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跋涉在万源大山里的“收货郎”!小伙创立电商平台,让老乡的农产品走向全国

更新:2018-10-11 11:03:15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们的初心是让山货出山,让每一位辛苦劳作的农民增加收入。”90后的万源小伙王强,2016年回乡创业,他带领团队翻过陡峭的山坡、蹚过冰冷的河流,几乎走遍万源的乡镇,立志让山货走出大山,让在外的游子品尝到家乡的味道,让农民们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从大城市到大山

“为什么好农货烂在土里”

王强还记得那是2015年的春节,他从厦门回到自己的故乡——万源市花楼乡。看到家里的农产品因为堆积过多而腐烂,最后不得不将它们喂猪,王强觉得很心酸。“我从小长在农村,我真的不理解为什么农民辛辛苦苦种的粮食蔬菜卖不出去,而外面的人想吃又吃不到。”

王强到村民家中收购农副产品

在决定回到家乡创业之前,王强在厦门的一家网络公司工作,从事微信运营和一些策划工作。“当时我就想把家乡的产品介绍出去,我不想家乡的好农货烂在土里,家乡的父老乡亲那么辛苦种植应该得到更多的回报。”于是,王强决定辞职,并开始构思将深山里的产品卖出去的途径。

“只有互联网才能让这些农产品超越地理的限制,卖到各个角落。”王强决定开通网络销售平台,将家乡的产品卖出去。但是网上卖农产品的平台那么多,如何才能让别人知道万源的特产呢?王强决定从自媒体平台开始做起,为以后卖农产品积累人气量。

“大爷,你家里种了些什么农作物?”王强第一次走进山里这样询问一户人家是两年前。2016年8月25日,王强创立的电商平台正式运营,王强开始将万源深山里的农产品上线。自媒体平台火了的同时,他的电商平台子也开始被人熟知。

创业初期,王强没有钱请工人,一个人在山里收购,他的妻子就在家里发货。夏天的时候,王强冒着大太阳,跟着农户一起爬树摘李;冬天的时候,他顶着严寒下乡,皮卡车经常被卡在泥淖里。“万源一共有52个乡镇,我一年就跑了四十多个。”王强说,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将近一年,他开始寻找一些合伙人。“我找的不是工人,而是能帮助农民的兄弟,大家可以一起朝一个方向努力。”

从20单到100单

背后是日渐消退的发际线

“春天的时候,有香椿、土豆、竹笋、蕨菜、折耳根……夏天的时候有苹果、李子……秋天的时候有辣椒、蜂蜜、干土豆片、干香菇、木耳……冬天的时候有腊肉、豆腐乳、腌菜……”聊起万源每个季节的农作物时,王强脱口而出。王强告诉记者,虽然是农村出生,但是他从来没有像创业后这样熟知每个季节的农作物。“刚开始孵化电商平台的时候,每天我都会盯着电脑后台,计算着家乡下一季可以开卖的时蔬和农货的日子,就怕错过那些当季的农货。”

给农产品装箱

为了把平台的名气做得更大,王强曾在网上投入了很多钱打广告,但是投入却没有得到回报。“那是我唯一一次想放弃,但是我的合伙人都说要跟我一起出钱,一起坚持做下去。看到他们都那么有信心,我觉得我也不能打退堂鼓,不能让那么多村民失望。”

功夫不负苦心人,从最初日均20单到现在日均100单,王强的电商平台越来越火,家乡的农货也越来越品牌化。同事们却经常笑着跟王强说:“强哥,你脑袋瓜上的发际线也越来越高了哇。”王强说每次听到这些调侃,他都会笑得很骄傲。“能让更多的农民受益,我掉几戳头发又有什么关系呢?

只要是村里老人自种的农作物,王强都会收购,而且不跟村民讲价。“他们家里很多种的也就十几二十几斤,在一个村也收不到几百斤的产品,看到老乡们收到钱时满足的笑容,我就是亏钱也愿意。”王强说,因为很多农产品都是农民自己种植或者纯手工制作,质量不一,他在平台上会尽量保证出售一些外观质量都比较好的产品,一些样子不太美观的他就会便宜处理给当地的饭店。

不仅如此,王强还会专门送肥料和种子给一些村里的农民。下乡和村民接触的时间多了,村民对王强团队的到来都表示非常欢迎。“他们知道我们要去收货的那天,都会打电话跟我们说做饭等我们去吃。”而有的村民因为家里只有几斤农产品,甚至不让王强给钱。

从万源到达州

“我想让全国都知道达州的农产品”

生活在大巴山深处的老人一般都是留守老人,因为王强的到来,他们大多每年都能增加两三千的收入。

在收购山货的道路上,王强见到了留守老人对游子的思念。前些日子,王强在村里收干土豆片时,一个老人留了5斤怎么都不愿出售,老人想让在外打工的儿子也尝尝。“人们往往要离家后才开始怀念家乡的味道,那时我就想一定要让在外的人尝到家乡味道。”

王强和老乡拉家常

田从渊是万源市茶垭乡邱家坪村村支部副书记,当他听到记者问起王强时,他连连陈赞“这是一个好小伙”。田从渊告诉记者,王强每个季节都会去邱家坪村走进农民的家中。“路再不好走他也不会抱怨,还跟村民一起搬粮食。我们都知道,王强其实赚不了多少钱,他就是在帮忙,让村民赚一点钱。”田从渊说,王强不仅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还帮邱家坪村的花海进行免费宣传。

同样对王强赞不绝口的,还有万源市大竹镇钟楼坪村的邬泽茂。因为要照顾小孩,今年他留在家乡。钟楼坪村盛产土豆,但是到了收获的时候,村里老人种的土豆大多都难以卖出去。邬泽茂在朋友那里得知王强后,便和王强打电话说明村里的情况。“他说到做到,来我们村里收了六七千斤的土豆。他不仅帮我们卖到市里去,还卖到外地去。要不是他,我们村里的那么多土豆就只能喂猪。”

万源每个季节的农产品只有那么多,为了增加平台上的货品种类,王强逐渐将将目光放到了达州。他带领团队到各个地方去考察。渠县的黄花、宣汉的脆红李等都开始进入王强的平台上销售。“我希望让全国各地的人都知道达州的农产品,都能买到,让农民笑着就能把钱挣了。”王强说这句话的时候,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

□本报记者 姚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