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立足检察职能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访市检察院检察长付全忠

更新:2018-09-28 15:01:3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近日,市检察院检察长付全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中央作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部署,明确提出严打“保护伞”,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深挖彻查等要求,深刻表明了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付全忠说,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敢于担当,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突出打击重点,全面履行检察职责,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其中,第一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第二要突出打击重点,第三要严格依法办案)。三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调研指导,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就前一阶段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做的具体工作,付全忠介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等各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持续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市检察干警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人心向背、治国安邦的高度来深刻理解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身心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中。

重拳出击,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一是深挖线索。将扫黑除恶与“缉枪、治爆、整治‘黄赌毒’,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等专项监督活动结合起来,彻查黑恶势力犯罪的每一个环节。高度重视群众举报和来信来访,对收集的涉黑涉恶线索,认真研判,及时移送,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二是提前介入。对公安机关认定的黑恶势力案件在提请批准逮捕或移送审查起诉前均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保存证据,夯实侦查基础和证据基础,排除案件疑点,完善证据体系。三是依法从快从严。依法快捕、快诉,绝不能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为公安机关的侦查和人民法院的审判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各基层院均将涉黑涉恶案件作为办案重点,实行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涉黑涉恶案件,加强案件把关。

正确把握“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的关系,确保对涉黑涉恶犯罪的精准、高效打击。全面加强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各环节的法律监督。通川区检察院在办理一故意伤害案中发现涉恶线索,立案监督并追捕2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一操控达州城区面制品销售市场的恶势力团伙。

付全忠表示,下一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在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以及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督导达州提出的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立足检察职能、主动靠前,牢记使命,凝聚合力,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以及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深入参与社会治理,持续完善组织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本报记者 闫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