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名字里有个生僻字 女子竟然变“黑户”

马家派出所民警协助其改名

更新:2018-10-13 12:18:4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日前,达川区马家派出所接到群众反映,马家镇有一位25岁的女子突然变成“黑户”。民警调查发现,原来当事人名字中有一个生僻字,该字在银行、交通、社保等系统中无法识别,给当事人造成了极大不便。随后,警方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当事人改名。

近日,当地群众王大妈(化名)一大早就赶到马家派出所户籍室,向民警求助。“我女儿突然变成‘黑户’了。”王大妈告诉民警,她女儿今年25岁,去银行办理业务时,却查不到户籍信息,不仅如此,交通、社会保障系统中都显示“查无此人”。

户籍民警立即调取了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发现公安户籍系统能正常显示当事人的户籍信息。当事人名叫刘(音“俨”),是当地的居民。“是不是名字里有个生僻字引起的?”一名经验丰富的户籍民警发现了其中的问题,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当事人名字中的“”字在其余任何系统(银行、交通、社保)中均不存在,因此给当事人生活造成很大困扰。不仅银行卡无法办理、社保无法购买,就连火车票上的名字都无法正常显示。

随后,民警联系了人口信息系统后台服务公司,公司技术人员表示,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先上报公安部,然后在全国范围内更新数据库,操作难度较大。于是,民警又联系了达川区公安分局户政大队,户政大队得知情况后,表示可以在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帮助其开通绿色通道,以特事特办为其改名。

次日,当事人刘来到派出所办理改名业务。得知刘专程从北京返回达州办理此事,而且急需户口本办理按揭房贷手续时,派出所民警积极和分局户政大队沟通,在双方的全力配合下,当事人刘半个小时后就拿到了新的户口本,并在派出所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达川警方表示,以前登记出生信息、户籍等资料主要靠手写,所以经常会出现人名中含有生僻字的现象。2004年,为解决姓名、住址中的生僻字问题,公安部门开发了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生僻字解决方案,并设有生僻字字库,因此许多公安部门系统能识别的生僻字,其他部门的系统不一定能显示。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为省去生活中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市民取名、更名时一律使用《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字。

根据相关规定,有以下情况的,可以申请变更名字:(一)宗教名与世俗名改换的;(二)因收养或解除收养关系及父母离异或再婚等原因需要变更子女姓名;(三)姓名或者姓名的谐音违背公序良俗或有辱人格或易造成性别混淆的;(四)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五)在同一学校或工作单位内姓名完全相同,给生活、工作带来不便的;(六)因户口登记机关工作失误,造成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及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记载的姓名不一致的;(七)妇女原冠夫姓申请去掉夫姓,或称氏改为姓名的;(八)公安机关认为确需变更姓名的其他情形。

 (刘璨 本报记者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