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成都,我是你的芙蓉花(外一章)

更新:2018-09-28 15:43:1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成都,对你的爱,我从不隐瞒。

我不是龙泉的桃花,在三月里和你勾勾搭搭,让你在三月里迷失自己。

我也不是外来的郁金香,跨洋过海,和你一见面,就吐出一串又一串热情得过火的表白。

自从千年前握手,我便认定,你是我的成都,我是你的芙蓉花。

从此,我为你哭,我为你笑,我为你守身如玉。开为你开,纯洁为你而纯洁。

霜侵露凌时,我会挺身而出,为你占尽深秋风情,独扛一肩风霜。却自朗诵:“冰明玉润天然色。凄凉拚作西风客。不肯嫁东风。殷勤霜露中。”

有刀剑架脖时,我会随花蕊夫人以诗抗敌,筑四十里锦绣城墙。花可以朝白暮红,但绝不朝三慕四。回望蜀国,独沧然而涕下。色可以夺,但气节不可侮。

成都,我痴心不改。

不管岁月如何变迁,我始终是轻启朱唇,一脸笑容,唤你。

那怕我自己零落成泥碾作尘,我的眸子里仍有你的影,在我的魂里晃。

如有来世再投胎,我还是要做你的芙蓉花。还是要在俯南河临镜,为你梳妆。诺为言守,情为知己者磨墨。

我始终是你的眉,是你的眼,为你而心花怒放,或是不惜拍掌。在锦里,在百花潭,在杜甫草堂……

成都,别笑我。

我喜欢你温暖的手掌,也喜欢你湿润的嘴唇,更喜欢你一脸阳光。

不管你有多少层高楼,每一面玻璃上,我都要印上一朵芙蓉花,为你站岗。照你,映你,护你。

有人叹:做花难,做一朵有爱情的花更难,做一朵独爱成都的芙蓉花难上加难。

但我只是笑。我要让天空证明:成都,那怕你花团锦簇,左拥右抱,我才是你的芙蓉花,才是你忠贞的女人,花中之花,独一无二。

人间的四月天,我不会上场。我只在你有苦,有难,有霜的季节上场,为你整容,为你添色,为你抹去眼角上的皱纹,让你干干净净地出门,舒筋活血,舒展。多少人会羡慕,掉进爱情的成都秋高气爽。

成都,我不是你的妾。

我要以我的花骨,撑你的魂。三生三世,堂堂正正挽你而行。

我是你芬芳的名片。你一递出去,我就会为你大大方方的脸红,一脸幸福,不用化妆。

更关键的是,你躁动时,我会为你清热凉血。你跌打损伤时,我会为你消肿排脓。你有急患时,我为你端汤递水,暖你心房。你要,我的根,我的花,我的叶随时为你宽衣解带,熬成一贴药,为你疗伤,为你消炎,为你止疼,为你唤回东风。

成都,我不是你的一件衣裳,而是你的一朵花。

尘世再尘土飞扬,我也不会改名。我就是你的一朵芙蓉花。

芙蓉花

真的是一朵痴,花痴。

自带嫁妆,倒贴成都,还乐得一脸灿烂。

回望南唐,秋风凉,多少事荒唐。多少刀剑买你的笑,曾经慷慨激昂。

狼烟一起,风一紧却惊惊慌慌,惊慌失措,丢三落四,丢盔卸甲,藏锋匿芒。

“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后蜀皇帝孟昶何颜,花蕊夫人独自暗伤。

你却放下手上蜀绣,拍案而起,挽袖出门,四十里成都筑墙。为成都,你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花有花的血性,壮观。

其实,你更多的是天性流露,露出女儿的娇羞。

该嗔就嗔,或白或粉或赤;该艳就艳,艳似菡萏展瓣。绝不东施效颦,捂着胸口喊疼,装腔作势,装模作样。

你从不学红杏,一听到脚步声,就春心大动,不顾女儿娇羞,纷纷翻墙窥探。

也不屑一枝桃花半遮面,却咬不破一点心事,空自在成都之外转辗仿徨,误了花期。

“绿窗梳洗晚。笑把琉璃盏。”你醉卧在一首诗里,倒头酣眠。心事全都搁下,任人捧你的绣花鞋,那是多么快哉。

遇到天晴时,你不但邀望江楼登高望远,还牵着宽窄巷子在历史的巷道中漫游散步。

一路,你的笑声不断,直教成都的秋天一退再退,霜自悄悄融化,露自愧然退场。

一杯菊花茶凉,你却在青羊宫布道授经,倾尽花囊芬芳。

问锦里,琴为何弹?高潮处,路节节寸断。

有人高歌,秋风扫落叶,只为你狂。

□胡有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