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故乡情韵

更新:2018-10-12 15:39:12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程艳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

  每每吟起这首诗,思乡的情愫便会油然在心中升腾。故乡还好吗?那左邻右舍的叔伯婶娘是否安康?屋门外稻田里的青蛙还在夜幕里歌唱吗?那奔流不息的巴河水还如往昔一路纵情东进吧?

  参工以来就在异地工作,加之父母多年前就在外务工,回老家,去嗅嗅故乡泥土的气息,成了我缱绻的乡愁。我常常向着故乡的方向,凝望天空中的朵朵云彩,我多么期望能看见那云朵下的故乡,看看那些在田地间劳作的乡民,看看那青青的山、绿绿的水和那一座座静卧在大山之间的农家小院……

  一阵轻风袭来,故乡的韵味悄悄的飘进了我的梦魂中。

塌锅饭

  小时候,我们一家四口仅靠父亲一人的田地过活。一年辛苦忙碌下来,收获的粮食远远不够一家人生活。勤劳善良的母亲就把各种粗粮和米饭混在一起煮,我们老家将这种煮法叫塌锅饭,这样既不用炒菜又能吃饱,更主要的是能节省粮食。常见的有红苕塌锅饭、洋芋塌锅饭、萝卜塌锅饭、青菜塌锅饭……,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洋芋和青菜塌锅饭。

  煮塌锅饭离不开猪油。每次杀年猪母亲就把猪油打扫干净,用盐均匀地涂抹好,晾凉后,就沿着猪油比较长的一边卷成一个小圆筒,卷了一层又一层,然后用棕叶子把猪油捆起来挂在房梁上,待风干后就把猪油取下来,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放进陶罐里储存起来。每次做洋芋和青菜塌锅饭时,母亲总是先放两三颗猪油在大铁锅里煎,待猪油煎成油渣后,就把切成小块的洋芋或切成片的青菜倒入锅里撒上少许盐,炒上一分钟,再把洋芋或青菜刨成一个“小山”的形状,接着把沥在筲箕里煮得半熟少得可怜的白米粒均匀的铺在“小山”上面,再往“小山包”的一圈倒入一点水,盖上大铁盖,蒸上七八分钟,塌锅饭就蒸好了。一旦到了三四月份农活重的时候,母亲有时会在塌锅饭上蒸几片粉蒸肉,或者蒸一小碗酸肥肠,那味道真是香极了,光是闻一闻,我和弟弟就馋得直流口水。塌锅饭是我儿时的最爱,那香味至今还留存在记忆中,或许那里边还包含母亲的勤劳和对儿女无尽的关爱吧。

巴河鱼

  我的故乡位于巴河之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巴河鱼自然就成了我们的佳肴。鱼类中又尤以岩里巴、黄鮕头、青鳙、巴滩最为有名,加之巴河人独特的烹饪技术,巴河鱼远近闻名。

  幼年时,每逢过节或家里来了客人,我们一大家人就会聚在一起。女人们在灶间忙碌,男人们则在堂屋天南海北胡吹海侃,其乐融融。饭桌上的主菜就是鱼,麻辣蒸鱼、炸鲜花椒鱼、酸辣汤鱼、红烧全鱼……花样繁多。肉对那时的人们来说就是奢侈品,除了自己家杀的年猪外,一年到头基本上不会买肉,特别是我们家要供两个学生上学,杀一头年猪只能吃一少半,其余的一大半还要卖给别人换取我们姐弟俩开年的学费。

  我二伯父一家主要以打渔为生,有时收成好,还会送我们一些卖不出去的小杂鱼,鱼就成了我们唯一打牙祭的荤食。母亲最拿手的就是熬鲫鱼汤和炸花椒鱼。熬鲫鱼汤时,先在锅里放入少量猪油熬化,切几片生姜炝炒几下,把剖好洗净的鲫鱼放入锅里,稍微煎一下,新鲜的鲫鱼放进锅里还会跳几下,这时再掺入适量井水,慢火熬二十几分钟,雪白浓浓的鲫鱼汤就新鲜出锅了,再撒上些葱花,那味道就莫摆了。炸鲜花椒鱼更是巴河人家的拿手好戏,每当母亲炸鱼的时候,我和弟弟两个小馋猫就会守在灶台边,趁母亲不注意,悄悄地把小手伸到放炸好鱼的筲箕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出两小块,快步跑到后门边藏起来,来不及等炸鱼冷却就迫不及待地放进嘴巴里,弟弟每次都被炸鱼烫得呜呜直叫,赶紧把鱼吐出来象征性地吹几下才慢慢品尝炸鱼的味道。

  现如今,离开家乡已有十余年光景,那美好的岁月已一去不复返了,每当家里买了鱼自己烹饪,却总也煮不出家乡的味道、母亲的味道,我也由当初那个无鱼不欢的小丫头变成了孩子他妈,每当吃鱼的时候,我总会想起巴河里的打渔船,想起渔网,想起母亲挽起袖子炸鱼的情景。

人情味

  考入师范那年,进学就要交几千元的学杂费,这笔费用对常年在地里刨食的父母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父母为此增添了许多白发,周围的叔伯婶娘知道了这个消息后,纷纷伸出援手,你五十,我一百,几天内硬是凑齐了一千多元,再加上父母东拼西凑,向亲戚朋友借,总算把这笔巨款凑齐了。上学那天,叔伯婶娘们把我送到村口,千叮咛万嘱咐让我好好读书,不要操心家里,生活费不够就带信回来,我禁不住泪流满面,一步一回头地踏上了求学路。

  家乡的人勤劳纯朴,热情好客。小时候我最希望家里来客人,只要家里来了客人,母亲就会拿出珍藏已久的好东西来招待客人,我们也顺便沾光。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过春节,大年初一这天全家人早早起床,吃过早饭,收拾妥当后,就会到各家去串门,每到一户人家,主人家都会热情的端出瓜子和糖果,让小孩子们尽情地吃,还会给孩子们衣服兜和裤兜装得满满的,好让小孩子们边吃边玩。因为我们当地有个习俗,谁家初一串门的人越多,主人家来年财运就会越旺,所以主人家要拿出好东西来招待前来串门的乡亲,串门的乡亲一定要在主人家中吃过午饭方能离去。从正月初一小年到正月十五大年,谁家来了客人,有客的人家一定会请周围几个院子的邻居来家吃饭,以感谢这一年来乡邻对自家的帮助,更好地增进邻里间的友好关系,今天你请我,明天我请你,是农家人最轻松、最高兴的一段日子。

  两年前,爸妈从外地务工回来,我带孩子回老家耍了两天。回城后,孩子对他爷爷奶奶说他再也不回妈妈的老家了,那里一点也不好耍,睡的稻草铺,浑身不舒服,没有家里的床垫好。儿子童真无邪,常居城市,也许是真的不适应农村的生活吧。但故乡的味道就如那幽幽的巴河水,永远萦绕在我的心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