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决战全面小康 全力精准脱贫 >> 

市教育局:助力贫困村早日脱贫摘帽

更新:2018-09-27 10:48:3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2015年,市教育局牵头四川文理学院、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帮扶贫困村——万源市永宁乡柏树坝村。随后,市教育局加大帮扶力度,助力该村早日脱贫摘帽。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扶贫之初,市教育局组织扶贫调研组深入柏树坝,力争短时间内把该村的村情摸清摸透。调研组走遍全村山山水水,现场察看村民的房屋、田地、山林等,熟悉当地地形地貌,了解收集柏树坝村经济发展情况。同时进村入户,与每家每户特别是贫困户深入交流,倾听全村村民特别是67户贫困户的真实想法,收集他们的发展意愿。

在充分调查研究后,市教育局把重点放在了解放思想上。扶贫组向贫困村民宣讲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讲附近已脱贫村的先进经验,并组织该村干部和贫困村民到外地学习参观,让村民大开了眼界,解放了思想。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市教育局引导该村村民因地制宜,围绕“山”字做文章,实施“一谷一坪”发展规划,大念“山字经”。“一坪”,即瞄准山林,推进“山旅、山果、山珍、山茶、山药、山羊”六大产业发展;“一谷”,即适当发展种植业,重点发展富硒土豆和反季节蔬菜。

同时,市教育局结合该村实际,针对问题补齐该村基础设施短板。经多方争取、共同努力,该村的村道建设形成十字环形路;山顶缺水,该村建提灌站、铺水管,解决居住在山顶的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推进全村进行农网改造,解决电线老化问题,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并争取建设铁塔两座,实现通讯信号村域全覆盖。

市教育局还对该村12户贫困户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对18户进行人居环境改善,对68户进行改造加固,对29户进行重建。

随着脱贫攻坚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市教育局、万源市永宁乡党委政府将针对该村水洋坪风景区的打造,把“巴山凉都、避暑胜地”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协调建设第二座铁塔,以方便游客。

(本报记者 程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