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仙鹤与达城的不了情

更新:2018-10-10 15:49:4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这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飞过”,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中的歌词,讲述女孩徐秀娟因保护丹顶鹤而牺牲的故事。这里提到的丹顶鹤,就是人们传说中的仙鹤。

仙鹤,号称神鸟,在我国古代是一鸟之下,万鸟之上,仅次于凤凰的一品鸟。明清两朝一品官吏官服曾用仙鹤为图案。仙鹤为高雅、长寿的象征。而达城曾经有座寺庙,与仙鹤、女人和东外乡有关,它叫仙鹤寺。如今,仙鹤寺与东外乡早已消失,而以仙鹤命名的街道路、游园等仍然与达城有着不解之缘、不了之情。

充满传奇的仙鹤寺

达城二马路原渡口的南岸,如今达川区仙鹤路与华蜀北路相交之处、名叫仙鹤居的楼房,曾有一座仙鹤寺的庙宇。《达县市南外乡志》记载,据传民国十三年(1924),一绅士家里的婢女经常遭欺负,受虐待,不满主人的所作所为,于是逃了出来。她来到南外乡三里坪麻地园,将原为破烂的三间民房维修成寺庙。因这里濒临州河,绿树成荫,常有白鹤栖息其间,便取名仙鹤寺。带有诗意的名字,住着一位漂亮的尼姑,乡里的纨绔之辈争逐其间。

仙鹤游园

不仅如此,还传说唐朝大名鼎鼎的诗人李白来过这里,留下“一片白云横碧落,山奇水秀来仙鹤。金彪号吼玉龙吟,此时谪仙在殿角”的诗句。此诗曾拓刻于北岩寺后石岩上,如今难觅踪迹。

1949年上半年,驻防达县的110军,在仙鹤寺开办为期三个月的“特训班”,培训反共侦查、谍报、绥靖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东外乡人民政府设在这座寺庙里,后为制药厂、达县外贸局办公楼和住宿楼。今为居民住宅楼,后面是一片空地。

出生于南外乡的施福银老人,1951年参工后到南外乡当工商干事,并在南外工作多年。他记得,当时的南外乡和东外乡都同属十一区。1953年,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到东外乡政府参加过入党前的培训,由区委书记讲党课。他看到的仙鹤寺,寺庙很小,大约有一亩多面积,四合院,木结构,有的一楼一底,也有的只有一层,成为东外乡政府的办公场地后,就没有看到菩萨了。门前有条小路,傍着州河边,要爬10多步梯子才能到达仙鹤寺。周围的黄葛树、麻柳树、柏树、杨柳树和竹子茂盛、葱茏,白鹤常在这里栖息。东外乡那里有石灰窑,在州河的上游方向,低于仙鹤寺。达县市成立后,1977年在那里建化工厂,面积不大。南外乡划到达县后,拆了化工厂、房产公司的房子,修建达县外贸局,1999年拆除修建起仙鹤居。

87岁的李明才,1946年搬到三里坪。据他回忆,他所在的地方为三里坪三队,仙鹤寺在二队。20世纪50年代初,他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经常到东外乡上开会。当时傍着河边有一条石板路,没有现在这么高。寺庙像个四合院,大门向着州河,里面有天井,后边是石崖,上面是树林,鹞子在这里住,叫鹞子崖,看起来像深山老林。当时,乡里财粮干事是犀牛山的人,到乡里开会还要住在乡里。大约在20世纪50年代,二队在乡政府旁边修了两座石灰窑,原材料是从州河捡的鹅卵石。烧石灰时,一层鹅卵石上铺一层面煤,这煤炭质量不怎么好。

仙鹤路

一位任职多年、不愿透露姓名的达县外贸局局长介绍,达县外贸局就在原来的仙鹤寺,它与达县外贸公司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四层楼的房子,利用防空洞办过肠衣厂。

东外乡政府驻地在仙鹤寺

达城的区块,有城内、南外、西外和北外之称,唯独没有东外。其实,据民国二十七年(1938)《达县志》记载,东外与南外、西外和北外一并存在。解放后的东外乡人民政府驻地就设在仙鹤寺。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达县当局为了加强防卫,保证城区安全,临时成立护城团,划清风、明月、翠屏三个乡近城之地,四周各二十里归城区管辖,设立团甲八区,其中城内四区,城外四区。护城团的外四区分别为东外、南外、西外和北外。据原达川区地方志办公室的曹思危考证,护城团的“外”区与护城团的“内”区名称相对应,而外四区又分别以方位命名,于是就有了东外、南外、西外和北外的名称。

东外区是为护城而设置,带有浓厚的军事色彩,下设里仁、安辑、雷音、七里、保安、石龙六个团区。里仁区域为小河嘴直上板凳山,至李家渡界;安辑在板凳山土地垭之间;雷音由七里沟直上抵石船寺界;七里在雷音铺下;保安在州河东边、明月江北岸,由王家河直上犀牛山,至磐石乡月耳岩界;石龙北抵罗江口火石岭界(一说朱家沟、吴家沟抵北外界)。从此来看,民国初期东外区的范围包括今三里坪办事处的板凳山、七里沟、雷音铺,磐石镇的川主庙、李家渡、茅坪、山青、米田和今北外镇的张家坝、青杠垭、犀牛山、肖公庙、石龙溪、苦竹溪等区域。当时的东外区是达县城东向和北向的门户。民国二十七年(1938)《达县志》记载,东外区所辖户数3134户,13464人,超过了南外的2383户、10665人,西外的2418户、9930人和北外的2011户、8141人,甚至还超过了城内的2222户、8431人。人口众多,地理位置相当重要。

东外,民国初年为东外区护城团。民国六年(1917)为东外区团甲公所,团以下设置甲、牌。民国二十四年(1935)废除团甲制,实行保甲制,设东外联保,联保下设保、甲,隶属达县第一区。民国二十七年(1938),当时的北外联保和东外联保合并成立东北乡,原东外联保的雷音铺、七里沟等地划入南外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0年废除保甲制,将保改为村、甲改为组。1952年3月东北乡撤销,分别设置北外乡和东外乡。此时的东外乡面积大为缩小,只剩下南外划入的雷音铺、三里坪、七里沟三个村和新桥村划入的八、九、十组,以及在1954年由北外划入的河东两个村。1956年实行新一轮的乡镇合并,东外乡除三里坪村划归磐石乡外,其余并入南外乡。从此再无东外,乡政府驻地也改作他用。

以仙鹤命名的道路和游园

仙鹤路,与滨河路隔河相望。仙鹤路和滨河路,犹如达城州河的一对“伴郎伴娘”,为州河增色添彩,给市民带来交通之便。属于“小妹妹”的仙鹤路,修建始于1990年,全部竣工于2001年。此前的1998年1月4日,达县人民政府达府发[1998]4号文以仙鹤延年之意,正式命名为仙鹤路。

仙鹤居就坐落于原来的仙鹤寺

《达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志》记载:1990年4月,达县市政府投资36.6万元,沿州河南岸筑堤修建一条长1527米、宽10米的泥石街道。1992年秋,区划调整,南外镇由达县市划达县所辖,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994年6月,达县人民政府对仙鹤路进行重新规划,上起县职中,下至龙郡隧道口,全长2962米、宽24米,分段实施。1997年5月动工修建市财政局印刷厂至县环保局的长1524米、宽24米的西段改建工程,2000年8月动工新建市财政局印刷厂至通川桥的长198米、宽24米的东段工程,两段工程均于2001年4月竣工,总投资1600万元。2000年10月至2004年,分三段修建东起县职中,西至红旗大桥,全长4162米的仙鹤路防洪堤。

2000年12月,达县党政机关迁至南外新县城,人口剧增至6万。县委、县政府考虑到市民无休闲之地,决定修建仙鹤园。2001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仙鹤园位于原仙鹤寺下游,东起通川桥,西止高花溪入河口。这里曾是荒滩野林,常有白鹤翔集。达县县委、县政府将此列为重点工程,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建设局精心设计,数易蓝图,各建筑企业及个人鼎力相助,仅一年时间,占地3万平方米,具绿化、休闲、娱乐功能的仙鹤游园建成,州河增景,新城添彩。《仙鹤园记》留下这样的词句:“群楼之下,雪松环绕,行道之侧,丹桂飘香,斜坡绿带,奇花斗妍,承天雨纳地露,润城市之美颜。林地与广场联袂,雕塑与小品共雅,灯光与喷泉辉映,匠心别具,天工巧夺。绿草茵茵,蕴诗情画意,乔灌郁郁,隐鸣声上下。广场晨练,临池听泉,花间情话,水上垂钓,感国泰民安。仿汉白玉栏杆熠熠生辉,半月形景观情趣无限。园中春色,河上清波,虽无外滩大观,却多悠然之清雅。桂树柳树榕树银杏树,擎翠铺绿,织郁郁葱葱生态园;路灯射灯地灯栏杆灯,流光溢彩,照熙熙攘攘不夜城。长空鹤影,翠岭祥云,戛云诗韵,静花夜月,只笑世人慕苏杭,仙鹤游园胜天堂。‘鹤鸣九皋,声闻于天’。长愿世间多乐园,鹤鸣山青,鹤翔水秀,鹤集人寿。”

仙鹤游园,犹如婀娜多姿的美女,把倩影留在达城,把美名留在人间。

(本文采写中,除文中提及者外,还得到刘长兰等老人的支持,参考了《达县市南外乡志》、《达县市北外乡志》等,在此一并致谢。)

□社区记者 郑景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