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市推出系列惠老政策措施

●围绕6个重点领域,明确3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重点任务

更新:2018-10-10 10:24:45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10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8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相关内容。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共133.3万人。《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为基本依据,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围绕老年人社会保障等6个重点领域,明确了3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重点任务,涉及多项制度创新突破,推出了一系列惠老政策措施,涵盖了老年人医、食、住、用、行、娱等各个方面。

80周岁以上津贴提高

将提高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标准,在全省率先建立百岁老人关爱制度。完善经济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和失能护理补贴制度。建立医保异地结算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健全困难老年人救助制度,确保农村贫困老年人同步脱贫等。

每年最多15日护理假

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性作用,健全家庭养老支持政策, (紧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不能自理的,其子女所在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15日的护理照料时间,给予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7日的护理照料时间。支持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在达州市范围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自愿随共同生活的子女迁移户口,60周岁以上孤寡老年人投靠愿意赡养的近亲属的,可自愿随近亲属迁移户口,迁入的老年人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

65周岁以上免费乘公交

建设老年宜居社区,在推进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改造中,适当配备老年人出行辅助器具。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达州城市公交车和部分城乡客运一体化车辆。

公共设施免费开放

老年教育资源对老年人公平有序开放,免收贫困老年人和70周岁以上老年人学费。整合资源,探索推进养、医、体、文等场所与老年人学习场所相结合。丰富老年文体供给,全市各类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对老年人免费开放,支持老年人开展文化体育健身活动。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旅游景区,对老年人优惠服务。

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政策体系

贫困老年人因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提起诉讼的,需要律师帮助但又无力支付律师费用的,依法依规给予法律援助。老年人因追索赡养费、扶养费、养老金、退休金等提起诉讼,交纳诉讼费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司法救助,依法依规缓交、减交或免交诉讼费。因情况紧急需要先予执行的,可依法裁定先予执行。依法严厉打击针对老年人的传销、诈骗、非法集资等欺老骗老违法行为。 

(本报记者 田乙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