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抗战老兵档案

更新:2018-10-10 15:45:03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王家瑞,生于1927年9月,原籍达县柴市街帝主宫王家大院,1944年,尚在求学的王家瑞投笔从戎,乘机飞抵印度列多,加入驻印远征军与日作战。

  国难之时,他们入伍从军;抗战之中,他们浴血疆场。日前记者与四川省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一道对达州抗战老兵进行了逐一寻访,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记录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并将这些搜集到的老兵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特推出《抗战老兵档案》。

  抗战老兵如今全部年过九旬,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如此有限,为了追上他们如风消逝的身影,唯有留下他们的影像资料,作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并以此昭示后人,更好地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勿忘这段抗战史。

  “在印度训练时,当时的部队给养还不错。官兵等级不一样,吃的、用的东西也不一样,他们住的帐篷,用的汽化炉,还可以煮咖啡。”训练数月后,王家瑞被选入孙立人将军所辖的新一军军部重炮营,参与八莫,南坎,密支那等战役。

  八莫收复后,当时俘虏过不少鬼子,大多送到云南的楚雄关押。在王老的记忆中,他曾和一个日军俘虏做过一次交谈。

  “我现在都还记得这个鬼子的名字,叫岩永京吉。我当时问他在家是做什么的?怎么跑来中国打仗?岩永京吉说他在日本的职业是老师,因日本没有兵源,就被日军军方抽丁征来的。我当时听了就在想,别以为中国才有抽丁这件事,日本也不例外,也由此可以想见中日之战是多么的残酷和惨烈。”

  新一军在八莫除了俘获日军外,也俘获了几十条军犬,为此还成立了新一军军犬队,这些军犬后来都运到了台湾。“孙将军饲养的黑色军犬很通人性,如果下属不呼报告直接进门的话,军犬就会将其摁倒。”

  王老告诉记者:“八莫收复后,孙立人将军还建了一所华夏小学校,缅甸政治动荡,多次被禁办,华侨们齐心协力,一直用汉语教材,而且坚持到了现在。今年我特意回到八莫专程去参观了这所学校。”

  滇缅反攻后,新一军缴获日军的战利品中还有大象,这些大象由军部派兵沿着滇缅公路运到昆明,后运到台湾。其中一头知名度颇高的叫“林旺”,“林旺”到台湾一直生活在台北的木栅动物园,2003年才死去,活了八十六岁,创下亚洲象的生存纪录。

  1945年8月15日,日军投降,王老所在的新一军奉命接收广州。“我们让600名日军俘虏参加劳动,修建了新一军阵亡将士公墓和纪念碑,全部修建款都是我们全军自己捐款。”1949年,王老坐船经上海到台湾基隆,进凤山军校毕业,后以少校军衔退役。

  “我到了台湾后,与兄弟姊妹音讯不通,家人都以为我早死了。后来,两岸三通,才和家人联系上。他们告诉我说,几十年来,每到清明、七月半和春节都要给我烧纸祭奠。”

  王老在台期间一直未曾婚娶,因恋故思亲,于1988年3月回到家乡达州定居,结识了现在的老伴并结婚。夫妻俩如今在达州一家福利院里生活。

  “政府对我非常关心,经常来看望我,黄埔同学会也来慰问,很多年轻的志愿者都会来和我聊天,问有关抗战的往事。”王老谈及现在的晚年生活时倍感幸福,“当年我响应‘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一腔热血,投笔从戎,抵御外敌入侵。现在我最希望的就是宝岛台湾能早日回归大陆怀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