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母亲回乡传授广场舞 寂寥的乡村热闹起来

更新:2018-09-21 23:03: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张浩宗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们都到城里购房居住,乡下老家田地荒草萋萋,空屋随处可见,偌大的村庄见不到几套房屋冒烟,更鲜见有人耕田种地了。我也动员父母来达城度晚年,但母亲说,她一辈子没有离开过乡下,在城里住不惯,怕给我们添麻烦。

  有一天,母亲突然来城里,她说,老头子这段时间身体好,天天上山遛鸟,不需要我照看,再说我们好多年都不喂猪了,在乡下也没多少事可做,我想来城里住一段时间,散散心,开开眼界。

  母亲刚来的几天,除了给我们扫扫地、做做饭,其余时间都窝在屋里看电视。我劝母亲出去走走,她说,我又认不到几个人,出去瓜兮兮的,还是呆在屋头收拾屋子、做点家务好。我怕母亲憋出病来,就抽空将母亲带出小区转悠。中心广场和街心花园到处都有老人聚会,有的在一起闲聊,有的打牌,有的下棋,有的做操,有的练剑,有的跳舞,一派忙碌景象,好不热闹。去过几次之后,母亲提出她想学跳舞。

  我和妻子上班后,母亲就到中心广场去看老头老太跳舞,一看就是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妻子知道婆婆的想法后,就对母亲说,娘如果想学跳舞,我可以教你。于是,每晚,妻子就在电脑上百度出广场舞视频,先掌握视频里的动作要领,学会后再手把手地教母亲跳,母亲年轻时就喜欢蹦蹦跳跳,还喜欢哼曲儿,没费多少工夫,母亲就掌握了广场舞的节奏,竟然能踩着点子轻轻松松跳完几支舞曲了。母亲高兴极了,眼角的皱纹都舒展开来。

  一个星期天,我和妻子都休假,妻子让我和她一起去看母亲跳广场舞。我们来到中心广场,这里早已人头攒动,只见母亲和老年朋友们正在和着节拍尽情地跳舞。音乐声一会儿激越,一会儿舒缓,母亲和舞伴不断扭动腰身,叉腰踢脚、展臂仰头地跳啊跳……母亲虽然因年岁大了,动作不那么灵便,却跳得那么专注,那么投入和忘情。

  我和妻子一直在旁边观看,母亲全身心地投入,不知道我和妻子来到了广场上,依然心无旁骛地跳舞。接着,母亲和舞伴们连续跳了《美丽的七仙女》、《阿哥阿妹》、《荷塘月色》、《伤不起》、《套马杆》、《小苹果》、《倍儿爽》、《好运来》等舞曲,我看见,一些没有进入跳舞行列的老人也随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老人们融身于歌舞的海洋,尽情地挥洒内心的快乐和喜悦之情。妻子被现场气氛感染,也情不自禁地扭身蹦跳起来……

  可没过多久,母亲却背着我和妻子悄然回到了乡下。一天,母亲打来电话,欣喜地告诉我们说,她正在乡下教留守的大娘、婶子和老头老太太跳广场舞,她走时还买了扇子和手绢,回去后又筹钱买了音箱和服装。现在他们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很快乐,很充实。

  曾经冷清、寂寥的乡村又开始热闹起来。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