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秋雨唤来的明月

更新:2018-09-21 13:44:5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

燕子低飞,云朵俯身行走,山影朦胧。

山风涉水而过,分娩后的田野一片静谧。

秋雨,即将归来。村庄东头的黄树,孤独而苍劲,虬龙般威严。昂扬向远的枝条,依旧是繁茂的心事重重。

几只小鸟在山风中翩飞秋雨的隐喻,而雨的冰冷却温暖了岁月的痕迹。高大的聪祖碑在秋雨中斑驳、暗淡。

淅沥的秋雨,划过一张发黄的纸片,嘶哑的犬吠又在催赶鸡鸣唤醒黎明。

端坐在屋檐下的老人,鬓角的白发,犹如一抹晨曦。

(二)

从槐树上跌落的雨滴,砸痛脸庞一角,又轻慢地扑向墙角,与几只鸡仔一起觅食,干枯的柴草在屋檐下微弱地颤动。

咳嗽声在村庄深处铿锵有力,相互搀扶的身影,蹒跚地走回寂静的屋檐。

失眠中,静听一曲发霉的山歌,在池塘里荡起夜夜临窗的孤寂,不知山风在路上疯跑,寻找一滴雨的厚重和深沉。

(三)

秋雨抵达的夜晚,一串脚印在梦里徘徊。

一缕童年的旱烟味,从一堆谷垛旁飘来;一个隐痛的思绪,散碎在山坡上,被丛丛野草捧起……

一个年迈的背影,坐在门槛上,惬意地享受着密集的细雨,为寂寞关上房门。

在远方的灯火里,又是一个寂静而湿润之夜。

黑夜里的村庄,起伏的鼾声和柔弱的梦呓,交织成激越的旋律,一半归于土地,一半被叠嶂的山峦藏匿。

(四)

一缕炊烟,虽轻犹重,只为忆念来来去去。

倦飞而归的思绪,被一瓢古井水的甘冽和清澈,洗濯得晶莹而透明。

山峦层叠之中的村庄,注定在围困中坚守。一双双瘦弱的指头,不知疲惫地在泥土上刺绣缤纷多彩的愿景。

春播秋收,时序更替,卑微的镰刀和锄头,在风雨的盘剥下,日出日落,辛勤耕耘,把我的记忆挥舞成一片青翠,一片金黄,一片锦绣。

(五)

一对桅杆,在残败的四合院里守候过往风情。

在时光流转的暗影里,不卑不亢,高耸着一页历史的明媚。与杏花雨相遇的清明,又看见勤劳朴实的先祖,屹立云端之上,面带微笑和喜悦。

一段追忆,靠近锈迹斑驳的墓碑。村庄的前世今生,在一块块石头下越陷越深,护佑的凄凄荒草,在春去秋来中不善言辞,只有层层叠叠的田野,守望着山坳处的列列坟茔。

梦醒三更,丢失钥匙的木门被风打开,锈迹斑斑的呼唤掐痛了故乡的神经,失散的乳名清洗了眼角的泪痕。

秋雨抵达,儿时的记忆如山野小溪,亦如秋月即将来临。

(六)

默默的一杯杯热情,如潮的思绪击往事之鼓……

把盏,收割闪烁的夜色。月,遍地流银,月的儿子,为谁而饮?

乡情。村庄。在醇香的烈性中流浪,远方亦在月中醉。似手足一样的兄弟,和那些缝补月光成亲情的人,或挥手自兹去的人。

举杯,痛饮再相见的笑语,牵引远方的梦魂,祝愿相聚遥远的亲情。杯中饮月,静坐一层层浅薄而温馨的银辉,豪饮这无影的迷蒙入睡。

远方的兄弟,就当作贪婪的馈赠,因你们是我往日的珍惜,可用固执的手掌拨动月光落在心头的旋律,和着银白的血液,点燃走向明日的足音,潺潺流动,于红尘深处浇灌记忆。

 (七)

唐诗宋词中的明月,滋养平仄中的离愁别绪。

一滴纯真的嫦娥怨恨,似珍珠飘落在银色里。

唇边的你也依着月,于聚散依依里,于生活中,终身不悔的灵魂。

月色薄如脂粉,月夜厚如花衣。是谁听见洒落的声音,银质一般坚硬。亦薄亦厚的颜色,被一些寂静覆盖了往日的温情。

一个美丽的传说,在千年时光中,毁于一个人的酒杯,臆想一辆载满嫁妆的马车,碾过浩渺的天空,和蜿蜒叠嶂的山水,划过心灵的河流,留下浅浅的痕迹,亦苦亦涩亦甜蜜。

一张如痴如醉的容颜,在银色里成熟而入睡,却裸露在子夜。

我在一棵树下倾听,暗影里的静谧,却是蓄谋已久的湖水。

一路奔跑的心事,被谁牵引?也许是月光恩赐的一份罪。

(八)

月落杯底,皎洁的天空,云朵回到了闺房。一轮晶莹剔透的月华,为何俯视红尘深处的情思流浪?

在酒杯里翻卷,在脉搏里跳跃,在辽阔的心空飞翔。

夜风微凉,取暖月华,丝丝念想激越飘荡,意欲抵达忆念的远方,让艰难跋涉的情愫,翻山越岭,回到彼岸的屋檐下。

月之深情,月之敬畏,如挂在心空的一枚果实,与纯朴的童真相约。发千古之幽思,邀月同舞,挥洒情感之欢悦;单薄的一缕惆怅,被月华烹饪成心灵的佳肴。

酒醉明月,千年往事,大梦穿越。与李白挥剑豪饮,与李清照对望愁肠,与苏东坡对饮婉约的人生过往……

(九)

明月在上,金秋在上,郁结的思绪,抑或苦涩之情,让明月浸润出点点泪光。

一缕乡思,在月的形态变换中飘扬,饱满的万千情韵,在月圆月缺的风雨季节里奔忙。

即使今夜,圆如月饼;或是明晚,缺如钩月。你屹立于高天之上,徘徊与凝望,都被皎洁清辉温暖地包围,谁会陷入浩瀚的彷徨与忧思?

守望明月,情涌心头。从愁思中抬起头来,把柔软的情愫释放,随着美妙的歌声一起飞扬。

多年前的一幅朦胧剪影,不知秋夜挂在月桂之上,秋色退回到银辉朗照的天空,青涩的记忆已经长大。

明月悠悠,梦中愁肠,遥望远方的村庄,落寞在路旁的山菊花,低耳倾听溪涧流水,清脆地演绎一首首童谣,一路泛起的呓语,却是月光洒下的清香……

(十)

把盏饮月,月光无语,再饮三杯,追着另一个身影,深陷月光的温馨和甜蜜,情思却泛滥在腮边之下的胸膛。

皓皓月光,皎洁而清冷,照耀在心中的某个角落,轻轻翻卷一片落叶,跌倒在一张薄薄的纸片上。

秋雨吟诵,乡村倾听。

月归晨曦,梦醒朝晖。

 □杨建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