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中坝清澜”美景与传说媲美

更新:2018-10-12 15:52:5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向胤道

五月的一个艳阳天,我们一行人又踏进了达城旅游佳地之一的大中坝。大家在落英缤纷、芳草绚美的荫翳中,找寻那舒适的地方,或玩或睡或看书或高谈阔论。地有厚厚绿草为毯,天有丛丛树伞遮荫,河有渔舟垂钓之乐,面有徐徐清风拂过,耳有清脆鸟啼虫鸣,口有佳肴美酒佐兴,真乃神仙之旅,快哉乐哉!

似梦非梦中,忽闻粗犷歌声,睁眼一看,见一荷锄老农踏歌而来,好一副自哼自乐、怡情豁达之态。招呼相坐,递上烟、斟上酒,磕开瓜子,老农也不客气,欣然坐下,话头一开,竟十分投机。老农乃附近的活字典也,从他口中探得了大中坝千年漂浮河心、大水难淹之谜。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英俊美丽的京城男女,不甘官宦的压迫和束缚,逃到这当年荒无人烟的无名岛上。男耕女织、比翼双飞,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可惜好景不长,一日,那个叫清澜的姑娘将几个月辛苦织成的云锦送到城里去卖,想换回些油盐柴米。不料被追杀的官兵发现,跟踪而至。平静的生活被搅乱,官府派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捉拿这对年轻人,都被这对熟读孙子兵法的年轻人用沙滩阵、卵石阵、密林阵弄得鼠窜兵败。

京城长官恼羞成怒,亲自出马,发誓要捉住这对“叛逆”。结果去的人不是兵败在急流滩上,就是戟折在棘林丛中。京城长官怒火冲天,请来一魔头,念动咒语掀起三江五湖大水,欲淹没这河心小岛,置二人于死地。眼看滔天洪水就要漫过坝顶,那个名叫宗坝的男青年急中生智,跳入河中,变成一只巨大的金鸭子,用身体将整个岛屿托了起来,河水上涨,岛也上浮。

魔头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知道宗坝变成金鸭子后,只要三七二十一天不变回来,就永远别想恢复人身。官兵那管州河两岸数十乡镇村民死活,硬是将汹涌的洪水接连闹了三周,金鸭竭尽全力地托着岛,二十一天过后,他再难变回人形,只有长年累月托着河中之岛。制服了宗坝,官兵才将清澜姑娘捉住,欲押往魔窟。清澜姑娘眼看心上人变成了托洲的鸭儿,悲愤欲绝,挣脱押送,从云头坠下。于是,她长长的秀发变成了岛上沙滩里茂盛的树林,润泽的肌肤变成岛上肥沃的土壤,明媚的五官化成了岛上各种美丽的小鸟,泪珠变成了河滩边五彩缤纷的鹅卵石,血汗变成了河中活蹦乱跳的鱼虾——这一切与托岛的金鸭千百年来长相厮守。真是天若有情天易老,此情绵绵无尽期。为了纪念宗坝舍生忘死的精神,人们把这无名小岛名为“大中坝”。美丽的传说给该岛增添了神秘而古老的韵味与情调,“中坝清澜”也就成了一个优美的景点。1982年那场百年难遇的大洪水也难将这地势低洼的河心小岛淹没,不知是不是因为这美丽传说的原因。

虽若干次游中坝,唯独这次的畅游,给我的感慨最深。回到家中,思维更加活跃,当人们凝视中坝,观赏“中坝清澜”时,便有了“善万物之得失”的共鸣,便有了“金鸭千年托绿洲,鸭去洲浮江自流,一则传说美山水,中坝清澜绕青丘”的七言四句。

美丽的大中坝,“归去来兮”,永在心中荡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