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网红民宿成为旅游新风尚 达州民宿路在何方

更新:2018-10-12 10:56:5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国庆假期,全国旅游迎来了高峰,随之而来的民宿也火爆“登场”。据途家发布《2018十一出游民宿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十一期间途家民宿订单量相比去年预计增加5倍,民宿逐渐成为旅游收入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旅游局数据显示,国庆节期间,过夜旅游者人数达到40.87万人次。随着巴山大峡谷等具有达州龙头性质的旅游景区的开园,达州的游客结构正发生改变。目前,全市的乡村民宿达标户有175个,国庆假期期间部分地方的民宿入住率达到100%。但是一些景区民宿也暴露出“雷同、缺乏创新”等问题,相比于其他省市民宿的火爆,达州民宿略显冷清。

现状:民宿成旅游经济增长点

住宿是“吃住行游购娱”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全市大力发展旅游业,达州的游客结构正在发生着变化,从以市区游客为主转型到吸引以陕西、重庆、巴中、南充等周边省市的游客来达旅游,旅游形式逐渐从一日游向几日游转变,随之而来的就是住宿需求增加。

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25.32万人次,同比增长31%,实现旅游总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一日游游客达到84.45万人次,占比为67.39%,过夜旅游者达到40.87万人次。

根据2017年9月出台的《四川省“十三五”乡村民宿旅游规划及行动计划》,我市民宿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450家。目前,全市有星级农家乐170家,星级乡村酒店69家,乡村民宿达标户175个。宣汉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和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桑树坪、万源太平镇牛卯坪村的民宿发展状况较好。

依托川东土家族文化、宜人的气候和生态资源优势,黄连村土家山寨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据黄连村村委会主任向应田介绍,黄连村的民宿由当地村民自主经营,部门监管,目前有30多户,每户提供4—5间房,每间房定价在100元—200多元之间,旅客可在网上预订。6—10月的旅游旺季,平均入住率在80%以上,今年国庆节期间大多数民宿入住率达到100%,部分村民因此增收3—4万元。

万源市牛卯坪村,依托异地扶贫搬迁川东民居的契机,以村民提供房间入股、企业出钱装修、统一定价、再进行利润分红的经营模式,打造出40多套民宿。

而目前正在打造的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桑树坪民宿则融入巴人文化特色,风格以土家吊脚楼为主,预计打造80多套房间。市旅游局副局长张雁说,巴山大峡谷桑树坪民宿的打造预示着达州的民宿将走向标准化。

不足:缺乏创新 同质化严重

住宿是旅游产业中的重要一环,游客住宿消费,既增加旅游收入,也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达州的民宿以农家乐、乡村酒店为雏形,只能提供简单的餐饮娱乐和住宿服务。”张雁告诉记者,真正意义上的民宿是民居经过改造,融入当地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旅行者可以享受到舒适的住宿条件,体验到旅行目的地的美景、美食,感受到地方文化氛围的地方。

目前达州的民宿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由于缺乏知名度和影响力,游客对民宿的认识并不明确,容易与农家乐、乡村酒店、乡村民宿达标户相混淆,不利于旅游民宿的发展。再加上达州一些民宿的创新能力明显不足,在形式、内容等方面缺乏创新,一味地模仿导致民宿同质化严重,无论是建筑风格、室内装潢设计还是具体的服务内容都很相似,缺乏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这是达州民宿面临的主要问题,而这也是国内许多地方民宿存在的“通病”。

未来:借鉴经验 发展特色民宿

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阿坝州理县浮云牧场等网红民宿的价格在1000元—2000元之间,并且需要提前几个月预订,可谓一房难求。如此火爆的市场下,达州如何发展好民宿,将其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呢?

达城市民刘阳是资深旅游爱好者,旅游过程中住过很多“网红名宿”。“民宿与酒店不同,能带给旅游者一种温馨的感觉。我先后住过理县浮云牧场、莫干山的棋盘庄园,感觉都很不错。”刘阳告诉记者,理县的浮云牧场风景独特,房间内可看见雪山,晚上躺在床上能看见满天繁星,让人心旷神怡。而棋盘山居给旅途中的人一种家的感觉,民宿的老板亲切健谈,根据顾客喜好、地域准备纯天然食材,老板花了10年时间精心打造了7栋不同主题和装修风格的民宿,让人眼前一亮。

通过用户体验评价,记者了解到,“网红民宿”成功的背后,并不是仅仅靠得力的宣传,更多的是具有当地的地域特色风貌,将独特的自然风光与山林慢生活相结合,注重旅客体验,服务更倾向于管家式、个性化、贴心化,而这正是达州民宿发展的方向。

□本报记者 罗天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