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七旬退伍老兵捐出四年积蓄 帮助国家建造核航母

更新:2018-10-15 10:27:3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强国必须强军,为了国防现代化建设,我将攒下的1.4万元捐献给国家造核航母,尽一位老兵的微薄之力。”家住达城北外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283大队的潘秋红老人年过七旬,是一位有20余年军龄的老兵。转业志不移,退伍后的潘秋红依旧心系国防。日前,他将从2014年到2017年间挣得的稿费、收集的零钱、获得的优秀党员奖金等全部交给老战友,托其捐献给相关部门,帮助国家建造核动力航空母舰。


20余年军旅生涯

扎根在最靠近战争的地方

“你看1964年原子弹爆炸后,我们国家在国际上就有地位了。现在我们国家还没有核动力航空母舰,我希望我国早点造出来,我想看到祖国更加有威望。”在潘秋红的家里,《空军报》《人民海军》等报纸整齐地摆放在茶几上。潘秋红告诉记者,因为曾经当过20多年的兵,所以他对国防建设十分关心。

1939年,潘秋红出生在福建省沙县。因为家里贫困,潘秋红3岁时被父母卖给了一户姓潘的人家。“我这一生真的很苦。”潘秋红告诉记者,因为家庭贫困,他很早就辍学回家帮助养父母干农活。1958年,潘秋红穿上了军装,被分配到福建军区后勤部汽车修理三连。

1958年,金门炮战爆发,虽然潘秋红参军不到7个月,但是也接到了进入二级战备的命令。在金门炮战中,潘秋红负责为前线的士兵发放战备物资,落实后勤保障。“当时战机就在头上一直飞,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战争离我那么近。”

1962年,潘秋红再一次感受到了战争的“气息”。这年,蒋介石计划反攻大陆,潘秋红在福建省龙海县角尾镇参加一级战备,随时准备上战场。临行前,潘秋红写下了请战书及一封遗书,并将一些私人物品和家里的地址都上交给了部队。虽然有战争就意味着有死伤,但是潘秋红却在雄赳赳气昂昂的气氛中感到满腔的热血。“我一点都不怕,既然选择当兵就不怕死。”幸运的是,蒋介石反攻大陆的计划最终流产。

在部队时,潘秋红还参加了扫盲班。“如果不当兵,我肯定到现在都不认识几个字,感谢国家对我的培养。”1983年11月,潘秋红调往达州,在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283大队工作,这一待就是30余年。


起早贪黑拍视频

“我退休以后比上班还忙”


2010年,时年71岁的潘秋红开始学习使用电脑。因为不会拼音,他必须借助新华字典才能打字。

“活到老,学到老,学到新知识会让我觉得我还年轻。”2014年,潘秋红喜欢上了拍视频。他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个登上电视的视频:一辆小车和一个行人相撞,行人被撞得全身是血。“第一次看到这种场面,拍视频的手都在抖。”视频在电视上播放后,潘秋红更有信心了,他开始尝试把在达城看到的趣事、好人好事都拍下来寄给电视台。今年国庆期间,潘秋红也没有闲着,依旧是上街拍视频。

“我退休以后比上班还忙。”潘秋红说,为了拍视频,他每天吃完早饭就出门。一顶红色的鸭舌帽,一件深蓝色的中山装是潘秋红的标配。在他的腰上,别着专门买的摄像机和照相机。中午回家休息一会,潘秋红又会马不停蹄地出门。

晚上回家后,潘秋红要将视频拷在电脑上,选出拍得好的视频,然后查字典,先给视频取标题,再写一篇文稿,最后送到电视台。“有时候晚上12点多我还在看视频,写文稿,日子过得充实得很。”


捐钱造核动力航母

“光硬币就有一斤六两”


从2014年到2017年,潘秋红每天早出晚归,共为媒体提供了200多个视频,攒下了10200元稿费。在决定捐出这笔钱时,潘秋红没有一点犹豫。“2017年1月至4月,每个视频发一张100元的代金券,只能用来买药,我想尽办法才把它换成了现金。”在备注一栏,潘秋红认真地写下了这个细节。

除了拍视频,潘秋红还在为单位义务修剪园圃。过去的30年,即使是烈日炎炎,潘秋红仍会带着速效救心丸、降压药、霍香正气水、风油精、创口贴等在园圃中修修剪剪。直到去年,潘秋红因为生病住院才逐渐放下了这项工作。“今年5月,我看到单位园圃里枝丫茂盛,又忍不住拿起剪刀去剪,还被儿子教训了一顿。”在单位时,潘秋红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除了拍视频的稿费,潘秋红还捐出了这4年来获得的优秀共产党员奖金2000元,他生病住院时朋友探望送的1400元以及日常收集到的硬币、角票等,共计14220.5元。其中,仅一角的硬币就有198枚。近日,他将这笔资金悉数交给老战友,托其捐给部队有关单位为国家核动力航母事业出力。“光硬币就有一斤六两,虽然不多,但是表达了我一个老兵的心意。”潘秋红说完,满足地笑了起来。

□本报记者 姚丹 社区记者 赵明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