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昔日边远贫穷的白果村正在一天天嬗变

更新:2018-09-19 15:59:4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忘忧桥雄跨两岸,“爱情天梯”诉衷肠,金色银杏树下茶园郁郁葱葱,米黄色特色民居散落在青山翠柏之中,茅草亭、游步道、花海等微景观在阳光照耀下绚丽多彩……初秋九月,漫步在宣汉县石铁乡白果村,一幅幅绝美的乡村美景呈现在眼前,让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随着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的建设,与景区毗邻的石铁乡,紧紧依托景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优势,制定了“通往巴山大峡谷的绿色通道、十里银杏金色画廊、北部山村康养驿站、两县结合部经济文化强乡”目标,昔日边远贫穷的白果村正一天天嬗变。

青青茶香醉游人

青青石铁,悠悠茶香。10公里长近1000亩茶园,沿着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次第建设,从空中俯瞰,就如一条青色的巨龙装扮着石铁大地。茶园里间种的百日菊、非洲菊等花卉,争奇斗艳,就像一幅幅壮锦,吸引着前往景区的游人。

根据当地茶叶优质丰富的特点,该乡引进了当春茶业主赵飞,在白果村流转土地300多亩,栽种优品茶叶。投资100余万元修建了亲茶体验馆,让来往游客在此驻足品茶。目前,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底可竣工。

“茶叶是我乡特色产业,随着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的建设,我们始终围绕做大做强茶文化这篇大文章,让茶叶成为带动我乡群众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让过往的游客品味石铁的馥郁茶香。建成后,还可容纳10余户贫困户就业……”该乡党委书记罗琴如是说。

民宿产业助增收

“今天已经接待了5桌客人,还有2桌客人还等着哩!”近日,笔者在该乡白果村银杏山庄看到,成群结队的游客穿梭在山庄店门前。临近中午2点多,排成线的游客还在等着用餐。山庄老板娘边忙着配菜,边对我说,“从去年初山庄开业以来,最多的一天可收入五六千元,一般平均每天收入3000元左右没问题!去年毛收入20余万元。”

“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从我们村经过,大家都盯到这一商机,村民们纷纷利用自家多余房屋或者租用民房,来搞优品民宿,过去我们村山高谷深,是全乡最穷的村,纯粹靠天吃饭;现在快速通道穿村而过,离景区只有10几公里车程,大家都来发展民俗,生意好得很……”该村杨显贵支部书记兴奋地说。

该村5组村民王兵,一直在外打工,今年7月,回家修建两楼一底房屋,专门搞优品民宿,年底可营业。原户籍2组的重庆职业学校教师刘刚,听说后,把老家200多个房屋重建,搞成优品民宿。目前正在装修。

位居该村海拔位置最高的郎家洞有20余户村民,按照“村民出房屋,帮扶单位、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共同出资装修”的模式,投资100余万元,进行民宿打造,栽种200余亩金银花,打造康养驿站,实现村民脱贫奔康的目的。

据了解,全乡搞优品民宿的有21家80余人,其中贫困户12家40余人。

微景打造靓山乡

百日菊、非洲菊、马鞭草……一簇簇,一丛丛,红色的,黄色的,紫色的……五彩缤纷的各种奇花异草争奇斗艳,装扮着该乡巴山大峡谷沿途所经过的村落山庄。

沿着整洁的游步道,漫步在花海中,顿觉神清气爽。游人穿行在花海中,不时拿出手机自拍,捕捉漂亮的精彩瞬间。

“打造这些微景观,就是要来往的游客中途歇脚,为巴山大峡谷添彩!”该乡党委书记罗琴如是说。

“猪屎该阴(谐音,方言,屋前小坝)牛屎坝,斤斤吊吊到处挂,晴天你来脚难下,雨天就是一扑爬(跟头之意)”,这是以前当地环境脏乱差的真是写照。为了给游客一个整洁的环境,该乡整合资金140余万元,对沿线房屋进行风貌打造,米黄色的外墙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

为解决两岸群众出行问题,投资20余万元,修建了“忘忧桥”,原来要绕行1个多小时的山路,现在一两分钟就到了。根据该村独特旅游资源打造了“爱情天梯”旅游点,沿着蜿蜒的天梯而上,寻找爱情的真谛,倾听这里荡气回肠的爱情传说。

“现在这日子硬是巴适,住的是小洋楼,茶余饭后还可在忘忧桥和爱情天梯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该村异地搬迁户何耀富指着忘忧桥,笑弯了腰。

(本网通讯员 张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