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灯芯草

更新:2018-10-12 11:27:0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鲁珉

小溪边,河滩上,开着或黄或红或白的野花。风吹过,花儿便轻轻地晃动着,散出淡淡的香味儿。

一群孩子就在那河滩上疯玩。男孩子调皮些,不时跑进水里,用手使劲地把水往河岸边的女孩子身上浇,女孩子用手按住头上插的一小朵野花,飞也似地跑开。

这样的情景一直存储在脑海中,漂浮于记忆的浪花里,许多年不曾淡忘过。

那片河滩就在外婆家门前。外婆家的村子,依山傍水,五间土房显得很陈旧,二楼的木晒台已经变得浅黑了,土墙在风雨的侵蚀下,露出墙土里小小的石子。房檐下有好几窝燕子,成天叽叽喳喳地飞来飞去,给这座陈旧的庭院增添了许多欢乐。

不记得到底是什么吸引我喜欢在外婆家玩,有时一玩就是个把月。总之就是喜欢外婆家的土墙木楼,尤其是外婆家门前的小河和那一长溜的河滩,还有河滩上盛开的灯芯草。

上小学时,几乎每年夏天,我都要被母亲送到外婆家,很多时候是我吵着要去外婆家玩的。外婆家里有五六个孩子,只有一个表哥,余下的都是表妹表弟。我喜欢去的原因恐怕就是外婆家孩子多,四五个表哥表妹表弟,热闹得很。

在外婆家,最喜欢和小表妹表弟们到小河里玩,打水仗,修小堤拦小鱼,在河滩上采灯芯草。或许灯芯草也和我一样,喜欢河水,它总是在河滩湿润的地方茂茂地生长着。灯芯草长高了,头顶上就开着淡淡的白色的花,好看,还能吃。那时候觉得很好奇,不知道野花为什么可以吃。

我喜欢采那些开得漂亮的花朵,而小表妹告诉我要采没有开花的花蕾,她说开花的已经老了,不好吃,只有花蕾才鲜嫩。我一边听着一边心不在焉地玩着,直到黄昏中的晚霞变成橘红色,外婆站在炊烟袅袅的门前喊我们回家吃饭。

那时没有电灯,连煤油灯都很少,家家户户都是桐油灯。很多时候,外婆让我们几个采些老的灯芯草回来,剥开外面青青的皮,抽出中间白色的芯,放在竹席上晒干,用作桐油灯的灯芯。

外婆在晾晒灯芯草的时候,我们一个个站在旁边看着,一边问这问那。还会用粗点的灯芯草“翻叉”,两个人一人拿一头,慢慢地撕开一点儿但不完全拉成两半。若成为“井”字型,就说明天是大太阳,脸上会笑成一朵灿烂的花。若是撕成一个“H”型,那就是下雨天,脸上也立刻晴转阴了。

当夜幕还没完全到来,外婆就早早地点上桐油灯,生怕我们看不见。吃过晚饭,我们都围着那盏小小的桐油灯,看外婆纳鞋底,听外婆讲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

有一回晚上我发烧得厉害,外婆自言自语说,怎么烧得滚烫呢?说完就用枯竹枝当火把,在漆黑的夜里去河滩摘了些灯芯草回来,放进壶里熬,让我喝下。我迷迷糊糊不知睡了多久,听见外婆喊我,又喝了一碗灯芯草水。也真神奇,第二天还没到中午,我的烧就退了下来。

还有一次,我在小河里和小伙伴们玩得疯了,摔伤了膝盖,一拐一瘸地走进屋里。外婆心疼,眼泪流了出来,急忙把灯芯草放在嘴里,嚼烂了敷在伤口上,不几天伤口就好了。

时光犹如一朵花开,容不得细细地观赏便悄悄地凋谢了。现在,外婆已经故去很多年了,小表妹们也都离开了那个村庄。

关于外婆家的记忆,几乎都定格在那条小河那片河滩。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