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拄着拐杖,跳起人生另一场“舞蹈”

更新:2018-09-27 10:07:2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感恩我还活着!感谢身边的人和事!我活着,我能站起来最大的源动力就是爱!”9月16日,在四川文理学院音乐厅,拄着拐杖的红誉巴蜀爱心艺术团团长周毅为演出拉开了帷幕……

因伤卧床5年的经历,让周毅领悟到生命的真谛。重新站起来的周毅希望向社会传递出爱与希望,于是在2018年7月成立了红誉巴蜀爱心艺术团,开启了他另一场“舞蹈”。

年少峥嵘 

表演团的“台柱子”

1976年出生的周毅原是达钢集团的一员,曾代表达钢集团、达州市、四川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并多次获得荣誉。技能出众的他,对舞台表演也十分感兴趣,受伤前,他曾是达钢集团表演团的“台柱子”。

年少时的周毅十分喜欢舞台,他回忆,第一次舞台经历是在小学六年级。“向大人借了风衣,戴着墨镜,那时感觉自己像个明星。”周毅笑着说,“那首歌是《蜗牛的家》,唱了两句就‘谢谢’,下台了。”懵懂的少年那时觉得“丢了面子”,于是将对舞台的热爱藏在了心底。直到1994年,达钢集团举办活动,周毅再也抑制不了对舞台的向往,参加了表演《愚公移山》,没想到,表演十分出彩,得到了舞蹈老师的欣赏。从此,周毅化身为“舞台精灵”,很多大型演出里都有着他的身影,“梦里巴人”、“省十运会”、“纪念建党80周年”文艺演出……那时的周毅,职业技能和舞台表演都达到了一个巅峰。

命运的转折 

从“天堂”跌落“地狱”

然而,命运对这位“舞台精灵”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2011年的“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中,作为“台柱子”的周毅要参加五六个节目。作为非专业人士,加之整天整夜地超负荷排练,在正式表演第3个节目时,周毅做出一个高跳动作后,因体力不支,双膝摔在了地上,这位“舞台新星”就此陨落。

周毅的舞台天空,瞬间崩塌。双腿疼痛,一碰到膝盖就会肿胀充血。周毅辗转到各大医院,医生都找不出原因,只能让渴望旋转、跳跃的周毅一直躺在病床上。由于忍受不了长期在床,周毅多次含着泪恳求医生为他做截肢手术,即使失去双腿,他也想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但医院并不能贸然做这个决定。

在这期间,妻子离开,父亲也在他住院第二年时查出肺癌,周毅的心情更加阴沉,情绪也变得消极、易怒。

母亲的身影 

爱让他走出人生低谷

在那段时间里,对生活已经失去信心的周毅,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用一双空洞的眼睛看着医院苍白的天花板。直到有一天,病房门开了,母亲提着饭的身影出现在门口,额头上尽是爬楼梯流的汗水。“来,赶紧把饭吃了。”60多岁的母亲衣服已被汗水浸透。为了照顾周毅,母亲每天奔波于4楼胸外科、10楼骨科,一大早要去集市上卖手工醪糟,每天还得为自己送饭。想到母亲为自己的付出,周毅对生活“熄灭”的热情又渐渐点燃。

在那几年里,陆续有爱心人士、残联来医院为周毅带来慰问,同病房的病友家属也同样对他关照有加,渐渐地,他发现生活竟如此充满爱。2016年,查明是“膝盖内表面脱落”后,周毅做了手术,并且奇迹般地重新站了起来,拄拐走路的他心里萌生出一个想法:做公益。

重回舞台 让艺术相伴公益而绽放

红誉巴蜀爱心艺术团成立之初,所有的道具、设备,都是周毅省吃俭用自费购置。而后,达城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了这个团队,现在已有200多名成员。周毅说,演出所用的服装费和排练、演出后的聚餐费都是团员自费和AA制。“大家都是因为爱心,才聚在了一起。”周毅感慨道,爱心公益事业不谋一分利益,但是团员们都非常积极。“团里有一位24岁的音乐老师,有一次在马房坝社区排练完后,又要接着做下一次活动的PPT,一直做到凌晨3点半。”周毅说,每次排练时,团员们要从达城各地赶到马房坝社区。“从河市镇赶来的都有,来回路费都是团员自己出,排练完几遍又各自从马房坝社区赶回家。”团员的积极与热情付出让周毅感动,虽然行动不便,但为了不辜负团员的心血,周毅经常放下手杖,颤抖着双腿带领大家排练舞台动作。

自红誉巴蜀爱心艺术团成立,注册爱心平台以来,已经在达城成功举办多场公益汇演,“感恩母亲”、“庆祝八一”、“湿地公园‘扫黑除恶’文艺演出”……9月16日,艺术团又在四川文理学院音乐厅举行了慰问同学、感恩老师的公益演出。演出末尾,随着红誉巴蜀爱心艺术团集体演唱的《明天会更好》,文理学院音乐厅里400多位观众纷纷起立,跟着歌声的节奏挥舞起双手。

□本报记者 周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