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农民歌者魏武德:大巴山孕育出的“民歌王子”

更新:2018-09-20 16:33:5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三峡雨哟,三峡云哟,

故乡的景哟,故乡的情。

从小爱在云里走,口吹叶笛赶羊群,

从小爱在雨里淋,手挥竹篙驾船行啰。”

1987年,一位来自大巴山农民演唱的《三峡情》响彻全国政协大礼堂,并在《海燕杯》全国首届农村歌手大选赛民族唱法中获得二等奖,全国各大媒体对其争相报道,伴随而来各种演出邀请,他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

这个农民叫魏武德,出生于1956年,是达州市通川区东岳镇人,从农民到歌手的转变,是偶然也是必然。记者初见他时,倒梳头、彩色墨镜、格子套装,时尚范儿十足,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个人已到花甲之年。

魏武德

相差0.01 与冠军失之交臂

1986年,魏武德参加了通川区蒲家镇青年农民职工歌手大奖赛,他演唱的《我爱老山兰》获得了一等奖,1987年由于全国首届农村歌手大选赛即将举行,全国各个县市区举行选拔,魏武德获得达州市第一名,达县文化局将魏武德的录音带送到北京参加初赛。“评委听到录影带后,非常惊讶,不相信我是一位农民”,魏武德告诉记者,不久之后,他就接到北京评委会邀请到北京试唱的通知,当时他还在田里插秧。参加试唱的时候舞台下有李谷一、李双江、蒋大为、王丽萍等众多重量级评委,“我当时很紧张,加上灯光,我根本没认出来台下的评委,后来听别人说起才恍然大悟”。回到达州后,魏武德接到了去北京参加复赛的通知。

采访时即兴演唱

当时四川有几千人报名参加初赛,最后只选了5个进复赛,魏武德就是其中一个,“全国政协的舞台很大,台底下是重量级评委和拿着长枪短炮的记者,台上是著名指挥家和乐团配乐,当时觉得很紧张,脚都是木的”。魏武德在台上演唱了《三峡情》以及代表本地特色的歌曲《巴山背二哥》,由于一个字发音不准,扣了0.01分,与冠军失之交臂,获得全国民族唱法二等奖,并参加获奖歌手演唱会,那年的魏武德31岁。一位美国记者对他富有穿透力的歌喉剖为赞赏,并邀请他赴美演出,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场比赛通过卫星现场向全国直播,获奖后中央、地方等全国媒体争相报道,魏武德的事迹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成了一位“红人”。

在比赛后台接受国际广播电台采访

成名后:生活忙碌而又质朴

“我获得了奖杯、证书,还有一台电视机,我是我们村里第一个有电视机的人,很多人都到我家来看电视”,魏武德告诉记者。魏武德成为“红人”之后,在家乡也引起不小的轰动,随之而来,各种演出邀请不断,1988年魏武德应邀参加四川电视台的“龙年迎春晚会”,与刘晓庆、杭天琪等著名演员、歌手同台演出。1989年,他参加全国煤矿文艺调演,获得四川赛区声乐一等奖,像这样的演出和获奖经历足足有两页纸,可想而知这场比赛对他的人生的重要性。

参加全国首届农民歌手大选赛

成名后的生活,对于魏武德来说是忙碌而又平凡,家里一直经营着一家小卖部,获奖后的“轰动”再加上能说会道,小卖部生意很好,很多人愿意来照顾生意。魏武德除了平时的各种演出以外,还要背着背篓到城里进货,“我当时进货坐公共汽车,售货员认出了我,都不收我的钱,要把钱退给我。还有人会惊讶地说,魏老师,你怎么亲自来进货哦”。

音痴:高音喇叭是音乐启蒙老师

“我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家里九个兄弟姐妹,母亲又有心脏病,根本没钱读书,总共加起来断断续续只读了三年半的书”,魏武德告诉记者,自己的家虽然住在学校旁边,但是却上不起学,由于家里穷,被周围人看不起,受到周围人的欺负。

获奖证书

少年时期的魏武德,表现出对音乐的极大兴趣,“我们村里有个高音喇叭,里面经常会放一些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草原之夜》那是我的启蒙歌曲”。魏武德告诉记者,那时候的他喜欢在村里的高音喇叭下面听歌,跟着广播牙牙学语,吃饭的时候要端到高音喇叭下面边听边吃。唱歌似乎有一种迷人的魅力,将他深深吸引住,不管是放牛、割草、挑粪、担水,他都歌不离口,没事的时候他就到山上用“吼”的方式练嗓子,就连睡觉做梦都在唱歌。

当时魏武德对音乐的痴迷却被人称为“疯子、瞎唱、不务正业”,受到不少人的挖苦。但是魏武德知道后,并没有放弃,仍然继续唱歌。“小的时候想通过唱歌,摆脱贫困的命运,不想再受别人欺负”,魏武德是一个性情中人,能把自己的感情投入到歌声中,当唱起一些歌曲的感人之处会暗自流泪,在跟记者谈起小时候的生活不易的回忆时,中途几次哽咽,谈到歌曲时,会现场即兴演唱一段。

参加全国首届农民歌手大选赛

多重身份 一名人民战士

魏武德的音乐天赋,加上后天的勤奋练习和刻苦专研,1976年魏武德被特招入伍,成为一名文艺兵,跟随省歌舞团张万寿、杜云德老师学习,此时的他才开始正式学习声乐。在部队里,魏武德也十分勤奋的练习唱歌。一次边境自卫反击战,魏武德也参加战役,成为了一名人民战士,“当时情况很危急,对方炸了我们的弹药库,并将通讯线炸断,我就跑去抢修,在跳到河对岸时,被柑橘树刺伤尾椎骨,前前后后加起来住了2-3年院”,身体好转后,1987年他被借到达县文艺工作团工作。

1991年,魏武德到中国音乐最高学府--中国音乐学院进修声乐,开启了三年的学习生涯。1993年毕业后,到广东从事演艺工作,成为了一名“广漂”,一干就是8年,2017年他从矿务局退休后,继续从事练声培训、婚庆、主持工作,由于语言幽默、互动效果好,一个月有十多场婚礼、寿宴主持邀请,甚至有的时候一天就有6、7场。

魏武德说,唱歌让他感觉很快乐,影响了他的一生,给了他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天琪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