到欺负,但对方主动认识错误并道歉,也好说。但孩子被欺负后对方还没给说法,他们就会出面解决。“我儿子昨天回来说他在班上打架了,我第一时间问了原因,然后问打赢了没。”黎先生认为孩子之间打来打去很正常,打赢了更好。而一年级新生小唐的妈妈处理方式比黎先生更激烈,在得知自家孩子和同学课间嬉戏时被同学关到教室门外后,她当晚在家长微信群里刷屏,怒怼对方孩子太有心计,指责这都是家长教育的结果,让整个微信群不得安宁。

在平时的教育上,记者发现大部分受访家庭给孩子灌输“不主动惹事但也不要怕事”的理念。在某私企上班的曾女士向记者讲述,她教女儿从小要不惹事但也不要怕事。她觉得孩子之间发生摩擦很平常,让孩子自己解决就好,只要占着理,她都会支持孩子。除此外,还有不少家长觉得“惹不起就躲远点”,让自家孩子远离那些喜欢欺负人的同学,减少摩擦的发生。但也有部分“熊孩子”常常打架,是受到了“熊家长”的影响。受访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她女儿班里,就有一名经常欺负同学的“熊孩子”,最让她难以接受的是,该生的父母仍然坚称孩子没错,觉得这是小孩子间正常打闹。张女士觉得这位孩子的行为很大部分来自父母的教育,而且当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时,被打方很需要对方家长拿出诚恳道歉态度,较轻的可以在微信上处理,较重的应见面和解,双方父母可以当面引导孩子化干戈为玉帛。

老师:学会建立友好的朋友关系

通川区二小的童治涵老师认为,在学校里,同学之间发生摩擦属于一种正常现象。小孩子正处于成长、发育期,其思想以及行为变化无常,由于年龄小,对是非、美丑、善恶无法正确做出判断,包容、克制能力较差,经常会为一些小事和一个学习用具就造成同学之间吵闹、打架。家长应该首先教育自己的孩子,找自己孩子的不足之处,然后要求自己的孩子向对方赔礼道歉,一般情况下家长不要参与孩子之间的矛盾纠纷,孩子学会自己处理和反思,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大有好处的。

通川区文华街小学的雷素芳老师认为,同学之间打架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非暴力性质的。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两个或几个男同学之间。原因可能是一起玩的过程中发生了不愉快,所以,就会由开始的动嘴争执,或者互相推一下、拍一下发展成打架。这种打架在同学老师的制止下会很快结束,打架双方在老师的教育批评后,通常很快就会握手言和,过不了一两天又形影相随。还有男同学缺乏边界意识,对女同学恶作剧式的打闹,通过教育通常很快就会认错道歉。

另一种是极少出现的暴力性质的,但带来的后果很严重。原因很多,有些是同学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电视、网络动画片等途径看到了暴力动作,觉得很刺激,这种暴力种子一旦遇到相似的情景,合适的对象就会模仿学习暴力,产生攻击性行为;还有家长对孩子实施过暴力,孩子则通过攻击他人来发泄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心理平衡;孩子想通过攻击弱小达到自己的特定目的,比如让同学屈服自己,畏惧自己。

雷素芳老师说,对于非暴力性质的打架,有些父母会不由分说先抱怨自己的孩子惹事,让其道歉。另一种则相反,一部分父母只听孩子一面之词,会直接通过微信群责难对方。此时,被责难方大多会先代孩子道歉,再私下问清缘由,加强教育引导。极少一部分父母来到学校,不管什么情况先去怪别的孩子,在情况不明朗的前提下,警告甚至恨不得自己动手去教训对方。当然大部分家长会直接私下沟通,第二天孩子依旧毫无嫌隙。

针对同学间的摩擦,雷素芳老师表示,她通常会先请打架双方到办公室谈话,问清原因,接着请当事双方分别说自己哪里不对,然后请双方说说还有没有比动手更好的解决办法,再让先动手的先道歉请求对方原谅,最后老师建议双方继续做好朋友。还会就此事在班级给学生讲这些道理:如何不用武力解决冲突是我们要学习的重要的本领;要认识到有小伙伴的重要性;要学会建立友好的朋友关系。

对于家长应如何处理孩子之间的矛盾,雷素芳老师建议,首先要有正确的心态。男孩子之间发生摩擦很正常,不要抱着决不能让自己孩子吃亏的想法而无原则地护短。要耐心倾听孩子用尽量多的语言描述当时的情况,然后冷静、理性对待男孩子之间的打架,要做正面的引导。让孩子意识到他自己的错误,或者引导孩子回忆,假如在这个过程中,你不动手会怎样,并从家长的角度给出建议,让孩子明白朋友、同学之间要宽容,学会主动道歉。一起讨论应该怎样做,既保护自己,又不伤害同学。

 □本报记者 杨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