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关帝庙巷,达城的“宽窄巷子”

更新:2018-09-30 15:23:3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城关帝庙巷,北边正对达州宾馆,南边对通川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有人称其为达城的“宽窄巷子”。巷内,高高的围墙,逼仄的通道,缓缓的斜坡,幽深的通道,少闹市之喧,无车马之虞。行其中,时光仿佛倒退数百年。无数市民游客好奇,不辞辛苦前来一睹为快;待婚男女相中,一生婚照以此为背景。这里的一切,都吸引着求真者的目光。

关帝庙巷的由来

关帝庙巷的名称始于哪一年,记者目前尚不清楚。但在民国三十六年(1947)达县政府绘制的《达县城区图》中有一条没有署名的巷子,它东有陈公祠巷,西有白衣庵巷,南抵大西街,北接荷叶街,从地理位置看,应是关帝庙巷。

关帝庙巷,不同的志书有不同的表述。《达县市市政建设志》:大西街至荷叶街,长120米,宽2.5米,石板路;《达县市城乡建设志》:解放和1957年整风时叫关帝庙巷,文化大革命中改为大西街第四号巷,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修关帝庙在巷侧;《达县地区达县市地名录》:为纪念关羽在该巷修一庙,称关帝庙,巷以庙得名。

不长的关帝庙巷,在91岁的邓立芬、89岁的陈克荣、80岁的徐德斯等老居民的眼中,一半围墙一半民房。七道朝门(今市粮食局家属院)到大西街为南段,何家院子(今自然元素美容店)至荷叶街为北段。当年这条巷子,北面个别居民想多占点地盘,想方设法向巷道发展,因此南面比北面稍微宽些。

南段两边的围墙至今没有多大变化。七道朝门大西街的大门被封后,里面的居民从傍关帝庙巷一方的围墙处打开一道高2.3米、宽2米的门,从此出入。石板路,成梯状,一步大约50厘米宽,10到15厘米高。二十世纪80年代修成水泥路面,2000年铺成黄色地砖。

北段临巷有4个院子,东西两边各2个。东边挨着关帝庙的是付家院子,其实最早这个院子是两个医生的,一个叫李全生,一个姓付。解放前,陈克荣的长辈给李全生打工,因此半买半送购得靠巷子一边的土墙房子。里面靠原达县县委一边的付医生家则是木房。挨荷叶街的卢家院子,大院套着小院,里面有天井。西边与七道朝门一墙之隔的是何家院子,上侧是秦家院子。在这两个院子的后面是邓家院子、黄家院子和白衣庵。白衣庵是真佛山的脚庙,重修于清道光十年(1830)。每个院子都有朝门,八字形,最好的朝门是卢家院子和何家院子。何家院子的朝门前有几步梯子,看上去有些气派。这里的房子,除陈克荣家是土墙外,其余都是穿斗式木房。

关帝庙里的今昔


关帝庙,大门在老城内的大西街,建于明朝万历二十八年(1600),清朝康熙四十五年(1706)重建,原祭祀关羽,称关帝庙、武庙,民国初增加祭祀岳飞,称关岳庙,解放初,成为达县县委驻地。

1956年在附近的通川中学读书,1965年到达县县委里面工作的涂家全回忆:二十世纪60年代,达县县委里面傍关帝庙巷老围墙一方有三排房子,由南到北分别是新一座、新二座、达县县委组织部办公楼,都是穿斗式木质平房。新一座住的是县委书记和副书记,新二座住的是县委各部的部长。县委的大门由大西街改为荷叶街。文化大革命期间,在新一座与新二座之间的老围墙上,用黄漆书写了一条毛主席语录,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在上面敷了一层水泥,由于时间较长,水泥脱了一些,倒数一二行字迹显现出来了。经查找核对,这条语录的全文是“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即使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已经了解得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还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

据老市民回忆,二十世纪80年代初,达县县委院内开始修建楼房,最早动工修建的是临大西街那一排房子,1986年建成了达县广播局住宅楼。而《达县建设志》记载,1984年1月建成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达县档案馆,当年5月建成面积为5500平方米的县委办公楼,1985年3月,分别建成面积为2600平方米的综合楼和面积为5900平方米的住宅楼,1996年建成面积为8800平方米的临荷叶街的大门口综合楼。由于达县县委机关南迁,办公场地现已改作宾馆等,这里也成了居民住宅大院。

七道朝门的故事


关帝庙巷的七道朝门,占了这条巷子西边的一半,被三面高高的片砖墙所围住。原从大西街水井处的大门拾级而上,今从巷子中段出入。市民总是对这里充满着好奇之心:真的有七道朝门么?当年的妓院像啥样?这里有着怎样的故事?由于年代久远,物是人非,住在附近和后来住进粮食局家属院的老人们也很难说出个子丑寅卯。89岁的赵大娘,从二十世纪70年代起就一直住在这里,她和陈克荣记得,从大西街上来有五六个门,一层一个院子,一楼一底,穿斗式木房,有点像三合院。1953年,陈克荣到七道朝门里的茶园公司打工,筛茶叶,由于灰尘很大,受不了,只做了一个礼拜就去帮人家带小孩子了。因灰尘影响到通川中学的水井,师生意见大,茶园公司就搬走了。70年代末,这里建成地区粮食局职工家属院,改变了原来的模样。

而让七道朝门“名声”在外的却是办妓院。据达县市文史资料《刘存厚在达县十年纪实》和杨俸禄、赵坤儒的《边防军时期达县的社会病态》记载,旧社会,达城虽早有暗娼活动,但招摇过市,公开卖淫要数川陕督办刘存厚统治时期。1928年,有人从下江(江苏、浙江)买来不少青年妇女,说是扬州的,人称扬州姑娘,其实这些妓女并非来自扬州,而是从宜昌、万县一带诱骗买来的无知农村妇女。她们初来时,集中在凤凰头凤集茶楼。有一次,刘存厚到凤集茶楼接待宾客,被夫人发现,大生醋意,借故叫人捣毁了凤集茶楼。以后陆续来的妓女集中在西街和娘娘庙街,地方人把妓女住的娘娘庙街的院子称为黑漆朝门,住在西街七道朝门的院子叫红漆朝门。七道朝门是高级妓院,来这里的多是一些达官贵人。他们不仅开房过夜,狎妓取乐,给妓女取天香阁、万年青、玉林、月红、玉珍等花名,还竞相从妓女中选妻纳妾。有的青年经常出入妓院,染上性病,久治不愈,痛苦不堪。

如今成为“宽窄巷子”

陈克荣、邓天琼等老人介绍,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达县广播局拆除东边的卢家院子、付家院子,建成住宅楼;90年代初,地区供销社拆除西边秦家院子、何家院子、邓家院子等五个院子,建成A、B两栋高楼。同时拓宽了房前的巷道。

如今关帝庙巷,门牌单号47至79号,双号62至84号,245户,有市粮食局、中级法院、市供销社的住宅楼和居民楼,底楼不到20个门市,多为保健、足浴。这里有名的是创建于1990年10月的达州市宝文阁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宝文阁商标曾荣获四川省著名商标。

120米长的关帝庙巷,有围墙的巷道和住宅楼前的巷道,其长度各占约60米,其分界处是一道保存完好、东西向、长40多米、高4米多的青砖墙。南段巷道两边现存的围墙为空心墙,青色片砖砌成;墙的遮檐有六层,下窄上宽,遮檐上方用万花格青砖压顶;围墙的高度最矮2.3米,最高约4.3米;南段巷道宽1.6米至1.9米,用黄色防滑方砖铺成。北段巷道宽5米,水泥路面。关帝庙巷南窄北宽,成为名副其实的“宽窄巷子”。

关帝庙巷年代的久远,独具的特色,逐渐成为达城的一道景观,吸引众多的参观者和考察者。“经常到这里来拍结婚照的不说,就连拍电影的也不忘这里,一拍就是好几天。”七道朝门里,77岁的张老太婆高兴地介绍道。这里的居民为前些年没有拆掉围墙而感到自豪。

□社区记者 郑景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