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艺协主席倒吹葫芦丝,逗谁玩?

更新:2018-10-09 11:01:54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乔志峰


近日,黑龙江齐齐哈尔中秋晚会上,一女演员倒吹葫芦丝,被讥讽为现实版滥竽充数。女演员是晚会承办方齐市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的主席杨姝荣。她回应称,工作人员递倒了葫芦丝,发现错误后为保证舞台效果而未改正。对于此次风波,她表示是有人炒作恶意报复。齐齐哈尔市文联表示,暂停杨姝荣在文联组织的演出。

倒吹葫芦丝,还能摇头晃脑做陶醉投入状,这心理素质和表演功力,那是相当厉害了,恐怕连南郭先生都要叹为观止、自愧不如。被曝光后,还将责任推给工作人员,并振振有词地声称“为舞台效果没改”,似乎一切都是别人的错,而她则是临危不乱、处变不惊、力挽狂澜,保证了演出效果、挽救了演出,不仅无过,反倒有功。至于还要祭出“有人炒作恶意报复”的阴谋论,就更是等而下之了。难道你没做错吗?难道正常批评的背后还存在“敌对势力”吗?这位艺协主席,果然白里透红、与众不同,随便几句话,便立马颠倒黑白、化腐朽为神奇了。也太拿自己当回事了,你这是逗谁玩呢?

倒吹葫芦丝往轻里说是舞台失误,往重里说是舞台事故。错了就是错了,并且是如此低级的错误,就不能认个错、道个歉吗?谁都可能有犯错的时候,痛快承认、真诚改正就好。演出出现一些失误还非要三斤鸭子二斤嘴——嘴硬,有意义吗?不仅无法为自己的失误开脱,反倒让事件持续发酵,给个人乃至整个晚会和团队抹黑。由此造成的连锁反应和不良影响,远远超过了她嘴里的“舞台效果”。身为艺协主席,还有没有团队意识和自律意识?今后还有没有底气要求其他演员认真演出、不能敷衍?

齐齐哈尔的中秋晚会,虽然不是多么重大的演出,可规模也不小,也有那么多观众在场,如此草率、混乱,哪有一点对观众的尊重和对艺术的敬畏?“戏大于天”被很多老艺术家奉为圭臬,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态度决定行为,当然也决定了演出效果,浮躁的作风出不了真正的艺术家,也无法给观众带来真正的艺术享受。

不管怎样,这台晚会也算正规演出,不能搞得像跑江湖的草台班子那样乱七八糟、漏洞百出。暂停当事人的演出,与其说是处理,倒不如说是危机公关、平息舆论,有几分“保护”的意味。更重要也更需要的,是加强演出市场的管理和监督,建立起退出机制、引入竞争,让那些态度不端正、水平低下的个人和演出单位没有表演的舞台。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珍惜舞台、尊重观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