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人生

更新:2018-10-12 15:39:42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卢华

朋友母亲在乡下过世,几个朋友约好去吊唁。

回来天很黑,没有月亮。一行人借着手机的萤萤之光行走在乡间小路。话题自然转到手机,纷纷感叹手机的功能强大,它囊括了生活中许多功能,比如通话、短信、计算器、 导航、照明、邮件、微信和QQ软件的社交功能等等。在感叹科技飞速发展的时候,小杨开始憧憬三十年后中国的样子,同路的小王说,也许那个时候人们出行,身上背着一个飞行器,像蜻蜓在天上飞。小王和小杨八零后,是看《机器猫》长大的,他们从《机器猫》中得到了启发。

提起几十年后的事情,几个年过五旬的人集体沉默,似乎热闹是他们的,于我何干。沉默了一阵,老邓伤感地说:三十多年后中国是什么样子,我只有努力活到能看到它的样子。上了点年纪,最怕别人说几十年后怎样怎样,不是怕几十年后达不到,而是怕自己看不到。

林徽因在《悼志摩》文章中说:突然地,他闯出了我们这共同的世界,沉入永远的寂静……这难堪的永远的永远的寂静和消沉便是死的最残酷处……

林徽因写这篇文章时还不到三十,而今天我看这篇文章时,林徽因却走了六十几年,虽文字还是那么鲜活,仿佛昨天发生的事情,但她也是陷入了永远的沉寂……面对生命,想想是多么短促,看看人生,又是那样难测,不禁让人唏嘘怅然。

由生及死,就是一个过程,生是偶然,而死是必然,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最终都得走向那个归宿。

想起席慕蓉《花香》中对昙花开放的描写:她用双手轻轻合抱其中的一朵,觉得在那样轻柔润洁的花朵里,却有着一种狂野的力量,一种不顾一切要向外绽放的力量,令人暗暗心惊……昙花原是属于仙人掌科的植物,那么,在古远的年代,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在那些小小的绿洲上,它们必定也曾经疯狂地盛开过吧?明明知道只有一夜的生命,明明知道千里方圆都没有人烟,明明知道无论花开花落都只是一场寂寞的演出,却仍然愿意倾尽全力来演好这一生。

“就让我们像昙花一样,即便昙花一现,也要尽情绽放。”我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