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奎因是条狗

更新:2018-10-15 10:42:4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李 浬

我家有四口:粑粑、麻麻(我)、小魔女、奎因。奎因是条柯基犬。

奎因,英文Quinn,本是《蝙蝠侠》里小丑女的名字。

在奎因来我家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要养宠物,甚至都没有摸过一下这类物种。

事情是这样的:小魔女三年级的时候,还不是青春叛逆期的小魔女,还是个乖乖女。乖乖女说,她想养只狗。No!No!No!全家反对。人都养不好,养什么狗。谁给它洗澡?谁给它喂食?谁去遛它?想想都可怕。粑粑灵机一动,对小魔女,哦不,对乖乖女说,你这次期末考试三科平均分达到98,就买!粑粑天真的认为,提个苛刻的条件就可以让乖乖女死了这条心。嘿,这丫头当场考个三科平均98。粑粑百般抵赖,搬出各种理由拖延,还装老年痴呆健忘症。一晃三年半过去了,小学生成了初中生,乖乖女变身小魔女。青春期少年身上所有的特点,她都有。比如,耍手机。比如,和粑粑麻麻吵架。每次吵架,小魔女都会拿出一个杀手锏——你们说话不算话,说好养狗不养,凭什么要求我这样那样!就这样,为了当说话算话的好家长,新学期报到那天奎因来到了我家。我们和小魔女达成协议:养狗可以,做作业的时候不看手机。

接狗那天我刻意带上小魔女,让她亲自把第四个家庭成员抱回来。一路上小魔女狂翻手机英语词典查名字,最后选中一个洋气而拗口的:Quinn。住在附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问狗:你叫啥名啊?小魔女用老师教的极其标准的伦敦腔说:[kwin]。啥子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又问。我急忙说,你们就叫她奎因嘛。后来三天,奎因分别被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叫成了:秋葵、葵花、捆、英儿……

小奎因来的时候4个月大,可爱极了。出去遛它,路人纷纷惊呼:哇,柯基。哇,小短腿。哇,腊肠(你才是腊肠,哼)。周五我们去接住读的姐姐回家,有时也带奎因去。学校一群小孩、老师围住奎因逗,奎因在外教老师黢黑的脸上猛舔,外教笑得花枝乱颤,姐姐感到非常自豪。小魔女又变回了乖乖女,周末做作业的时候,把手机交给我们,我们把奎因交给她,奎因留在书房陪姐姐,姐姐专心致志做作业。

从此,我们的生活中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伺候奎因。谁在家谁伺候。早上粑粑给她做早餐,然后带出去嘘嘘和便便。晚上,我和粑粑一起做这些事情。慢着,哪里不对,粑粑好像要付出得多些。是这样的,狗,虽然是我抱回来的,可我忙啊。我要上早自习,我的早饭还是我的粑粑奎因的外公每天给我送来呢。外公每天六点五十准时开门,拎着一个八十年代的保温桶,里面装着豆浆馒头鸡蛋,还有几颗咸菜。这时,奎因就要来守嘴,直着身子,用爪子刨我。我就右手喂自己,左手喂奎因。有时候会把两只手弄混,我也不管那么多。外公坐在一边藤椅上呵呵呵笑,吵奎因挑嘴,起初还要吃馒头,后来就只吃蛋黄了。

周末晚上,晚饭后、作业前,一家四口一起出去蹓跶。楼下有一条小溪,小溪边有一条小路,小路两旁全是金黄的雏菊。奎因跑得飞快,把姐姐拖得踉踉跄跄。我就在后面跟拍。镜头里模糊的三个身影,说说笑笑,跑跑停停,晚风习习,花儿摇曳。散完步,四个“人”挤在书房,姐姐变成主角,她开始漫长的作业时光,粑粑帮助她啃数学,我啃我的书,奎因啃骨头。

然而,生活倘若如此风平浪静,你就太天真了。

奎因进入了尴尬期,她开始往长(chang)里长(zhang),掉毛,尖嘴猴腮,瘦不拉几,越看越像一条狗。虽然,她本来就是一条狗,但以前可是一个宝宝。我就“骂”她:丑狗、土狗,她依然忠诚,跟着我亦步亦趋。乖乖女也满13岁了,好像她也跟着进入尴尬期,重新变回小魔女,甚至变本加厉,耍手机更无忌惮,吵嘴频率更多、声音更大。

每个周日中午送小魔女返校回家,我都忧心忡忡。我担心她上课不认真,担心她数学学不懂,担心她和同学闹矛盾,担心她交友不慎……恨不能把自己变成小魔女替她上学。坐在沙发上,读着姜文写的《狗日的中年》,望着奎因长吁短叹。13年来,几乎没有一天不觉得生活之累。乖乖女还是宝宝的时候,一有空就带着她去公园画石膏娃娃或者去大礼堂吹泡泡,在家玩芭比娃娃和凯蒂猫,我得全情投入,一边编故事一边扮演自己编的故事里的角色。小学阶段每天陪睡讲睡前故事。特别是上晚自习那两天,晚上九点回家依然要完成陪睡和睡前故事,十点钟拖着因为劳累而笨拙的身躯回到房间,才开始做自己的事,那个时刻,总要叹一口气,把一天的疲乏都呼出去。诸如此类,不胜枚举。更不要说一次都没有缺席的给乖乖女剪手指甲脚趾甲。何况,生活不只眼前的子女,还有父母和工作。

可是,可是,就在这种无微不至的呵护培养之下,乖乖女怎么就变成小魔女了呢?各种忤逆,各种格格不入。每次看到小魔女放学回家抱着手机刷抖音而置作业于其次的时候,我和粑粑心如刀割,面面相觑。望着瘦骨嶙峋一点都不像柯基的奎因,我们异口同声感叹:连狗也养不好。语气里充满了挫败感,像两个loser。那天晚上,因为做作业看手机的问题,小魔女又和粑粑发生冲突了。小魔女的声浪差点把房子顶都掀起来,她冲我咆哮,信口雌黄:当初是你要买狗的,你去把Quinn卖了啊。奎因旷眉旷眼把姐姐盯着,身子无意识的一点点挪到一边去。粑粑耐着性子和小魔女讲道理,大家的声音慢慢小下去,奎因觉得安全了,走过来在我们三个中间索性躺下睡觉。彼情彼景,让人哭笑不得。

我教初一,小魔女读初一。微信家长群里,越来越多的父母发出了和我一样的感叹。舒舒妈妈:“这几天为了手机,也跟孩子闹得不可开交,打也打过,骂也骂过,谈也谈过,就是没有一次管教成功,手机都砸了好几个……”璨璨妈妈:“我们家的为了英语答案和我生气,几天都没喊我了,当妈当成这样,我真的都想给我自己两巴掌……”睿睿妈妈:“此时不念咒,更待何时,心中默念一万遍‘亲生的’……”我意识到,原来,“乖乖女们”的身体里开始住进了一个叫“青春期”的“怪兽”,小魔女们只是宿主而已。

既然是亲生的,必须不离不弃;既然小魔女只是宿主,作为第一次当宿主家长没有经验的我们,必须和宿主一起成长,一起打怪兽!

小魔女发火,我们忍,忍得血泪和牙肚里吞,忍得牙根紧咬胸口痛。小魔女难过,我们劝,告诉她一切云淡风轻,父母永远都是最后的倚靠。小魔女考试失利,我们闭口不谈,带她去看她最崇拜的张靓颖的演唱会,和她一起挥舞荧光棒,然后在她的朋友圈写下:让美好延续,成为我们生活的动力。小魔女尝试化妆,又在意别人说她“社会”。我说,你又不是天天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来,脸上我再给你抹匀点。小魔女体育锻炼,25米×8有点困难,粑粑就在前面拖,奎因撒腿在后面追……小魔女也再没提过要把Quinn卖掉。

慢慢的我发现,怪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狰狞,怪兽也有可爱动人的时候。无意翻到的英文笔记,细致而工整;作文中时有佳句让我暗喜落泪;为学习而吵架时冒出来的那句“我是很厌烦但我没有说不去做啊”更是戳中了我!有时候我都在怀疑,是不是我们哪里错了,我们是在以“别人家的孩子”要求自己的娃吗?我们戴着放大镜在看孩子的问题,以至于问题蒙蔽了整片天空?我们的过度焦虑影响了正常的生活,甚至把焦虑传染给了孩子?一天,小魔女说,她要自己做咖喱鸡饭。点火、掌勺、翻炒,摆盘,动作娴熟,自信能干。大家斟上一杯小魔女贵州研学带回的礼物——“贵妃醉”,cheers!小魔女扬着笑脸说:我挺喜欢我们家的,虽然没有别人家的富有,但是很温馨。Excues me ?我仿佛看到小魔女的背上,长出了一对天使的翅膀。只可惜了小奎因,被关在笼子里,望着我们,吃不到,瓜兮兮的。

小魔女现在还是小魔女阶段,还是经常会犯浑,但我似乎没那么焦虑了。所有的忧喜都必须面对,没有经历过孩子青春期的爹妈都不算成熟的爹妈;被爱萦绕的孩子绝不会永远是魔女。

奎因是条狗,慢慢在走出尴尬期,身子渐渐圆润起来,皮毛开始油光水滑,是我家不可或缺的一员。我,正处于尴尬的“狗日的中年”,越来越理解《大话西游》“他好像一条狗也”那句台词。这一切,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请笑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