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 

紧盯“双节” 严防“四风”反弹 四川密集曝光+高强度督查

更新:2018-10-03 11:14:55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用沙画创新宣传严防“四风”。


沙画——严禁公款旅游。

中秋刚过,国庆来临。反“四风”又迎来一个重要节点。

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今年做法与往年有些不同。除了节前的手机短信、微信、公益广告上的“廉洁提醒”,今年创新宣传手法,更加上大力度密集曝光,同时强化监督执纪、拓宽举报渠道。

四川今年的这种做法,源于省纪委监委的一个分析。近三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一共通报了989起案例。省纪委监委的分析发现,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228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181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162起)、大办婚丧喜庆(125起)和公款国内旅游(109起)。

这种罕见的保持高压态势,目的只有一个: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节前密集曝光 形成强大震慑

9月19日,中秋节前夕,四川省纪委监委首先公开曝光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遂宁市国土局原副局长李戈,因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等问题,被“双开”,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违纪款已全部收缴。

同时还曝光:德阳市旌阳区水务局原局长邓德顺多次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彭州市桂花镇原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周汝兵等人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南部县光中乡中和村党支部书记何庆违规操办女儿婚宴、违规收受礼金;岳池县卫计局原副局长余高峰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红包、购物卡;南江县柳湾乡郎坪村党支部书记覃智勇违规操办升学宴、违规收受礼金等。

9月28日,国庆前夕,四川省纪委监委,再次公开曝光7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绵竹市孝德镇光明村9组原组长黄定银侵占集体售卖树木款;盐亭县云溪镇三清村党支部原书记赵德雨等人坐收坐支殡葬罚款;内江市东兴区小河口镇居士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夕等人私分公路修建工作经费;宣汉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派驻君塘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何雪峰等人上班时间赌博等。

就在9月21日这一天,全省各地纪委监委,几乎都在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成都市纪委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郫都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原主任刘兴军因违规发放津补贴及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安排旅游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及开除公职;广元市纪委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利州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主任郭邦才因违规使用公款组织人员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助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南充市纪委曝光:南充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胡刚,违规收受礼金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广安市纪委监委曝光8起典型案例,前锋区城管执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周波,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处分。

同样是中秋节前的这一天,全省183个县级纪委监委,也在公开曝光。

这种罕见的集中密集曝光,加上微信朋友圈的大量转发,形成了强大震慑:严到底、不退让,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创新宣传方式 沙画刷爆朋友圈

同时,在清廉过“双节”的宣传方式上,四川今年也不断创新方式。

一席沙盘,勾勒一轮圆月,党旗飘扬,两行字跃然而上:身正月方圆,清廉过佳节。

中秋节期间,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推出的一段沙画视频刷爆了朋友圈。两分多钟的沙画,内容囊括了严禁公开吃喝、严禁公车私用、严禁违规发放钱物、严禁公款旅游、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方面,娓娓道来,发人深省。

“选择这五个方面,是因为在平时的监督检查中,这五个方面的问题相对比较多,所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内江东兴区纪委副书记李莉表示:每年中秋、国庆双节,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都会向全区干部职工发送廉洁提醒短信,提醒广大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9月20日开始,东兴区纪委监委就安排15名督察员分5路开展双节监督检查,节后,还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节后首个工作日的工作纪律进行检查。”

广元利州区政府万源办公楼,一棵“廉洁常青树”格外醒目,每片树叶上都有一名党员干部的廉洁承诺和鲜红的指印。利州区纪委常委宋平告诉记者,这是利州区纪委在节前发起的“亮身份、晒承诺”活动,通过邀请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共植“廉洁树”,书写自己的廉洁宣言并签订“廉洁承诺书”,将廉洁过节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遂宁市船山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校、酒店等地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公款吃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各学校是否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工作纪律等问题。

强化督查检查 避免“四风”反弹

双节期间,眉山青神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该县各大超市烟酒专柜查看消费情况,看是否存在公款消费。

“日前,纪委监委成立的督查小组已经深入到全县各大型超市、各大酒店、农家乐、私人会所等消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严防‘节日病’。”青神县纪委书记梁昌秋证实。

而乐山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组(纪工委)采取形式多样的监督检查,做到节前预防、节中督查、节后曝光。井研县纪委监委借助科技的“慧眼”发现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的蛛丝马迹,各个督查组佩戴执法记录仪深入乡镇和部门,以及餐馆、茶楼、景区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当场记录违纪行为。

成都市成华区纪委监委成立了5个常态化督查组,开展为期1个月的两节期间作风建设问题集中督查,紧盯假借节日名义滥发津贴补贴、公款购买赠送节礼、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从本月16日起,5个督查组已分赴辖区内各大型商超,展开全方位监督。”成华区纪委书记郑天南介绍,督查组还会借力区税务局发票查询大数据平台,以税控大数据平台的疑似问题发票为线索,通过疑似问题发票进一步核查购买人、购买物品、价款支付方式等具体信息,从而精确发现违纪问题。“成华区万年场街道社建科科长庄传勇,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收受其赠送的节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而彭州市纪委则抽调纪检、财政、审计等5个部门工作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对“四风”问题自查为零、“四风”问题反映集中的2类单位,启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督查。按照实施方案,4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入户走访、个别座谈等方式,重点查纠违规使用公车、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6类28个突出问题,并将督查延伸到5个部门的19个下属事业单位。“一寸不让、露头就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笑牛建平陈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