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县:健康扶贫点燃贫困户新生活

更新:2018-09-27 10:47:1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初秋的竹乡大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9月14日清晨,薄雾还未散去,大竹县四合镇先进村3组45岁的贫困户陈文芳正在地里精心“伺候”着她今年试种的钱茯,其状态与去年身患癌症的她判若两人。

“还是国家的政策好哇,要不然我们一家人怎么熬得下去!”每每说到这里,陈文芳都一脸的感激。

陈文芳和丈夫以前常年在广东务工,家中有上大学的女儿和上高中的儿子,虽不富裕,但一家人的生活还算过得去。2017年3月,这种平静的生活突然被打破,陈文芳被确诊为宫颈癌,丈夫不得不放弃工作,陪她回到家乡治病。对这个并不宽裕的家庭来说,高昂的医疗费让他们愁眉不展。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村人口贫困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帮助这部分家庭走出贫困、提高困难群众的健康水平是四合镇精准医疗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四合镇党委书记谢一杰说道。

在四合镇,和陈文芳一样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405户1167人,占2018年计划脱贫人数的77.23%。如何让贫困群众卸下高昂医疗费用的沉重“包袱”?该镇通过宣传动员,让每个贫困户都知晓惠民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全知晓、全覆盖、无遗漏。同时,该镇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十免四补助”“两保、三救助、三基金”等医疗扶持政策,减免一般诊疗费,补助特殊疾病医疗费用,确保贫困人口县域住院和慢病门诊维持费的个人自付部分控制在10%以内。另外,在镇卫生院开通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方便贫困人口就医和费用报销。

陈文芳一家的生活也因此获得了转机。2017年4月,陈文芳到大竹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病情逐渐稳定了下来,还恢复了部分劳动力,丈夫也外出务工,一家人的生活慢慢地好了起来。“是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新的生活!做梦也没想到,现在到医院看病能报账90%,自己花的钱还不到总费用的零头。”陈文芳激动地说。

“健康才是脱贫的‘本钱’,现在我有了‘本钱’就要开始脱贫致富了!”身体逐渐恢复的陈文芳在家里也闲不住,她在发展致富产业上动起了脑筋。在乡村干部的倾力帮助下,陈文芳利用5万元的小额信贷,试种了5亩地的中药材钱茯。

“钱茯再过两个月就可以卖钱了,我今年已经卖了300多只鸡、1000多斤苞谷,挣了3000多块钱,加上低保一年有2880块钱,老公打工每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今年脱贫不成问题。”陈文芳信心满满地算起了收入账。 □陈俊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