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渠县安北乡:特色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更新:2018-10-11 10:03:5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近年来,渠县安北乡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在助力贫困户脱贫的同时,着力培育村域特色产业和提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新路。

安北乡地处渠县最北边距渠城较偏远的一个乡镇,辖7个村、50个村民小组, 村民18000人,全乡有西垭、南山两个省级贫困村,贫困户629户2239人。

在西垭村,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水资源缺乏,严重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为解决“用水难”这一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当地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西垭村第一书记王锐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整治山平塘23口、新建蓄水池15口,让当地群众彻底告别了“用水难”的历史。

渠县安北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聚居点

与此同时,该村通过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成功引进柠檬、金银花等产业,进行规模化发展。

龙虾规模养殖场负责人孙伟说,西垭村适合龙虾养殖,加之水利设施配套,现已规模流转土地200余亩,吸引了20余户贫困户就地就近务工。养殖场小龙虾销售量供不应求,年产值70万元以上,可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1千元以上。

“我做梦都想到能住进新房,党的政策真好啊!”南山村6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华英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聚居点不仅环境好,而且离庄稼地又近。白天忙完农活,晚上大家就聚在一起,在池塘边、柠檬地,转转路、跳跳舞,真的很幸福!

安北乡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多元化发展的思路,全乡已发展柠檬12000亩、金银花1000亩、莲藕1000亩、小龙虾500亩、休闲观光农业2000亩、林下养殖1000亩,占全乡土地承包面积的87%左右。

在产业日渐成熟的基础上,当地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在方便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的同时,实现了持续增收。

如今,在安北乡,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通过以土地、劳务、资金等要素参股入社,转变为合作社的股东或工人,解决了贫困户生产没项目、管理缺技术、销售没门路的难题,基本形成了“乡建设基地、村有合作社、户户能增收”的产业发展模式。

(特约记者 杨东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