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记者用镜头记录宣汉龙泉四个教学点孩子的辛酸与快乐

那双眼,渴盼深山之外的大千世界

更新:2018-09-29 09:39:5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当很多城里孩子还在父母怀中撒娇不想去学校的时候,深山里的孩子却对来之不易的课堂视若珍宝。一个学校只有一个学生,一个老师同时教几个年级、多个科目,孩子们早上五点起床,穿越山林,步行3个多小时到达学校……这些看似离我们很遥远的剧情却在宣汉的大山深处真实地上演着。日前,记者走访了宣汉县龙泉乡土家族四所深居大山的乡村小学,用镜头记录山里孩子求学路上的辛酸与快乐。

对宣汉县龙泉学校鸡坪村小茶园教学点的孩子们来说,一间教室,一间厨房,一块铺着碎石子的土院坝组成了孩子们来之不易的学校,学校里唯一一位老师就是他们走出大山的全部希望。父母不在身边,老师就成了孩子们最亲近的人,在他的身边,即使囿于深山也拥有着这个年纪该有的快乐童年。

虽然他们出生在交通闭塞、环境艰苦的深山之中,他们也很幸运,有一位年轻的老师愿意教他们知识,陪他们成长,他们对大山之外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面对从未见过的相机,透过记者的镜头,孩子们纯真而又渴望的眼神直穿心底。

在宣汉县龙泉学校钟山寺教学点上学的孩子们,最小的3岁,最大的8岁。他们多数人每天花在上学和放学路上的时间接近7个小时。为了上学,居住在大山深处的他们结伴天不亮就出发,穿越幽深的山岭,淌过泥泞的土路。尽管路途遥远而艰辛,但带着那颗渴望读书的心,在他们彼此的嬉笑追逐中,上学和放学的旅途也可以变得很快乐。

求学不易,班里的学生格外珍惜上学的机会。随着老师的一句早读开始,孩子们抱着课本用自己最响亮的声音念出所学的内容,刹那间,清脆的读书声从教室中涌出,回荡在幽深的山谷里。

在宣汉县龙泉学校鸡坪村小向家坪教学点里,除了朗朗的读书声,还有欢声笑语不时传出,给这个寂静的村庄带来一份灵动与生气。一个老师,九个学生,在奔跑与歌唱中,他们将山里的日子过得简单而快乐,读书、唱山歌、跳摆手舞……他们守着眼前的幸福,向往着深山之外的大千世界……

今年6岁的王龙泽是宣汉县龙泉乡草坝村村小唯一的学生。羞涩腼腆的他用记者送的圆珠笔画了一幅画。“上面是太阳,但今天下雨了,姐姐你来了,出现了彩虹,还有一朵花。我喜欢大海,我把像章鱼的星星送给你。”为了表达谢意,这个听老师简单描述过海洋世界却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小男孩,把自己最喜欢的海星画在了作业本上当做礼物送给了记者。

时值中午,小龙泽放下画笔后,一个人又开始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我想快点做完,然后回家照顾爸爸。”小龙泽的爸爸是残疾人,妈妈早逝,家里的一些简单日常事务都靠6岁的他来打理。“扫地、做饭、洗衣服我都会,但是现在还不会煮面条。”

□本报记者 张海涵 李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