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从“无”到“有”

改革开放40年达州旅游业经历“跨越式”发展

更新:2018-09-20 16:06:0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1978年-2018年,改革开放正好40周年,在这40年里,经济腾飞,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带薪假期的增加,人们的旅游意识逐渐增强,全国旅游业发展迎来了“春天”。

演展中心  赵季平摄影

五峰山、八台山、金山寺、龙潭河、磐石、巴山大峡谷......这些脱口而出的旅游景区,在市民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旅游业的发展也逐渐成为一个衡量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1998年达州旅游业发展初期,接待人数104万次,旅游总收入为1.1亿元。 2017年,达州市旅游人数达到22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1.08亿。2018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1538.3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2.1亿元,经过几十年的积淀,达州旅游业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萌芽:

旅游资源向旅游景区转化

   巴山大峡谷罗盘顶景区  魏坤 摄影

“我是2001年底参加工作,到目前已经有17年了,算是达州旅游业发展的见证人之一”,市旅游局副局长张雁告诉记者,达州市的旅游工作起步较晚,从1998年旅游部门从其他部门单独分离出来,成立了旅游局,到2018年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

金石梯田   于鸿摄影

“在2010年以前,达州旅游景区的最高的等级只有国家3A级,连一个国家4A级景区都没有”,据市旅游局副局长介绍,在这个阶段,由于缺少配套设施,景区打造不完善,甚至没打造,那时的旅游景区大多只能称之为旅游资源,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游景区。即使当时被评为国家3A级的旅游景区的打造仍然不够完善。

陈阳是土生土长的达州人,他告诉记者:“2005年,我参加工作不久,印象很深刻的是达州没有什么可以旅游的地方,一般就是去真佛山和凤凰山。那时候一般喜欢去重庆、成都、西安、云南这些地方旅游”。

转折:

国家4A级景区从无到有

“2010年,真佛山被评为全国4A级景区,成为了达州市第一个4A级旅游景区,这象征着旅游资源向高品质旅游景区转变的一个转折点”,张雁告诉记者。

莲花湖湿地公园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摄影

2006年,达州举办了首届旅游发展大会,2006至2008年连续三年举办了三届乡村旅游节和三届百里峡漂流节,2007至2009年连续三年举办了元九登高节,通过借节造势,加快了旅游景区建设,推进了旅游产业发展,提升了城市形象,促进了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

2008年,达州提出了建设秦巴地区文化旅游中心的战略目标,召开了全市旅游产业推进大会,出台了《关于加速培育精品旅游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打造精品景区的奖励政策和保障措施,营造了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氛围,旅游业的战略地位得到明显提升。

据达州市旅游数据统计表可知,1998年达州旅游接待人数为104万次,旅游总收入1.1亿元,占当年GDP的0.7%,从1998年到2009年期间,旅游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在逐年递增。2010年旅游接待人数达到858.1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41.58亿元,年增长率达到17%,旅游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发展:

23个A级旅游景区遍布达州

“从2010年-2018年初,达州市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达到10个,从前几年的几年一个,到去年、前年的一年就有三个,我们旅游业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张雁告诉记者。

塔沱湿地公园   文志碧  胡玉石 摄影

据数据统计,目前,全市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23个,其中4A级景区10个、3A级景区12个、2A级景区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

2017年底,随着打造1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工作的启动,市委市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达州出现一批新的旅游景区,力争将达州打造成为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城市,吸引周边省市的游客来达旅游,争取实现把达州人留在达州消费、旅游的目标。

万源市八台山日出 罗兴明摄影

“达州的旅游业相对于以前变化很大,以前达州没有什么可以旅游的地方,现在周末、节假日喜欢和家人、朋友到达州周边区县去游玩。之前去过大竹五峰山、宣汉巴山大峡谷、磐石旅游区,带小孩去摘草莓、摘蓝莓、体验大自然,感觉挺不错的”,祝晓虹2003年从外地回到达州上班,对达州旅游业变化有着深切的感受。

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达州市旅游人数达到22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1.08亿元,分别实现年增长率17%和22%。

突破:

龙头景区巴山大峡谷开园

巴山大峡谷   张国述摄影

“巴山大峡谷在今年8月底正式开园,据统计,巴山大峡谷正式接待首日游客人数达到一万多人”市旅游局副局长张雁告诉记者,巴山大峡谷的打造和开园,再经过后期的完善,预示着达州将出现具有代表性的龙头景区。

近年来,随着达州市旅游景点的相继打造,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的相对完善,达州的客源结构以本市游客为主,逐渐延伸至重庆、湖北、陕西等邻近省市的客源。“有一次我在八台山看到,几辆载满了陕西游客的大巴停在路边,当时感到非常高兴”,据张雁介绍,目前浙江省舟山市与达州已经达成旅游扶贫项目工作,预计大概一年将有两万左右的舟山游客来达州旅游。

2018年1-6月,我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592.85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2%,同比增长21%,实现旅游收入112.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6%,同比增长14.3%。

发力:

串联景区补齐分散短板

凤凰楼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摄影

达州市位于大巴山南麓,自然资源丰富,自古以来是巴人的聚居地之一,具有鲜明特色的巴人文化和红色文化,达州市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7个,全国红色文化保护景区3个,达州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受到旅游资源分布较为分散,主要集中于达州市北部区域,景区交通建设滞后,游客在路途中花费时间较多;旅游品牌影响力不够等因素的制约。

渠县碧瑶庄园

据张雁透露,面对这些短板,市委市政府制定《达州市旅游业三年攻坚发展方案(2017—2019年)》,加强建设达州市城市中心旅游区、北部核心景区、东南部重点景区打造,继续推进15个市级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示范项目建设,持续完善旅游设施建设。加快巴山大峡谷到八台山、八台山到万源市龙潭河旅游景区快速通道的建设,改善旅游交通环境。推进铁山、凤凰山、莲花湖、双鱼湖等中心城区连线景区达打造,注重景区连片性,让市民周末、假期有处可去,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达旅游。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