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玉印托塔”的传说

——达州市古传说系列之一

更新:2018-09-29 10:23:1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相传远古时候,东海龙王的小儿子龙爪在几次替老龙王调风降雨中,深感自己道行浅薄,功力弱小,决心到西方如来处学取真经。他决定走旱路,趁机看看中土风情。三柱清香后,龙爪辞别父母,跳出龙宫,驾起五彩祥云,直奔西方而去。

晓行夜宿看不尽人间美景。一日,龙爪经过大巴山南麓一座叫凤凰山的地方时,突然一股黑气直冲云天。龙爪拔开黑雾,看见凤凰山下那座美丽的小城哀声遍地,城中居民个个苦丧着脸,正抬着一对金童玉女向河的下游走去。心地善良的龙爪决定一探究竟,他降下了云头变作一位书生,来到街头探访原由。一了解才知,多年前,凤凰山的黑沟洞中钻出一条凶恶的黑龙,落户在下游城边的深潭中,兴风作浪,危害城内居民,除了月月要人们供奉山珍海味外,还要每年献上一对不满10岁的童男童女供其享用,弄得全城官民苦不堪言。这天,又到了给恶龙送金童玉女的日子。

龙爪听后,怒上心头,“何处恶贼,这般苦害老百姓。”于是决心为民除害。

河边,居民们正欲将童男童女抬上高台,龙爪上前去向大家作了一个揖说:“众位乡亲,大家不要着急,这事交给我来办理,我保证这俩小孩平安无事。”居民们一看说话的是个柔弱的书生,便劝他不要生事,免得惹恼恶龙,全城百姓更要遭殃。

龙爪说:“我在这对孩子外面划一个圆,你们谁能进去摸一下小孩,我就不管这事。”说完,龙爪手上不知何时多了把宝剑,他举剑在小孩外面画了一个圆圈。几个胆大的年青人欲进入圆内,都被碰了回来,居民们才相信这个书生有点本事。

突然,狂风大作,数丈高的大浪中飞出一条怪物,伸出一只大爪直奔这对小孩而来。说时迟,那时快,龙爪一个白鹤亮翅,剑尖直指恶龙眼珠。恶龙只觉白光一闪,左眼疼痛,急忙收回魔爪,向龙爪面门抓去:“何方小子敢来破坏老爷的好事?”“狗东西,今天就是你的末日。”龙爪一个青龙摆尾,左手又生出一把剑直扫恶龙腰身。恶龙一看不对,一下蹦上云端:“报上名来,老子不打无名之辈。”说完欲转身就逃。“那里逃?”龙爪也飞身冲天:“吾乃东海龙王小儿子龙爪是也,还不快快投降,可免一死。”一听是东海龙王之子,恶龙一下钻入深水中。龙爪火速从腰中摸出一个金光闪闪的宝贝,向恶龙投去,刹那间波浪滔天,轰声如雷,潭边平地凸起一座小山,将恶龙压在山下。

看呆了的达城居民半柱香时间才回过神来,一齐高呼万岁。龙爪看恶龙已被镇住,便欲告别。话刚一出口,河边两岸上万居民齐刷刷跪了一大片,苦苦挽留。盛情难却,于是龙爪被热情的居民招待了三天三夜。第三天正值正月十五元宵节,居民们扎了九条漂亮的彩龙,还有无数鱼、虾形状的彩灯在街上舞玩,以示对龙爪的敬意,夜晚又扎了数条十分丑恶的龙,用火烧用铁水喷,以泄心中多年对恶龙的恨。从此,达城人民就保持了春节期间,白天舞彩龙、狮子,夜晚烧火龙的民俗。

三天后,龙爪告别居民继续西行,上万居民送到城西压住恶龙之处,居民们恳请龙爪为山题名,龙爪说,这山是我一方玉印化成,就叫玉印山吧。从此这座凸立的山就叫玉印山。龙爪深知达城居民之苦,临行前从怀中摸出一对金灿灿的鸭儿说:一为了看守镇压在龙爪潭的恶龙,二为了确保达城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说完手向空中一划,那对金灿灿的鸭儿飞向空中,向龙爪三点头后一下钻入玉印山下的龙爪潭中。从此,这对金鸭儿尽忠职守,保护达城人民度过一个又一个丰收年。

尔后金鸭儿的故事也派生出各种版本在州河两岸流传。

送走了龙爪,达城人民了为感谢龙爪为民除害,大家自动捐资,请名师匠人在玉印山上按龙爪身长29.9米,修了一座高29.9米的9级白塔,取名龙爪塔,并建寺庙以奉香火。从此,达城名胜就多了个“玉印托塔”的古迹。

有诗赞曰:

独耸一峰托秀塔,桑田沧海展风华。

重檐复宇临清渚,翼角飞荤绕紫霞。

塔顶极目思龙爪,寺中阅经忆金鸭。

浮图照月镇恶魔,钟浸八荒试烹茶。

 □向胤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