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这座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她与28路公交车一起驶过的日子

更新:2018-10-12 11:45:19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董家燕驾驶公交车的身影,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

公交车作为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今年32岁的董家燕是达城28路公交车驾驶员中最年轻的女司机,凭借高颜值和真诚服务,董家燕被市民称为“28路最美公交车女司机”。从军人到票务员再到公交车司机,一路走来,董家燕脸上的甜美笑容从未卸下,她所在的28路公交车早已成为达城流动风景线上又一道独特的风景。

那个凝视驾驶员的女生终于坐进了驾驶座

记者见到董家燕时,她刚把车稳稳地停进了终点站。绿色的工装,干净利落的丸子头,极富感染力的笑容,满满的正能量迎面扑来,很难想象这样一位娇小甜美的姑娘能轻松驾驭12米长的“大家伙”。

1986年出生的董家燕从小就有一个不同于其他女生的梦想——当一名军人。2006年高中毕业后,董家燕毫不犹豫地投身军营,奔赴千里之外的湖北武昌成为了一名通信兵。2010年退伍后,董家燕成为公交车上的票务员,她与公交车的不解之缘就此结下。

说起从事公交工作的初衷,董家燕坦言,当时只是为了谋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渐渐爱上了公交工作。刚做票务员时,公交司机的帅气让她心生羡慕,“我总会看着公交司机开车的样子,模仿他们开车的动作。”从那时起,董家燕便憧憬着自己握着方向盘,将一大车乘客安全送达的那一天。

2012年,达城公交车迎来“无人售票”时代,董家燕面临失业的窘境。出于对公交事业的热爱,董家燕执着地走上了成为公交司机的道路。然而,当时董家燕只有C1驾照,开公交车必须持有A3驾照。当年3月,董家燕便开始了A3驾照课程。谈起考驾照的经历,董家燕仍记忆犹新。“每天都有30多人和我一起练车,从早上5点开始排队,一天能练两次就不错了。”

2012年11月,历经近8个月的风吹雨打,董家燕取得了A3驾照,那个凝视驾驶员背影的女生终于坐进了梦寐以求的驾驶座。


有些遗憾,刻进心里能记一辈子


“第一次正式开公交时,特别紧张,和之前练空车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脑子里一直绷着一根弦。”董家燕告诉记者,坐上驾驶座的那一刻,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压在心头,载着一车乘客,她不敢有一丝马虎。“虽然我一直坐在驾驶座上,但是除了专注开车,还得尽可能照顾到每一位乘客,眼睛、耳朵、嘴巴都要动起来。”

今年是董家燕驾驶公交车在达城穿行的第6个年头,公交车上的点点滴滴充满了这个年轻姑娘的生活,也有些遗憾,刻进她的心里难以忘却。那是2016年的一天,“一位老奶奶上了车,对我说她有点不舒服要到医院去……”董家燕回忆,当天她和平常一样将公交车停靠在站台等候乘客上车,一位老人独自上车后告诉董家燕她要去医院。董家燕和乘客沟通后,请乘客给老人让了一个座位。在行驶途中,老人突然倒地,鼻子流血,董家燕征求乘客的同意后立即驱车直奔医院。

到达医院后,董家燕和乘客一起将老人抬进医院,并联系了公司的同事前来照顾。想到车上的乘客,董家燕不得不匆匆离开。但董家燕始终放心不下老人,不时向同事打电话询问。然而,老人终因脑溢血复发而撒手人寰。“早知道她是脑溢血我就应该给她钱,让她坐出租车早一点赶到医院,也许能留住生命。”尽管已时隔两年,董家燕却始终无法释怀,这个爱笑的姑娘多次为此黯然落泪。从那以后,董家燕每次遇到老年乘客都会格外关注,并一定会多问几句。


周末的公交车上,全是跟着妈妈出去玩的孩子

董家燕所在的28路发车较早,每一个上班的早晨,董家燕都得凌晨4点半起床。赶到公交公司后,她要先做车辆日常检查,再将公交车开到规定的线路上,5点5分准时发车。上晚班的话,则是从中午12点到晚上10点。收车后,董家燕要打扫车辆卫生,检查车辆,回到家往往已是深夜11点。有时前一天上晚班,第二天又要上早班,这时董家燕身上的军人气质展露无遗,“吃苦早已成为了一种习惯。”

对于这份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的工作,董家燕并不觉得亏待自己,只是心中满怀对儿女的亏欠。“每个周末,公交车上全是跟着妈妈出去玩耍的孩子,我却没有时间带自己的孩子去玩,心里深感愧疚。”谈起孩子,董家燕语带心酸,让她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很懂事。董家燕告诉记者,儿子经常自豪地对别人说:“我妈妈是个女司机,开了好大一辆公交车。”

当公交车司机的6年间,董家燕常常因为颜值高而受到乘客的关注,同事们也亲切地称她为“28路一枝花”。对于别人的关注,董家燕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成为公交司机的初衷。“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作为公交车司机最重要的是保证乘客的安全。我只想保持一颗平常心,尽力做好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不负自己,不负乘客。” 

□本报记者 蒋金洪 李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