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将主城区划为5个核心区域和5个控制区域

达州开启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新模式

更新:2018-10-11 10:37:28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昨日,我市召开今冬明春西外片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对大气污染形势进行更全面、更科学的分析和研判,以期找出症结,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得更好。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纷纷发言表态,将进一步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防治攻坚定目标分片区

据悉,我市针对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特点,出台了《达州市2018-2019年今冬明春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方案要求,从2018年10月8日起,将主城区划分为5个核心区域和5个控制区域,重点围绕主城区人口密集区及通川区、达川区、经开区城区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生物质焚烧等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确保2018年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率≥76.3%、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55.4ug/m3的基本任务目标;力争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率≥83.8%、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54.1ug/m3的奋斗目标。

5个核心区域为:徐家坝片区、张家湾片区、凤凰头片区、市政中心片区、南城片区等;5个控制区域为:以魏兴镇为起点,沿魏复路经东岳镇、双龙镇、复兴镇,至绕城高速和包茂高速达州段,至七里沟、雷音铺、江阳乡、磐石镇,至魏兴镇形成闭合线路,途经所涉及镇建制区及河市镇和翁福、达兴能源等。

防治攻坚涉及各个领域

据了解,核心区域和控制区域的防治重点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其中包括:增加保洁人员数量,增加道路清扫和清洁频次;餐饮企业(商户)必须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加大巡查执法力度,重点巡查城中村、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对占道经营的煎炒食品店、露天烧烤店、手推烧烤摊坚决依法予以取缔;禁止在核心区内销售、燃烧原煤、蜂窝煤、焦炭、煤焦油等高污染燃料,禁止在核心区域内焚烧落叶、垃圾、建渣等,禁止在城区非定点区域熏制腌腊制品,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道路修补、市政施工、门市及外墙装修要严格落实围挡、洒水抑尘、裸地覆盖等降尘措施,施工渣土必须做到48小时内完成清运,48小时以上不能清运确需堆放的必须采用袋装或密闭式覆盖;全面排查,依法取缔证照不齐、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的汽修厂(店),严禁新建含打磨、喷漆作业的汽修厂(店);扎实推进源头削减、过程防控、末端治理,全面加强石化、化工、工业涂装、木质家具制造、钢结构制造、卷材制造、包装印刷、制鞋、油品储运销等领域VOCs减排工作等。

公开曝光推动不力部门

据介绍,从今年10月起,每周将对主城区各站点空气质量情况进行排名,对相关问题进行通报;充分发挥“环保面对面”警示曝光平台作用,对工作推动不力的部门和辖区政府要进行电视曝光、公开检讨。

市“三大战役”办对空气质量站点在周排名长期靠后或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上升”的核心区和控制区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同时建立双考核制度,对存在问题的牵头部门和辖区政府实行环保党政同责目标绩效考评同步扣分:每通报一次,扣0.1分,同一类型再次通报扣0.2分,以此类推,同一类型问题出现3次的将移交市监委启动追责问责。

 (本报记者 李泽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