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古长安的气象与诗意

更新:2018-09-28 15:40:0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礼记·礼运》说,“城郭沟池以为固。”古长安的城池就这样把城池之美彰显得淋漓尽致。

古都长安,少不了依山傍水,这与风水学说有着密切的联系。古代帝王及其臣子们择城择居也应考虑这一关键要素,受命的风水术士掐指一算,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润长安,就这么定了。

查阅了相关水文数据,西安市境内河网密集,共有54条河流。其中,渭河、泾河及石川河系过境河流,黄河流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 98.46%,因而具备成为中华文明核心区域最大城市的基本条件。

长安的水让人想到了一个成语——“泾渭分明”,款款流来的泾河和渭河深情相遇,但又互不缠绵,如同舒婷《致橡树》描绘的“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大概是因为含沙量的各不相同,形成了清水浊水同流一河却互不相融的奇特景观,后人以此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如果再有延伸,那就是对待同一事物表现出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自然景观非人力所为,人力而为的水造福百姓才真正值得圈点。我们不得不称赞隋朝帝王在京城附近修建的广通渠,以东都洛阳为中心,西沿此渠达大兴城长安,它与大运河相连,将长江、黄河、海河、淮河、钱塘江五大水系连在一起,获得了遥远南方以大米为主的粮食,即便是后人对隋炀帝依然有所非议。现在不少城市要么借助自然之力,要么通过人为努力,打造出滨水景观,谓之滨河路、滨江路,只要造福当地百姓就好。

徜徉在这古城,喜欢尚勤门、玄武门那一列整饬的城墙和墙外的那一道护城河。古人常说:“三里之城,七里之郭”,城郭之间必然有着一条护城河,或许是出于对城市安全防备的考虑,或许是体现帝王(或者是城主)的绝对权威,让城内城外有个显然的区别。

出了南门城楼,越过护城河,就是一座书院,即关中书院,一所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在西北四大书院中位列第一。去时,书院大门是关着的,只是看看那牌坊上的题词,也足以让人思索,是不是士子需发奋努力考取功名才能渡过护城河成为皇城里的人呢?就在唐朝时期,真还找了一个秀水消闲之处来款待中举之人。

我到此处是一个雨后的下午,空气格外的清新,好友猛子引着我来到广场,石头上刻着几个红色的大字“曲江池”。微风轻拂,异常爽心,蓝天白云也来添好心情。那一池清水好似脱胎换骨般细嫩,光鲜透亮,与岸边的一行柳树相映成趣。波光粼粼,荡漾着朵朵白云,也荡漾着游人三三两两的倩影。大家环池而行,也不时穿岛过桥,享受着城市的慢节奏生活。

闲坐一亭中,看到了雄伟的大雁塔,好似一稳坐沉思的智者。而曲江桥则如一弯新弧,一条长龙横亘于曲江之上。好友说这里如今是城市公园,在古代可是皇家乐园,时不时招待一下状元郎。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经历寒窗之苦获取功名的状元举子们去的读书人梦寐以求的地方,或许就是古代君王的农家乐,自然就成为金榜题名的他们都要在这里接受皇帝的宴请,参加了曲江宴不说,他们还要到杏园去参加聚会,享用鹿鸣宴(因宴会时歌《诗经·小雅·鹿鸣》之章而得名),就像现在年轻人开Party或搞升学宴,多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啊!倘若被哪位公主看上了,便是一段轰轰烈烈的公主、驸马式高配爱情。

十年寒窗苦读,博得功名在朝为官。官员毕竟是古代社会唯一被尊重的职业选择,谁不想为之竭尽全力?谁不想有这游鱼得水的幸福?当然,还有一种方式便是征战沙场获得官位,但付出的代价似乎更大一些。如《采薇》描述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三月的纸鸢载着悠长的梦影,伊人的面容却在雨雪纷纷的清晨消释融化,多么凄苦的一条路啊。但不得不指出的是,在科举时代,仅有10%左右的官员是通过科举选拔出来的,成为官员最主要的途径还是那平民百姓可望而不可求的世袭。

帝王气象不仅通过山水来显耀,更重要的是通过城市来显现,城墙标志着有序世界的边界,这是无疑的,它也构成了每个城市的基本骨架。亚里士多德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这或许是人口迁徙的核心动力。城内的帝王宫殿充满着只能想象的豪华,未央宫、兴乐宫、甘泉宫、大明宫、阿房宫、大小雁塔、钟鼓楼,办公区域也好、休闲区域也好,乃至烧香拜佛的地方都彰显了帝都的霸气。

特别是在盛唐时期,作为东亚世界中心的长安凭借富饶和高贵引来了世界各地的人们,外邦异族定居长安成了又一道风景。从河西走廊沿线的凉州、敦煌一直到长安,都有大规模的外国人社区,西域远邦的商人,远渡的遣唐使,传经的僧侣,增添了城市的繁华。史料记载这一时期的异族居民高达170万,这个数据在今天也是庞大惊人的。

入城的还有一群满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激情的诗人:英姿勃勃的王勃来了,“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吴中四士”的张若虚来了,“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花无月明”;“饮中八仙”之一的贺知章来了,“莫言春度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还有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韩愈来了,“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在这熠熠生辉的诗歌苍穹中,李白、杜甫如同双子星座横空出世,赢得了“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的美誉。盛世年华也因这些诗坛群星的涌现,产生了中国传统文学中最优美的诗篇,并成为普罗大众的交响合奏。就是中国最进取的统治者之一的唐太宗也留下了大量的诗篇,既有“秦川雄帝宅,函谷壮皇居”的豪放,也有“高轩暧春色,邃阁媚朝光”的婉约。他们的到来,是延续黄帝时期的《弹歌》“断竹,续竹,飞土,逐肉”,是延续“诗三百”;他们的到来,是引爆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是标榜华夏文化的源远流长。

任何人和物都敌不过时代的力量,西安作为我国西部大城市,喧嚣着特有的热闹,但是那历史的印痕永远镌刻在残垣断壁上,浸润在黄天厚土血肉里,不管你是有意记起,还是刻意抹去。

□彭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