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承包维修,还是自主维修?一口堰塘引发万源三官场村民热议

更新:2018-10-12 15:31:24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0月9日,万源市秦河乡三官场村村民蒲斌盛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称,村民欲自发维修堰塘,遭遇村民小组组长蒲新江等人阻止。记者深入调查得知,是否把几乎枯竭的堰塘承包给私人发展水产养殖业,是引发双方矛盾的焦点。

部分村民反对堰塘承包给私人

据蒲斌盛介绍,堰塘是上世纪70年代人工修建的,堰塘容量约3000立方,可灌溉70多亩田地。2016年,刚维修完的堰塘在第一次高水位蓄水时发生沉陷,自那以后堰塘再没维修过。

今年7月30日,三官场村村支部书记秦继朝、村民小组组长蒲新江主持召开村民大会,欲将本村堰塘承包给村民蒲太红。后来,蒲太红私下与人签订了合同,部分村民强烈反对将集体所有的堰塘承包给私人发展水产养殖业。秦继朝再次召开村民大会宣布,承包堰塘的合同无效,但堰塘还是要承包给蒲太红,由此村里反对将堰塘承包给私人的呼声越来越高。

自发维修堰塘被阻止

蒲斌盛回忆称,8月15日,秦河乡党委书记、乡长到三官场村调协解决堰塘问题时当众宣布,此前有关承包堰塘的合同均无效。由于堰塘已经几乎枯竭,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应尽快予以维修。前不久,蒲新全、蒲银彩等7位村民自发携带工具欲维修堰塘,遭到蒲新江、蒲太红等人阻止。事后,秦河乡乡干部闻讯赶到现场调解,要求暂停维修工作,要求双方冷静处理问题,并定于10月15日宣布经过研究决定的堰塘维修方案。

蒲斌盛称,很多村民认为,如果村里执意将堰塘承包给私人,必须先把堰塘维修好后再承包出去。否则,堰塘被私人管控后,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以得到保障。

村民大会上敲定整治方案

秦继朝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堰塘所处位置土质疏松,所以堰塘曾发生过沉陷,村里还在堰塘周围设置过警示牌,牌上注有“塘坝滑坡,严禁蓄水”的字样。后来经过数次勘察发现,堰塘不会再发生沉陷后,村民蒲太红表示愿意承包和维修堰塘发展水产养殖业,其前提条件是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

7月30日召开村民大会后,村民代表拟写了承包合同,但秦继朝觉得承包合同需要修改,合同应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公证。秦继朝说,因村里初步估算维修堰塘需要7万元左右,曾发动村民集资维修堰塘,但多数村民不愿意出钱。在10月2日的村民大会上,共有32名村民参会,其中25名村民表决同意由蒲太红承包和维修堰塘。

秦河乡乡干部骆仕勇告诉记者,无论是村民自主出钱出力维修堰塘,还是由承包方维修,都应该通过村民大会表决。至于最终以什么渠道解决维修堰塘的费用,将在10月15日召开的村民大会上敲定。“若大家不愿意自主维修堰塘,则由承包方提出整治方案,但首要条件必须先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骆仕勇称。

□本报记者 周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