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民歌里的瑰宝 开江的“石工号子”

更新:2018-10-01 14:28:5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大巴山南麓的开江县,独特的民俗风情,孕育了别具一格的“石工号子”。

开江“石工号子”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但有文字记录的则较晚。上世纪80年代,县文化部门收集整理的民歌达300多首,其中反映劳动的竟然达180余首,而“石工号子”最具劳动的本质和特征。无论是1956年农民歌手周大才演唱的抬工号子(抬起石头爬上坡)赢得省市汇演的阵阵掌声,还是1965年邓承江一路赴京汇报献艺的“石工号子”(马鞍山下送粮忙)得到中央首长及现场观众的充分肯定,都足以证实其生命力的强大,不愧是来自群众生活中的艺术瑰宝。

开江“石工号子”以其喜闻乐见的风格,屹立于民歌民谣的殿堂里。雅俗共赏,老少皆懂,成为川东小平原的人文景观。2003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石工号子”大体分为三类:开山号子,抬工号子,拗石号子。

开山号子


开山号子一般由一人,轮起大锤对准早已开划的眼点,裸露臂膀,哼唱清脆的号子,一声震响山川,在幽深的空谷回荡。“郎在那个东山(呢),打石(里个)头(哦)。在那个山下(就)放水牛,喂,不投那个打在(个)牛背上(呵)(呵),看你(那个)不抬头(也)(呃),呃咳哟”。开山号子最为雄浑有力,不论是力气使不尽的青年人,还是富于经验的老匠人,他们都知道要把硬石顽石砸开,都要在吼、喊“号子”时,全神贯注,然后凝神屏气,一锤砸在预先界定的孔眼上。所以唱吼号子极为重要,得费心智,耗精脉,透灵性。

“大山来哟吚儿呀,铁锤抡似千斤顶。大石大石随我愿,优质石料突兀现”。石工唱至尽兴处,开山的力气便陡增,轮起的铁锤更听使唤,常常一锤砸下,开出的石头便大小一致,断面整洁。

抬工号子

抬工号子多是四人、八人抬石哼唱的歌谣。它不仅是脚步协调,首尾一致,减轻劳动负荷量的音律唱曲,更是富有节奏的欢畅,提神减缓疲劳的润滑剂。“伙计们走这边来,切莫争先要合脚。石头抬在这里放,四人杆儿慢慢落”。抬工号子一般是一人领唱,其余人合唱,且唱曲唱调不固定。如在抬石的过程中,对眼前景物的咏叹。“吹大风,落大雪,你看山上满山白”。“大树根前歇口凉,起杆剩行精神有”,即兴吟唱,既高雅又对生活充满热情。

更有把抬工号子比喻为对美好生活赞美的心声。“四人一路笑呵呵,抬起石头爬上坡。昔年抬石苦水流,今朝落在幸福窝”。抬工们迈着坚实稳健的步伐,把汗水看成晶莹的热泪,把劳作化成喜悦的收获。抬石头唱号子得有团队意识,起步听领唱的,中途听领唱的,在何处何地停歇依然要听领唱的,抬着石头,右手打杵一杵一杵地撑力,待到一声“嘿哟儿歇瓜哟”,就甚是熟练地将打杵支撑于抬石的木棒上。待到领唱的又一声“哥们歇足气了哟,赶快上路前进了”,又继续挥汗如雨。

拗石号子


拗石号子又名迁山号子,石工们在把大石用铁钎拗出搬走时,由几人乃至数十人,一起用力掀动,呼吟吼唱的劳动号子,大有号子一声吼,石头立马走的磅礴气势。“又来哟,嚯嗨也咗。哦也,嗨也个咗,嗨也个咗哇”。石工们以其对劳动的热爱,三人成组,五人为排,面对几百斤,上千斤的大石,心力一齐使,劲往一处用,拗石过程中,凭着钢钎的均衡用力,深插进大石底部,喊着一二三四的节奏,往往话音刚落,大石也随之朝着指定的地段掀动翻走。“拿起(那个)家伙哟,(嗨呀个咗嗬喂),又都来(呀),(哎呀咳咗喂),就是(们多)这样(呵),(哎呀咳咗嘿),要把那石头(啦)(哎呀咳咗嘿)”。声音如宏钟,力量似千钧。人们在拗石的劳动中,紧紧抱成一因,拧紧一股合力,再大的石头,在拗石号子铿锵有力的音符下,也如摆弄的玩具。

开江石工号子的内容既有对勤奋劳动的赞颂,又有对心灵场景的具体描述,更有对情感的细腻书写,或是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希冀。他们钟情于石工号子的蕴藏着的深深内涵,在劳动的歌声中,把所思、所盼、所愿化作绚丽的五彩云朵,寄情于山水之间。既遵循于传统的唱词唱段,又不拘泥于条框的束缚,随手拈来,即兴哼吟,把石工号子的传统与生产生活的演变发展紧密结合,相得益彰。

在历史的足印中,把石工号子民歌化乃是一大特征。“对门四嫂你莫慌,哥哥心焦你来掏。脚连跟儿跟连脚,伊儿哟,伊儿哟,妹子妹子遮涩娇”。“对面那个山坡哟,牛儿肥油膘肥壮。嫩草儿哟吃不完,让点弟弟充饥荒”。“清早抬石走山坡,人人侧成一行多。石头乖巧听指令,保坎阻挡泥流梭”。这些石工号子忠于原生态的传统精华,又把时代韵律、心声巧妙地相入相融。开江人生活在这块既平常又充满神奇的土地上,蕴育出一代又一代相同却又新意层出的石工号子,让优秀的民间文化得以保留,传承,以至成为独具的地域民歌特色。

石工号子分为前后乡,风格大致相同,却又各具特征,平分秋色。后乡的抬工号子喜欢在早晨、午后抬杆,吟唱的词曲忽而悠长,忽而急越。“伙计们鼓鼓劲,今天比试连儿杆。看谁号子冲云霄,哥们个个逞英豪”,句句段段反映劳动人民的心声、期待和渴盼。而前乡在开山抬工号子的呼叫中,把自身的体能爆发至极限。无论是在开山破石中,还是抬工的滴滴汗水里,都把对过上好日子的美好希冀化作声声唱词。“你抬石,我抬杠,农人好运长相伴;你踩地,我踏地,搂青山,环绿山,富裕小康辉映照。”

开江石工号子乃地域文化显著符号,为民歌中的艺术瑰宝。无论是开山号子,还是抬工号子、拗石号子,深深地融合成民歌里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粗犷、豪壮和原生态,令人回味无穷。

□杨国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