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县土黄镇“多举措”禁止焚烧秸秆,保护生态环境

更新:2018-09-19 15:47:4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土黄镇系农业大镇,有耕地面积3.2万余亩,林地面积7万余亩。焚烧秸秆不仅对大气环境、森林资源、土地生物质等造成破坏,而且浪费资源,容易产生安全事故。为进一步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公众财产安全,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全面落实《宣汉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方案》。

IMG20180809103035

近年来,为彻底改变农民多年来形成的农作物秸秆焚烧的习惯,土黄镇党委、政府按照“秸秆不焚烧,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的要求,采取“五强化、五落实”有效措施,普遍监控,突出重点,确保实效,强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

一、强化教育引导,宣传发动落实。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健全机制、以用促禁”的原则,狠抓大小春收割季节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切实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土黄镇政府一是以土府发【2018】58号文件明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实施方案。二是通过制订乡规民约、发放宣传资料和各种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有关法规和政策及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三是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搞好秸秆直接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彻底改变千百年来随意焚烧农作物秸秆和烧灰积肥的现象。

关于禁止焚烧秸秆的通告

二、强化组织领导,目标责任落实。为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土黄镇政府一是以土府发【2018】61号文件明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责任人。二是成立了由镇长覃航任组长,分管农业工作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副镇长向小丁、韩巧同志分别任副组长,涉农相关单位负责人、各村民委会主任、小组长为成员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土黄镇环保办,由马冀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强化目标任务,监管措施落实。在土黄镇范围内建立秸秆禁烧区,特别是南樊公路、土漆公路、三鹿公路沿线、场镇周边等划定禁烧区,实现禁烧区内“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的目标。切实引导农民抓好了秸秆还田还地还田、秸秆青贮饲料、秸秆肥料、沼气循环利用等工作。同时,以土府发【2018】57号文件明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目标任务。

IMG_20180509_153725

四、强化区域监管,巡查责任落实。在每年夏收、秋收季节,由土黄镇农业技术服务站派出一名工作人员配合村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加大了秸秆禁烧区域的日常监管,定期开展实地巡查,强化区域监管,建立健全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机制。同时,以土府发【2018】60号文件明确监管巡查工作组和责任区域。

五、强化目标考核,严格追责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土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镇级相关部门和各村民委员会(社区)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切实做好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细化目标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因前期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未完全落实到位的,土黄镇党委、政府已对一个镇级部门和一个村民委员会进行约谈、问责。三是强化立行立改。针对秸秆焚烧屡禁不止的现象,土黄镇人民政府专门印发《关于禁止焚烧秸秆的通告》、焚烧现场批评教育为主,辅以适当的经济处罚等,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各项工作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地落实见效。

(本网通讯员 黄玉兰 毛玉强 伍福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